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重创楼股两市港人财富蒸发

发表:2008-10-01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引发本港银行银根抽紧,拆息上升,银行无利可图被迫加按息。继汇丰于上周五率先加按息半厘后,工银亚洲、中银等四家银 行昨亦宣布加按息半厘,小业主百上加斤,加上近月股民于股海翻艇,市民财富蒸发,不少早前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新盘正入伙,挞订蚀让个案涌现,二手楼又现劈价 潮,豪宅业主同样受重创,楼市大海啸正吹袭本港。过去3个月整体楼价已连番下挫逾10%,业界预期楼价持续受压,年底前或会再跌10%。

文汇报报道,银行相继加按息半厘,全期按息由2.75厘调升至3.25厘,以楼价300万元,贷款额210万元,加息后每月供款额增加525元。 利嘉阁地产董事陈大伟指出,金融海啸一波未平,银行调高按息一波又起,准买家入市意欲严重受损,二手市道再陷困局。根据利嘉阁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全港 50个指标屋苑于上周(22 - 28/9)仅录193宗二手买卖,较前周(15 - 21/9)的216宗减少11%,倘撇除近两年农历新年首周成交特少的特殊情况外,上周成交量已创下自06年12月以来、即近85周新低,期间整体二手楼 价按周下跌0.6%,令楼价累积跌幅增加至10.9%。

楼价年底前或再跌10%

陈大伟表示,纵然美国政府落实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亦难以盖过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相信短期内二手表现仍会低沉,因此,预期本周50大指标屋苑综合成交量将会在200宗以下的偏低水平徘徊,楼价则会继续以每周少于1%速度缓步下跌,即到今年底楼价会再下滑10%。

刚于上月开始入伙的红磡海滨南岸,二手放盘量持续上升,近日市况动荡,令不少业主进一步扩大议价空间以求放售手上的单位。香港置业海滨南岸分行营 业经理王震安表示,9月海滨南岸成交价因此比上月减价5%至10%而见理想,迄今已录得11宗成交,较上月同期的7宗成交急升57%。

业主纷决定“转卖为租”

当中不乏蚀让个案,其中海滨南岸第4座低层A室的成交,单位面积为559平方呎,成交价285万,平均呎价5098元,较市价折让约5%。原业主于07年12月向发展商购入单位,现放售需蚀让17.8万离场。

眼见物业市况回软,不少海滨南岸业主决定“转卖为租”,亦令租金受压。中原地产黄埔第三分行经理林丽华表示,已收楼的海滨南岸业主为求尽快租出单 位,纷纷减价,呎租由上月的25元,下跌至现时的20元,跌幅达20%,刺激区内租赁成交,海滨南岸9月迄今暂录得50宗租赁成交。其中海滨南岸5座低层 K室,面积630呎,刚以每月租金9800元租出,呎租15.6元,较早前的1.3万元至1.4万元,下跌24.6%至30%。

港股急泻801点再跌穿万八关

美国金融海啸席卷欧洲,港股昨于期指结算日,大跌逾800点或4.3%,跌穿18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国企指数更重挫6.6%,跌穿9000点 水平,市场承接乏力,成交仅550亿元。业内指出,市场忧虑将陆续有其他欧洲金融机构传出坏消息,相信短期内港股,甚至区内股市还会继续下挫,港股的初步 支持位将下移至17500点,并在上周低位16200点有颇大支持。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已达成共识,但美国金融海啸的破坏已蔓延至欧陆。比利时富通集团陷财困,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政府联手,出资112亿欧元打救富通银行;另外,英国及德国政府亦分别出手拯救问题银行,英国就全面接管B&B,德国则向Hypo注资。

恒指跌4.3%跑输亚太股市

市场忧虑将陆续有其他欧洲金融机构传出坏消息,昨日亚太区主要市场皆报跌。欧洲金融机构接连出事,令欧洲主要股市昨午开市后全线报跌,法国股市更一度下跌近4%,拖累港股午市沽压加剧,加上内地A股国庆黄金周休市,令大市全无支撑,失守多个重要心理关口。

恒指收报17880.6点,跌801.4点,跌幅达4.3%,是区内昨日跌幅最大的市场,全日成交缩至550亿元。国企指数更重挫6.6%,全日 跌633.7点,报8955点,跌穿9000点水平。 9月期指收报18221点,10月期指尾市回稳,收18000点,跌646点,高水119点。

成交550亿缺乏承接力

中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韧表示,由于市场担心欧洲金融机构短期内再有坏消息出笼,令欧洲股市跌势加剧,即使美国救市方案通过,对后市有稳定作用,但金融危机正扩散至欧洲,相信短期内港股,甚至区内股市还会继续下挫,但恒指在上周低位16200点有颇大支持。

辉立资本管理基金经理李国璇认为,昨日是期指结算日,加上市场上的连串利淡消息,拖低了恒指的表现。同时,中国股市因为国庆节假期休市,中资股欠缺方向,令港股失去支持。

农银证券研究部主管陈宋恩指出,美国股市期货显示所有的指数将会下跌,虽然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可能获批准,但大市或已消化了救市的方案利好。

洗仓持续平保煤炭股遭殃

本地地产股、煤炭股及平保(2318)被大行唱淡,惨遭洗仓,蓝筹股亦几乎全线下滑,汇控(005)及中移动(0941)分别跌1.7及 3.6%,平保则跌逾10%。港银相继上调按息半厘,高盛及德银等大行因而唱淡本港地产股,料本港楼价要再跌20至35%,拖累地产股大跌,地产指数收市 急跌6.1%。个别股份中,以新世界(017)跌幅最大,达13.2%,收报8.23元,明显有被洗仓痕迹。

市场另指因为油价下跌及需求减少,煤价要下调四成,致令一众煤炭股面对被洗仓厄运。神华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