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居住压力究竟有多大?

发表:2008-10-01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硅谷居住的压力之大,直到我们搬来一个月后才开始领教。

刚来的时候,我们住在公司安排的高级公寓里,小区里有健身房、游泳池、SPA、网球场等,房间里也是家电齐全,甚至包括锅碗瓢盆和各种刀叉,简直就是一个完 整的家----而且远比我们在东部的家当要齐全得多。先生上下班也不用自己开车,公寓安排了加长豪华林肯每天接送,而且是免费的。于是乎,在接下来一个月 的时光里,我们天天尽情享受着小区内明媚的阳光,以及黄墙红瓦和绿树花径的景观。和美国东部小镇的学生生活相比,称这里为天堂真是一点也不过。我们深深沉 醉在这幸福时光中,早已忘记了尚在搬运途中的行李家当,也根本没有意识到一个月的期限已接近尾声。
  


高级公寓的每月租金约2500美金,是先生的公司为我们刚到硅谷的缓冲期间安排的。我们因此享受了这一个月的“免费午餐”,但是,也只能是一个月的时间段。无论多么喜欢这间公寓,如此高昂的价格还是让我们很难继续住下去,必须要另择栖身之处。

其 实来硅谷前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想想这里公司林立,精英如云,加上地理面积有限,所以高房租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我们还是在第一次求租时受了刺激。那 是一片新建的公寓区,有巨大的中央公园和成群的棕榈树,旁边还有不少小资的店面和一大片果园,风景十分宜人。更重要的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正好与先生的公 司毗邻,我们都憧憬着天天走路上下班的美好生活。当接待小姐微笑着告诉我们租金价格时,我和先生不由得面面相觑:天啊,2-Bedroom (两居室)每月2000美元的租金,就是1-Bedroom(一居室)也要每月1750美元!几乎是我们在东部房租的5倍!

在东部小 镇的时候,留学生每个月的奖学金税后有1500美元左右,而一个典型2-Bedroom的公寓,每月的房租大约450美元。考虑到多数学生都是与人合租, 所以每人每月房租大概在250美元上下。而且,大学城的生活通常比较简单,学校也有很多可免费享用的设施(比如体育馆、图书馆等),平时生活上的开销是很 有限的。

此一时彼一时。既然来到硅谷,就得面对现实,以硅谷之大,应该能够找到一间尚可接受的公寓吧。我们经过商量,把月租金的价位锁定在1600元以内,然后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寻觅。

在硅谷找房子,并非大海捞针,一般得根据所选择的区域先在网上寻找,然后对照自己的预算进行筛选。

从 上班方便考虑,我们在地图上划出了以公司为圆心、半径3英里的圆,然后上网查找所有在此区域内的公寓,开始马不停蹄地去联系。刚开始的时候很兴奋,因为锁 定的区域内有多家公寓可以考虑,但是一问租金价格,往往都是失望而归----比我们的心理承受底线要高出不少。主要因为这片区域内集中了众多大型企业的总 部,所以成为众人租房首选,租金自是居高不下。
     
当然也有价格低的。

一是地方偏僻的。由于经历过几次硅谷上下班高峰期间的交通堵塞,我们对硅谷的交通状况心有余悸----平时5分钟就能开车到达的路,也许会长达半个小时,从时间和精力上说都是不小的损失。

二是社区治安不好的。比如我曾在某个社区的车站旁目睹警车呼啸而至,几位警官在我身边将一个嫌疑犯按倒在地。也经常听说附近有车被砸开玻璃,盗走GPS等物品。这样的地区,再便宜的价格也要敬而远之。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基本上是屡败屡试,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住处,多少有点心灰意冷,想着要不就把底线升高到1700元每月算了。

偶然的某一天去探访朋友,发现他们居住的公寓室内和室外环境都不错,绿树参天,小桥流水,把嘈杂和喧闹隔离在院外,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心里一动,研究了一 下地理位置,发现到先生的公司也就6至7英里的距离,而且正好在轻轨线路边上,交通十分便利,上班和出去购物都可以不用开车,一张轻轨月票就解决了,不必 为日益高涨的汽油价格过多担忧。顺便去出租的Office了解了一下,价格竟然出乎意料的便宜,2-Bedroom是每月1450元,而1- Bedroom是每月1300元。由于面积相差很多,但价格差别不大,加上我们尤其喜欢2-Bedroom的复式结构,所以当即同意申请租2- Bedroom的。出租Office的小姐帮我们查看了一下,真幸运,2-Bedroom的房间正好有一间是空闲的!于是马上填写申请登记表。

所谓申请,就是按照公寓规定的表格填写各种相关个人信息,包括个人的社会安全号,所在单位以及职位,每年收入信息,婚姻状况和是否收养宠物等,也要填写以前 租过的公寓名称和联系方式。然后由公寓管理者来进行多方面核查,以决定是否同意该申请。这让我充分感受到硅谷租房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为了能有一个 临时的居处,以注重隐私着称的美国人居然可以俯首听命,实在是从未想到。另外,这件事情上也体现了美国社会的信用体系:如果以往的信用记录不佳,或者有过 不好的租住记录,申请则完全可能被拒绝。

几天后,我们接到公寓的电话通知,告诉我们申请已经批准,可以签订正式入租合同了。耗时近两个小时,在厚达几十页的合同书的每一页上都签上我们的名字,并交上规定的押金后,我们终于得到了公寓和信箱的钥匙,也正式获得了租住的资格和权利。

当搬家公司把我们在东部所有的家当一一运进这间公寓后,我们俩互相对视着,觉得在硅谷的定居生活宣告开始了。

后记:

写起两年前的事情,好像和刚发生的一样。巧的是那对朋友至今仍住在那个公寓区,昨天电话联系的时候告诉我,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1-Bedroom每月1600美元,2-Bedroom每月1800美元(但已无空置的) 。

在某一侧面上,房租的继续上涨体现了硅谷依然有着众多的就业机会,仍然是科技和经济的热土,即便是在美国和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