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和"承诺"是靠不住的

作者:阿赛尔 发表:2008-09-28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鹿奶粉垮掉了。有消息说,这家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国有奶业企业的奶制品公司面临破产。

而在它最辉煌的时候,它曾经拥有如此的规模和光环:

据三鹿集团网站介绍,三鹿集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幸福乳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乳品集团,连续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配方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酸牛奶居全国第二位,液体奶和乳饮料居全国第三名。

三鹿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2007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今年1月(指2008年--阿赛尔注),三鹿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使三鹿成为国内乳品企业中唯一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乳品企业。

陪同三鹿触礁的,还有蒙牛、伊利、圣元这些知名奶业品牌。从各零售商家张贴出来的所谓"购买奶制品红黑榜单"(用来指导消费者买哪些不买哪些的导购单)上看,国产奶业知名品牌几乎全线溃败,而且败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

就在被处理之前,中央电视台等等所谓的最知名、最权威媒体,还在报三鹿企业的"质量过硬"。比如,今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播出特别节目--《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央视主持人大言不惭地说道:"1100 多道检测关,眼见为实。这1100多道检测关不仅让我们见识了我国大型乳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设备、工艺和技术方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所取得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从这当中,我们感受到了我国大型食品企业质量意识的进一步提高,感受到了企业对产品负责任的态度和对消费者的尊重。"

而早在去年的时候,网络上就已经出现对三鹿奶粉质量问题的质疑和投诉,可惜,有关执法部门并未理会;也不知道这些媒体犯了什么病,就在面临被处理的前几天,还在这样信誓旦旦地欺骗着我们。更有消息证实,连仅仅搞信息搜索的百度,竟然也曝光出来了惊人的黑幕:有消息说,百度收了三鹿的三百万,来消减该企业在互联网上的负面消息。

难道中央电视台也被三鹿这样的黑心企业收买了么?中央电视台也在为黑心企业摆平我们?

三鹿问题给了我们什么启示?这是个沉重的话题,真是让人难以出口。

至少,三鹿事件表明,道德和承诺是靠不住的。你看,三鹿事件的前前后后,粉墨登场的有企业、地方政府、国家职能部门和中央级媒体,在平时,我们都听到了他们的信誓旦旦的承诺,看到了他们的一番正气和为人民服务的样子,要道德有道德,要信誉有信誉,但一个三鹿事件,就让三鹿最了得的广告词"经过1100道检测关,呵护宝宝健康,值得妈妈信赖"成了笑话,让国家质检局长卷铺盖走了人,让石家庄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下台。平时,他们该多有道德,说了多少服务承诺的话,如今看来,都成了笑话了。

当道德和承诺成了笑话,带来的结果就是信任危机。君不见,目前市场上国产奶制品低迷得一片狼藉,真是恐怖。笔者前几天在街上想买一支伊利冰激凌爽爽,不仅没有买到,还被小贩的一句"你不知道这些国产的都没人要了么"给笑话了一通。

他压根儿就不进这类的货了。

犹如战后的战场,国产奶制品的阵地上都是尸体,面目狰狞而丑恶。并且,这个冲击波还波及到了台港、东南亚以及新西兰这些国家和地区,导致国产的奶制品纷纷被检,纷纷下架,中国制造一时间成了可怕的东东,让人退避三舍。

三鹿事件继续发酵,甚至连续波及到了青岛啤酒、贵州茅台这些企业和品牌。有境外信息说,这些品牌的产品也有问题,导致这些企业紧急出来辟谣。

谈虎色变,谈国产食品色变,是这段时间的主调。整个网络上,封也封不住,眼见得改革开放30年好不容易形成的民族品牌,就要毁在这起事件之中了。

假如,他们当初的承诺管用,又假如,那些官员真正负起责任来为人民服务,又怎么可能会出现这个结果呢。但假设并不能说明问题,后果得出来的教训却很深刻:道德和承诺靠不住,我们要靠什么?

其实,道德和承诺要靠得住,关键还要有监督才有效的。中国人的克己复礼那一套,历史上没管用,如今到了市场经济,就更不管用了。没有监督的权力当然会腐败,同样的,没有监督的产品,又怎么可能不出事呢。当权力失去了监督,就会导致权力的职能失去效果(比如食品卫生和质量监督的失职就是如此的),于是就会导致企业的见利忘义,黑心害人。

而只要有了监督,效果就截然不同:比如,这次三鹿事件被南方报系的媒体曝光,就是监督。南方报系的媒体监督,靠的是事实,而不是什么道德和承诺,但是,却比那些市委书记、市长、国家质检局长的道德和承诺可强多了去了。

什么是市场经济?其实市场经济是很典型的法治经济,是有游戏规则的,而且是被广泛监督的,唯有如此,才有市场公平,才有公众权益的保障。在权力失去监督的国度里,这些,都不灵了,都变得一塌糊涂。当我们不得不"摁下葫芦漂起瓢"地、动辄就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几乎形成社会运动一般地来整顿小小的三鹿产品事件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觉得很无力,很无能呢?如此的大阵仗来管理不过是一个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我们的行政效力之弱,管理水平之低,其实足够我们思虑多多的。

一个社会,怎么可能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管理无效,反反复复这样下去。从庐阳牌热水器熏死了人搞起"315"开始,质量监督怎么就不管用了呢?到底还要多久,我们才能避免这种动辄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来管理不过是小小的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呢?

问题是,到底怎样,才能让中国真正具有全面的社会监督呢?没有全面的监督,中国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呢?

后附:央视著名的三鹿质量报告报道

http://vhead.blog.sina.com.cn/player/outer_player.swf?auto=1&vid=16183205&uid=1231453290

http://vhead.blog.sina.com.cn/player/outer_player.swf?auto=1&vid=16187604&uid=1231453290

http://vhead.blog.sina.com.cn/player/outer_player.swf?auto=1&vid=16183233&uid=123145329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