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副省级高官孙善武被“双开”(图)

发表:2008-09-29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善武是继原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有杰之后,又一位因为经济问题"落马"的副省级干部

河南日报》9月28日正式公布官方消息: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善武因严重违纪,日前被中纪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中纪委调查,孙善武在任河南省委常委兼洛阳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生活腐化。

孙善武是近年来河南省落马的第三位副省级干部。此前,2007年1月21日,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有杰因受贿被判死缓;2005年10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因雇凶杀妻被处死刑。

案发洛阳旧账

今年61岁的孙善武,湖北新洲县人,先后做过河南洛阳玻璃厂党委书记、开封市委副书记、三门峡市委书记。2001年,孙善武出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2006年调任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副主席。

今年1月下旬,孙善武即被中纪委有关人员带走。自此从公众视野消失。

据《财经》记者调查,早在去年年中,孙善武将出事已显征兆。去年2月,原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高元池被抓。4月,洛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将其正式逮捕。高元池在任洛阳市长助理之前和期间,曾长期担任或兼任洛阳城建委主任,是孙善武颇为倚重的心腹之一。孙善武力主的洛南新区开发、市政建设、发展地产业,均由高元池具体实施。

高元池被抓后,洛阳很多房地产商也陆续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有关部门在调查孙善武"的消息随即在洛阳流传。至去年6月间,孙善武在河南省地税局所得税管理处工作的儿子孙一,也身陷囹圄。至此,孙善武"落马"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孙善武的"落马"还跟洛阳市下属栾川县钼矿业主举报有关。2005年5月,洛阳市决定在洛南新区修建洛阳歌剧院(又名人民会堂),总投资1.4亿元。为筹措资金,出资任务被摊派给栾川县的九家民营企业。因有钼矿老板不愿出资,孙指示有关部门,将其企业的资格吊销。为此,该钼矿老板曾起诉洛阳市政府,并发誓要将孙告倒。

孙善武“孙大扒”

孙善武是在2001年洛阳"12·25"大火后,从三门峡市委书记任上被紧急调至洛阳出任市长。

彼时的洛阳,人心思变。上世纪90年代前,无论是文化、经济、城市建设、GDP等各项指标,洛阳均领先于省会郑州。此后十年,洛阳在城市建设上与郑州的差距越拉越大,科技力量也逐年外移。面对衰落,洛阳人充满怨气和落寞。

孙善武上任后,在旧城改造、洛南新区开发上的强势,孙善武落下了一个"孙善扒、孙大扒"的绰号,意为就知道扒房子。当地有民谣称"自从来了孙善武,洛阳没有市政府"。

在孙善武大刀阔斧地城市建设背后,是一派乱象的洛阳市建筑市场。《财经》记者采访获知,孙善武的主要亲属均插手当地经济建设,其儿子孙一也染指该市建筑业。

今年2月初,《财经》记者在洛阳采访期间,随处可见上访讨要工资的民工。据了解,拖欠民工工资的工程,均为洛阳市的重点工程。

记者从洛阳市建委招标办获知,孙善武主政洛阳期间,洛阳的建筑市场被迫分化为两块,一块是归市建委管理的工程,一块是挂着牌子的重点工程。

在建委系统,建筑工程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建程序进行的。必须持有土地管理部门、规划部门以及银行的资金证明和建筑管理部门报建、招投标等各种手续。最后在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目的就是限制甲方(发包方)的权力。

"工程招标成功后,发包方和施工单位必须将工程造4%(双方各承担一半)的资金,分别交至建委清欠办和招标办的财务处。这部分资金就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过,重点工程走发改委的重点办,我们无法过问。"招标办工作人员表示。

河南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孙善武来洛阳后,大刀阔斧搞旧城改造,洛南新区开发。洛南的4万亩耕地,是洛阳最肥沃的耕地。由于国家实行严格的耕地政策,50亩以上项目需国务院批准。尽管未获批准,洛南新区的开发还是在强势的孙善武手中如火如荼地展开,洛阳最后一块优质良田,被建成了行政区和商品房。

此外,孙善武主政期间,对千年古都洛阳的历史文物破坏极大。由于大搞建设,洛阳孟津邙山墓葬群、栾川平乐古镇、唐睿宗孺人的墓葬,均遭毁灭性破坏。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