伍凡:美国总统和高官把我们骗了?

评胡温推脱责任的讲话

作者:伍凡 发表:2008-09-27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大家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现在是《伍凡评论》第99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评胡温逃避责任的讲话:美国的总统和高官把我们骗了"。

胡锦涛和温家宝最近有一段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他的原话是这样的,"现在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就是美国的总统和高官把我们骗了,令我们在去年至今年做出了错误的政策预期和决策,这是值得我们痛苦的进行反省的一个地方。"胡锦涛和温家宝做出了错误的决策,要把责任归到布什总统身上,这话怎么讲呢?那么我们现在来分析一下,胡锦涛讲话的背景是什么?

首先他指的是美国,那么他一定要有一个国际背景。第二、胡锦涛和温家宝做出了错误的政策预期和决策,什么决策呢?是经济决策。所以我们要分析一下,中国现在的经济背景。再一个中国的经济问题始终离不开政治问题,所以我们要追问胡锦涛和温家宝讲这个话的政治背景是什么?他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讲?最后我还要再分析一下,中共高层内斗的一个前景分析。好,先讲国际背景。

9 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另译:鲍尔森)专门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的两大房地产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由美国政府接管。这两家公司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从1938年在罗斯福执行新政时期就建立了房利美,之后在70年代又建立了房地美,这两个公司是半官方的。

这次因为次级房地产的原因,金融上造成极大的漏洞,借出去的贷款收不回来,那么这两家公司所牵涉到的债务有多少呢?美国全国的房地产债务有12兆,几乎是美国一年的GDP 的总产量,而这两家房地产公司占了45%,几乎有5万兆到6万兆,这些钱收不回来,造成了美国金融系统极大的困扰和黑洞、呆帐。

所以美国财政部出面,由美国政府注入2千亿到3千亿美金到这两家公司,然后由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管理局全面接管这两家公司,完全由政府接管,撤换管理阶层,准备花一段时间去整顿、消化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动作。这个就是胡锦涛批评美国总统的一个国际背景。

这两个房地产大公司目前的状况所造成纰漏的原因呢,就是次级风暴,这次级风暴究竟有多大的窟窿?一开始有的美国专家估计是有2千亿到3千亿,后来逐渐扩大扩大,现在有人估计它达到1万亿到两万亿美金。所以在这种状况下,美国政府如果再不接管这两家房地产公司,就会造成了像上一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那种最困难的局面就会再现。所以,美国政府没有别的选择。就像当年罗斯福在1932年、1933年执政的时候,采取新政,完全采取"凯恩斯"主义,由美国政府干预美国经济,引导美国经济走出困境。

这两个房地产是已经大到不能倒的企业,因为一倒以后,会影响到全美国的房地产的事业,很多人会丢弃房子。因为那时候次级房地产卖出去的时候,利息是浮动的利息,甚至没有头款,没有down payment,房子就卖给你。后来随着美国经济的变化,有的人失业了,再加上利息又浮动升高了,很多人付不出房息,所以房子要么拍卖,要么房地产收回来。

这种状况下会造成社会极大的困难,所以美国政府当然要来接管,因为美国政府是民选政府,它不能不管这种事情,如果不管这种事情的话,那美国国会会干预,美国政府很可能会被罢免,所以它一定要介入,这是很正常的。

在这种状况下,胡锦涛和温家宝认为他们上当了,上什么当呢?他认为美国政府一直标榜它是自由主义经济的国家,政府从来不干预民间的经济或者社会的经济以及生产,是由市场经济自动去调节的,由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己去调节的。这完全是误解,只能说胡锦涛、温家宝他们俩的知识太贫乏了,甚至于包括中国的一批专家们,也是误导了胡锦涛、温家宝。

从上一个世纪、30年代罗斯福执行新政以来,美国政府在开始的头十年,也就是实行新政的头十年,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美国政府介入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建立了社会安全体系,改革了银行体系,建立了房利美公司,把美国引向走出困境,走出繁荣。这一套思路就是"凯恩斯"主义。

经过二次战争之后,一路走到现在,美国政府对凯恩斯主义没有放弃,完全采取放任的政策?没有。它通过"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又称作"美国联储会",对美国的金融进行利息的调整、利息的微观干预,或者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几十年都如此。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美国第五家大公司──贝尔斯登这家公司倒闭了,美国财政部把它接管了;最近美国政府对美国第四大银行──雷曼兄弟银行要求财政资助给予拒绝,任其向法院申请破产和等待其它公司来购买。但是它对AIG保险公司却采取另外一种作法,它通美国联储会给予AIG保险公司850亿美元的借贷,免得它破产并进一步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

它是采取不断根据各个公司的具体情况来调整它的干预政策的程度,所以美国政府一直是在干预的,但是干预得很巧妙,它也不自己去参与你的管理,是用财政的手段,税收的手段以及金融发放利息的手段来干预美国的经济,几十年如此。

现在胡锦涛认为他自己做了错误的判断,做了错误的决策,而且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上什么当呢?认为美国是自由经济,永远不会干涉的。那真的就证明胡锦涛、温家宝是不学无术,是不懂得美国的经济,他想学美国可是没学到家,没学到手。

而且很有趣地,中国大陆的一批经济学家、金融学家、美国学专家,除了少数人以外,几乎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从去年到今年,美国经济是不应该走下坡路的,不会衰竭的,它的GDP成长率还应该超过2个百分点,而不是现在的低于1个百分点,只有0.9。所以他们是判断错误了,为什么判断错误?那只能证明中国那些专家们要么你的信息不准,要么你的判断思路有问题,要么你们判断的东西胡锦涛、温家宝不愿意接受,胡锦涛、温家宝他们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要做出自己的决定。

他们做了什么决定呢?胡锦涛讲他去年和今年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决策是什么呢?就是去年年底做了一个"两防"的决策,要防止中国的经济过热,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这是共产党自己做的决定,并不是布什总统要你做的,所以你现在怪布什是毫无道理的,是一个大笑话,因为这个决策是你自己做的。

你现在是宏观调控,而宏观调控对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权来讲是个家常便饭,从朱镕基时代就开始宏观调控,到了温家宝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所以中国的经济一直就掌控在共产党政权底下,你现在却藉口说美国人是自由主义经济,不应该干预的,所以你去学他们,却没学到手。

我们看共产党你一直在干预嘛,美国人干预本国的经济,那是它自己的事情,而中国共产党是一直在干预中国的经济,不仅是干预,而且是牢牢地掌控。你就拿朱镕基时代,他为了挽救国营经济,一次就拨了3千亿,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那时又有1万5千亿的银行黑帐,都由财政部一起拨款把它填平了。

那你这种做法跟美国现在挽救房地美、房利美拨出3千亿美金的做法,从本质上有什么大的差别吗?没有啊!你也想挽救,从朱镕基时代开始,到温家宝,以及到胡锦涛,一旦中国经济发生困难的时候,或者发展不顺利的时候,他们就采取宏观调控,就采取政策手段、金融手段,用税收或者是用调息等等金融工具来介入中国的经济。

这样的做法从本质上讲,胡锦涛的宏观调控是为了挽救经济,是为了稳定中共的政权。但是你没有做成功,你也不应该怪美国总统啊!因为中美这两国的经济和政策是不同的,这就产生了很多很多的差别,你要学美国,完全就学美国,但是你因为制度不同,你学多了也不一定学得到的。

首先,美国的政治制度是透明化的,决策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去做的。当然它有时候也会顾到财团的利益,可是有国会来平衡,有联储会来平衡,它不可能完完全全为了财团的利益,而不顾到多数普罗大众拥有房产的人的利益的。现在因为这些房产,买了房子也要被收回去,所以美国国会特别拨了五百到一千亿给这些损失了房子的人,给他们贷款,这就是顾到普罗大众的利益。

那么这种做法,中国就没有,中国有没有拨出大批的贷款去挽救那些损失房子的人,或者房子买卖中间遭受损失的人?没有!可见这两个政治制度是不同的。

那么还有一点,金融系统,中国也学美国的金融系统、银行系统,也就是每一样都学,可是有一点你是做不到的,美国的银行除了联储会与财政部有密切关系以外,所有的银行都是私人银行,国家管不了的,国家也不会去管的。美国政府只不过通过联储会把大批的税收,纳进来的国家资金带给私人银行,然后私人银行才带入到整个经济系统里头去。

可是中国的银行99%是国家银行,由共产党控制的。那么共产党控制这些钱,它要达到几个目的,它首先是为了维护这个政权,第二是为了维护共产党的利益,第三要维护太子党的利益,最后才想到普罗大众平民老百姓,这一点正好跟美国相反。

所以你要学它的具体的操作过程等等,如果你整个出发点的思路是错误的话,完全是不一样的话,你怎么能学得来?比如说美国的联储会是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美国的经济,用利息、利率、借贷等等的手段来影响美国的经济,可它也不去直接控制美国的经济,不会去掌控某一个公司、工厂。可是中国的呢?中国的利息由中央银行控制,它的银行控制又归谁管?由中共中央财政小组来控制,而且一控制呢,往往是一刀切,给国营企业大批的贷款,而给民营企业少量的贷款甚至不给贷款,所以不是一视同仁的。这一点,由于共产党私心,为了顾太子党,不顾平民百姓,所以这里边是不平衡的。

因为它们制订政策考虑的出发点不一样,所以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同样是调控,同样是用金融手段去操控经济、影响经济,可是对整个经济的影响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出发点不同、制度不同,你的目的不同。所以这样来讲,中美经济、社会经济、金融思路等等都不同的话,你怎么能要求光学美国的表面的东西而达到同样的效果呢?做不到!

再有一点,这次胡锦涛做了错误的判断、做了错误的决策,不应该怪美国政府、美国总统,因为你跟它的做法几乎一样,手段是一样的,但是你的目的不同,效果也就不同。

那么你这一次双防,说要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为了维护政权,生怕通货膨胀会政权垮台,你就紧缩银根,提高银行准备金,降低资金通路的房地产和股市。你这个做法再加上整个世界经济走下坡路,这一点你的幕僚们、你的情报机构们、你的新华社的记者们,都应该向你中共中央报告了,不过也许报告来了也不听,那是你自己的事情。这是指专家们提的意见跟你不同。

或者专家们为了迎合你的意见,他们不敢提出不同的想法,所以好像95%的专家都认为美国的经济不会下滑,是真的这么判断吗?还是为了迎合你胡温政权要求它不下滑?所以我就要降低发展的速度,降低通货膨胀,降低经济过热,自己的判断错误造成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将近11个月的经济下滑,出口降低、房地产下跌、股市下跌。

这么大的一个错误行动的结果,你现在用简单一句话:都是布什的错,我上了当,我受了骗。这种说法完完全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是一种赖帐的说法,做了错误决定却不认帐的说法,并且又是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那么我们就分析,为什么胡锦涛和温家宝要讲这种话呢?他们是不是受到巨大的压力要推托责任呢?

我们来看看,现在的政治局面是什么?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奥运会过去以后,再拿奥运会做由头,要压这个压那个,已经没有任何理由了,那已经过去了。那么新的局面出来以后,新的局面是社会动荡、出口下降、中小民营企业中断生产、资金链断裂、GDP下降,而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胡温的决策错误,强调双防: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所造成的结果。

那么现在回过头来,我们检查,你要承担什么政治责任?这说明你不懂经济或者是判断错误,造成错误的、严重的结果。

我们看看9月1日,习近平在党校做了一次重要的讲话,有这么一种新的提法:"必须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集体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以确保党的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这种新的提法给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

它有几个point,第一、中央集体领导,那就不是特别强调胡锦涛为总书记这么个领导。"领导集体",习近平是领导集体之一,由他代表讲这话,那就说明了由于胡锦涛你的无能,你做了错误的决定,引起严重的后果之后,现在把你的地位下降,而习近平的地位跟你几乎平等。

"要维护中央的权威",这个中央的权威是谁?指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不是你胡锦涛一个人。"以确保党的决策正确",这话里边有话,以确定保证决策是正确的,那你胡温的决策是错误的。由于那个时候不是领导集体做的决定,现在要把它纠正过来,这个决定要由集体来做,并且要保证决策是正确的。即便是犯了错,你们9个人一起承担,不是你胡锦涛、温家宝一个人、两个人来承担。

所以这样就说明了,奥运之后,或者说后奥运之后的政治形势发生了变化。因为奥运这个动力没有了,那么要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社会动乱问题,已经不是你胡锦涛这一个辅导员出身的,没有魄力的、没有能力的,能够解决党内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这么个角色要把他降下来,习近平的角色上升了。

同时呢,温家宝多次提出要辞去总理的职务,他已经觉得当总理没有味道了,并且非常辛苦,负担非常重,而且共产党内中央高层也不完全支持他,他何必去卖那个老命呢?所以他一直想退出来,到现在为止没有退成,但是,总要一个人来做他的后补。

那么现在看起来,习近平代表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这说明了习近平很可能会提前接班,胡锦涛可能会提前下台,这种可能性存在吗?是存在的。或者说胡锦涛这个总书记的位置,只是晾在那里,更多的决策不是你一个人做的,要由集体来做,完了你去执行你那一方面的工作。这就是胡锦涛藉口来掩饰自己的决策错误,来指桑骂槐去骂布什总统的原因。

那么现在的后果,习近平的挑战,你不得不接受这个挑战,这个挑战非常明显的摆出来:中共中央 9月1日党校讲话的原文,并不是你胡锦涛出来讲的,而是由习近平来讲。这就说明中共中央党内,尤其中央政治局常委内发生了很细微的、很微妙的变化。胡锦涛的势力在下降,或者说团派的势力在下降,太子党的势力在上升。

我们还可以拿一个佐证,山西省长,原来的前北京市长孟学农,他因为泥石流死了几千人上百人之后,突然就下台了,团派的势力削弱了一块。那么我们可以继续观察三鹿奶粉之后发生的事情,河北省省长胡春华也是团派的,会不会再出问题,如果他再出问题的话,那就证明习近平所代表的太子党的力量在急遽的扩张。在胡锦涛的前任和现在第二任的头一年,基本上以团派势力为主导,现在看来团派势力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那么太子党势力会出来,这两股势力要重新交锋、要重新布署、重新分配势力范围。

从这个含义来讲、来分析,可以看到胡锦涛的讲话是有地放矢的,他就是要替自己掩盖错误、掩盖他的弱点。但是你讲这个话,美国人是不会卖帐的,美国人理都不理你,它不听你,美国人忙自己的事,救自己家的后院的大火。你的大火你自己救,中国的经济问题你中国自己去解决,你不要把帐赖在美国的头上,美国人不会卖这个帐的。

那么中国现在该往哪些方面走呢?应该不要再重复过去那种动不动就用宏观调控,动不动就用经济手段打压民间中小企业,造成太子党们的贪官污吏的急遽的扩张。如果今年的经济在年底或明年或者后年,不能够彻底解决内需扩张,而房地产事业又不能做经济龙头的话,如果又加上全世界的经济继续在下滑,不能够回升,那中国的两个经济龙头要熄火了。

第一个经济龙头就是出口,现在成长率在下降,由于内外的原因,下降得非常明显。第二个经济火车龙头,那就是房地产,房地产火车龙头带了十年了,它仅仅为了发展经济、为了解决就业,并不是解决住房的问题,所以住房问题解决不了。有钱的买房子太多、没钱买不起房子、盖了房子卖不出去,现在变成泡沫经济。

这些问题在今年明年都不能解决的话,那中国会出大问题,经济上上不去、社会矛盾急遽恶化、社会动乱会增加。2006年,中国公安部做了个统计,有9万起社会群体暴动事件,那么今年08年,我估计要超过10万起。这样大规模的群众抗暴运动,对共产党而言是个死穴,你根本解决不了,因为这是一个政治矛盾、社会矛盾、经济矛盾的出发点和集中焦点。

所以胡锦涛现在来讲这些话,目的想要推卸责任,那要看共产党内部接不接受,如果共产党内部不接受,而为了使这条船不马上沉下去,很可能胡锦涛的权力继续会下降。挂着总书记的名堂,很多的事情并不是由胡锦涛一个人来决定,要由集体来决定。

而这个集体其中有几个代表人物,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吴邦国再加个李克强这五个人,我想团派的力量,随着地方矛盾的急遽扩大,胡锦涛解决不了这些矛盾的话,他的决策的范围和程度会下降,而习近平的力量会上升,这将影响到中共的走向。那中共是不是今后会由太子党来掌握局面呢?这是我们要密切观察和拭目以待的。

如果太子党完全掌握这个政权的话,那么中共就完完全全变成一个官僚资产阶级集团,也就是官僚特权阶层掌握的政权。那就好像我上次所讲的,也就可以引用胡锦涛的一句话,"如果中国共产党变成一个官僚资产阶级、变成一个官僚集团阶层的话,那就是背叛了人民,那就走上了众叛亲离的道路,共产党就会走向灭亡",这个就是一个前景。好吧!今天我的评论结束了。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