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超市惊现染菌肉类看各国如何处理食品感染

作者:金凯平 发表:2008-09-28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遍整个食品柜台后,李太太终于心满意足的走出了超市。因为周末李先生要在家里举行小型PARTY,作为女主人的她,自然要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了!

第二日起早,一切准备妥当,李太太就看起了早上刚送来的中文报纸。

“鸡肉切片发现李斯特细菌Coles超市急召回四省产品”看到这个新闻,李太太吓了一跳, Coles超市? !这可是澳洲最大的连锁超市啊!家附近的购物中心里就是COLES啊!英语不大灵光,李太太顺着新闻仔细看下去,果不其然,图片上面豁然印着昨天在那家超 市门口看到的大幅广告牌……

前日,老朋友李先生特地打电话来,告诉还在国内的我,Coles超市鸡胸肉受感染的事,要我和澳洲的家人说一声。

“李斯特细菌?!”这个名词我是不陌生的。 8月末时曾在新闻中加拿大食品感染李斯特菌事件,感染者会出现包括高烧、头痛、颈痛和恶心等的症状。而感染源正是一种名为“枫叶”的肉类制品,因其在全国 护理院、餐厅和快餐店均有销售,这场感染事件几乎波及全加拿大,从西岸的卑诗省,到东部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都发现病例,影响范围极大。

我心里惊叹:Coles是澳洲最大的连锁超市品牌,所占市场份额极大,几乎半数澳洲人日常生活的消费都在这里了,如果真有感染事件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啊!急急打电话回家,得知没有发生任何问题,遂稍稍放下心来。

这些日子来,食品安全问题因为一系列的事件发生,成为继经济话题之后全球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国内的奶粉事件还在处理当中,澳洲又出现鸡肉感染紧急召回。

原来,此次是Coles超市在对盒装鸡肉切片的产品进行常规检测时,发现了食用期限在10月7日之前的2*50克装的鸡胸肉切片包装中发现李斯特菌,已经开始急召回售往四个省(新州、南澳、维州和昆州)的产品。

Coles在鸡肉事件上的处理方式是:

1、在各大英文媒体及社区语言(各种语言出版的媒体包括中文报纸)上发出“预防性召回”通知;

2、消费者可以到Coles,Bi-Lo或Pick 'n' Pay等邻近商店退货(食用期限在10月7日之前的2*50克装的鸡胸肉切片)

3、通报:澳洲现在并未出现任何感染案例

这几天,因澳洲鸡肉感染事件及国内奶粉事件,我还特意了解了一下世界食品安全方面的资料,发现食品安全事件,并不是只在中国,澳洲或加拿大出现,在世界其他国家都时有发生,如:

→2006年9月中旬,美国暴发了著名的“毒菠菜事件”,导致美国26个州200余人感染大肠杆菌,其中3人死亡,加拿大也有一个省被殃及。

→2005年2月,英国食品标准局通告:亨氏、联合利华等30家企业的产品中可能含有具有致癌性的工业染色剂苏丹红一号。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查禁“苏丹红一号”的行动席卷全球。

→2004年,韩国景象食品公司用极不卫生的下脚料制作劣质“垃圾饺子”

→2000年6月,发生了日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消费者在饮用了日本著名的雪印乳品公司生产的雪印牛奶后,相继出现呕吐与腹泻症状,食物中毒者超过1.4万人

……

食品危机,在世界各地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那么,如何增加食品的安全系数呢?解决和反思是关键!

→美国:食品召回制度深入人心

在美国,只要产品被发现有缺陷,就要召回。汽车、电子产品如此,食品也如此。通常来说,食品召回是在国家部门的监督下,由生产商自愿执行的;由法院强制执行的情况很少见。由于食品召回制度深入人心,美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还是颇有信心的。

→日本:吸取教训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

2000年6月,雪印牛奶中毒事件之后,有识之士指出,雪印乳业公司事故表明日本在食品安全检查体制方面存在漏洞,并缺乏禁止食品回收再利用的法律。于是,在吸取雪印乳业教训的基础上,日本政府在2003年制定并开始实施《食品安全基本法》。

→法国:多环节共保食品安全

从管理、生产、加工、销售等各方面来保证食品安全。

→德国:政府企业消费者共把安全关

实行的食品安全监管以及食品企业自查和报告制度,成为德国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决定性机制。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经济时代的来临,渐渐的改变了我们身边的土地,环境甚至饮食习惯,所以“该吃什么,能吃什么?”已成为人们忧心和忧虑的问题,尤其是经济发展将各个国家的关系联系的更为紧密。

各个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尽管依然有各方对国家食品安全检测机构的质疑,我却在想:诚然,国家安全检测机构是会对产品进行检测,政府食品安全的检测一般也会按照科学方式进行抽样检查,但一个企业不应该是为了迎合国家的检查而生产好的产品,真正能把好食品质量关的不是国家检测机构,而是企业本身的质检。

现在很流行一个词汇,叫做“可持续性发展”,这是从环保领域引申出来的。多年来我在商场打拼,对我来说感悟最深的就是:一个企业要想“可持续性发展”,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诚信,这是一个企业真正安身立命之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