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兆美元抢救金融 如何回收?

作者:阎纪宇 发表:2008-09-29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次级房贷风暴爆发至今,金融机构家家自危,联邦政府被迫多次出手,撒下大把银子挹注华尔街,抢救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房贷公司"房地美"与"房利美"、保险业钜子"美国国际集团"(AIG),最近又力推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火线方案。无数美国纳税人不禁要问:政府到底砸了我们多少钱?答案:一兆美元。

这一兆美元有无回收希望?会不会变成下一代不可负担之重?《华尔街日报》分析,目前看来忧喜参半。一连串纾困与抢救行动已对政府财政造成严重负担,连锁反应难免。但是往好处想,一兆美元换来的毕竟是金融机构资产,例如不动产抵押贷款与保险业务,假以时日,至少一部分可以回本甚至获利。

先看七千亿美元抢救计画,这笔天文数字相当美国政府年度支出四分之一,超过五角大厦年度预算,将以发行卅年期、殖利率约四.三四%的公债来筹措。换言之,政府向公债投资人借款七千亿美元,为期卅年,利率四.三四%。

如果这七千亿美元全都有去无回,未来卅年纳税人每年要支付利息约三百亿美元,外加本金摊还一百廿亿美元。每年四百廿亿美元的数字看来惊心动魄,不过还不到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的0.33%。专家认为只要管理得当,这项计画血本无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如果市场及时回稳回温,纳税人不无可能大赚一笔。

贝尔斯登是今年华尔街投资银行界第一张骨牌,今年三月政府为了促成摩根大通银行并购,同意由联邦准备理事会以三百亿美元接收贝尔斯登的"流动性较差资产",未来收益归联准会,亏损的前十亿美元由摩根大通承担。专家认为亏损或许难免,但是不至于吸干。

房地美与房利美让纳税人送上两千亿美元救火,由于美国不动产市场始终欲振乏力,"二房"的不动产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资产持续失血,目前很难估计两千亿美元能保住几成。

金援AIG的八百五十亿美元是以"过渡性贷款"形式提供,为期两年,条件是11%的高利率,以及AIG的80%股权。由于AIG的保险业务根柢雄厚,获利能力不错,纳税人应可拿回这八百五十亿美元,甚至外加利润。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