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佘祥林"3年讨要国家赔偿款未果

发表:2008-10-01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河北的“佘祥林”3年讨要国家赔偿款至今未果。近日,河北清河县农民张新亮,通过律师讨要18.7万元国家赔偿款。邢台市检察院和邢台市中院均称,邢台市财政局赔偿拨款不能到位,故无力支付,而邢台市财政局未做回应。

无罪获释申请国家赔偿

1999年10月,河北省清河县戈仙庄镇戈仙庄村村民张新亮,因妻子突然死亡,被邢台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捕,羁押2236天。其间,邢台中院一审判决张新亮死刑。后经河北省高院一年内两次“发回重审”裁定,张最终无罪获释。

张新亮的叔叔张立国说,2005年12月2日,获释后的张新亮及家人向邢台市检察院、邢台市中院申请国家赔偿。

检察院法院“无钱赔偿”

“但他们一年不立案,最后找到省高院才立案。”张立国介绍,2007年3月10日,张新亮向邢台市检察院、邢台市中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同年11月16日,河北省高院认定,邢台市检察院、邢台市中院应共同赔偿张新亮18.7万元。

张立国证实,张新亮至今未领到这笔钱。

“我们几乎一周就要打个电话到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说快了,过些日子就发了,可一等就没影了。”张立国说,“去找他们,他们就说没钱。 ”

法院检察院均称拨款未到

“我们早就上报市财政局了,但市财政局没有批这笔钱,检察院办公经费紧缺,没钱支付。”邢台市检察院计财处处长季剑峰告诉记者。

邢台市中院计财处卢姓处长认为,法院手续全部办理完毕,问题在于“财政局的钱一直没有到位”。

而邢台市中院行政庭一苏姓庭长称,邢台市财政局先是承诺2007年底结清,后来又说2008年6月到位,现在没有明确说法。

年度赔偿财政局设限

苏姓庭长说,邢台市财政局现在给检察院和中院设定国家赔偿额每年20万元。

“我们手头还有四五个国家赔偿的案子要结,财政局要我们和检察院商量看怎么分配。”该苏姓庭长说。

《国家赔偿费用管理办法》规定,赔偿金由赔偿义务机关从本单位的预算经费及留归本单位使用的资金中支付,支付后再由同级财政机关核拨。

苏姓庭长承认,按规定,国家赔偿不应该设定限额,但赔偿款“要问院长”。

“检察院和法院是国家执法机关,判其赔偿,谁来监督、执行呢?”张立国说。 (记者黄玉浩)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