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思:无风不起浪的“吴敬琏间谍案”

作者:周文思 发表:2008-10-01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会刚结束,吴敬琏间谍案的"假新闻"震惊海内外。吴敬琏不仅是大陆知名的经济学家,也是中南海经济开放改革决策的首席智囊,因其力主中国全面走向市场化,民间称其"吴市场"。这样的指标人物成了美国间谍,让外界跌破眼镜。

在中国,由于一党专制的独裁性质和以往的惯例,被调查的当事人往往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己案情的人。蹊跷的是,当时海外某金融公司提前发布了中共计划进行经济宽松政策--计划投资四千亿挽救经济危机的关键时刻,突然传出吴敬琏身陷间谍案。连吴自己都不知所措,吴先是沉默不语,继而通过各种渠道探询"真情"。面对海内外各种质询,中共官方在第一时间并没有直接回应,后来觉察形势不对,才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让吴敬琏参加预订的活动让谣言不攻自破,但这已经慢了半拍。

奥运前夕,总理温家宝首先在正式场合公开说:"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这和官方一直宣传的和谐盛世及奥运盛典极不吻合。奥运之前,大陆股市就一路下滑,主管经济的王岐山副总理召开中国金融工作会议,公开对中国各基金负责人说:"基金业要讲政治,必须要配合国家大的政治环境"。就是要求各基金负责人拉抬中国股市确保奥运会期间经济虚假繁荣。但是,王岐山讲话之后,中国股市不仅没有被拉抬上去,相反却跌跌不休......

原因是,自七月二十九日开始,首先是海外投资大量抛售中国股票,摩根大通率先在当日抛出一百三十亿美元的中国资产,紧接着美、日及欧洲各个投资机构及银行纷纷抛售中国资产,在全球管理1,600亿瑞士法郎(1,520亿美元)资产的瑞士隆奥更对外宣称:"该行目前建议,一般不持中资股"。对此危局,大陆官方本应积极救市,稳固投资信心。但令人吃惊的是,大陆最大的基金行业,保险基金也开始大量撤出中国股市,由此引发奥运会召开之际股市、房市双双大跌的奇妙景观。

众所周知,胡锦涛是个无所作为的中共领导人。曾庆红在以个人全退换取习近平接班之后,中共下一代接班安排就已经被打破。胡锦涛钟意的李克强成了不确定的接班人。习近平、李克强两派之间内斗日益加剧,互相使绊,令中共的政策也成为一个瘸子,甚至是傻子。李克强力主习近平主管北京奥运,企图利用海内外抵制奥运会而制造问题出习近平的丑,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有常委断言:"北京奥运会不可能不出事"。习近平身处火海,采取的是宁可滥杀一万,绝不放过一个的政策,全面收紧社会治安,既然你们要看我笑话,我就把北京变成"净城"。

奥运会期间中共确实展现了管制的能力,但在经济上也出了大洋相,李克强的经济繁荣在另一派"不能用人民的利益保护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的挑战下破灭了,股市、房市的大跌也"证明"了李克强管理经济能力不足。

在激烈内斗中受伤的李克强派系不愿吞下窝囊气,在力图推出新经济政策挽救残局的时候突然出现中央讨论的数种经济政策被海外金融机构提前曝光的现象。这让某些高层极为尴尬。有大内高手便为其中一派出谋划策:安排国安部秘密调查,试图以美国间谍案转移目标推脱责任,并挽救派系斗争中的失利。另一派闻之,更是抢先行动,马上通过香港管道和互联网捅出"内幕消息",使得间谍案提前曝光,吴敬琏也暂时幸免中箭落马。

2012年是中共建政后首次没有权威指认下传递领导权的交班。随着时间的进展,两派内斗必将更趋激烈,吴敬琏间谍案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引子"。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