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那些到香港买奶粉的疲惫父母

发表:2008-10-01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铁如常周而复始地往来于深港之间,不同于以往的是,列车上多了许多行色匆匆前来购买拿奶粉的疲惫父母。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到香港买安全奶粉,成了许多父母不二选择。

从深圳的罗湖口岸,搭乘东铁,到香港上水站,只需要七八分钟。

对于29岁的周雪怡来说,跨过这道关口,女儿蓓蓓的口粮就安全了。

东铁如常周而复始地往来于深港之间,不同于以往的是,列车上多了许多行色匆匆、手拿奶粉的疲惫父母们。周雪怡的手,紧拉着婴儿车,那里面堆着6罐“美赞臣安婴宝A+2段”奶粉,10余斤重。

这天,是9月21日,距三鹿“毒奶粉”事件已10天。列车电视里,一则消息仍引起人们注意:“有媒体自行委托化验中心化验,发现一款雀巢奶粉含三聚氢胺。至此,已有10种内地进口的奶类制品被检验出含三聚氰胺。”
  
  
上水一带药房不断有内地客前来搜购奶粉,由数罐至整箱不等。

“又不是旧社会,最简单的吃竟成了大问题。”周雪怡看了几遍,嘴里“嘟囔”了一下。

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巨大的食品安全压力压住了众多家长,在深圳、广州,前往香港抢购进口奶粉成了他们的首选。

趁着列车进站慢驶空当,周雪怡好不容易腾出手来掏电话,手机里是1岁女儿蓓蓓的睡脸。她半开玩笑地说,“吃”是一件太严重的事了,相形之下,其他的一切都成了笑话。

被奶粉冲击的上水

上水,是周雪怡第一站。

上水石湖墟新才街,富华药房老板钟家富低头看着报纸周日马经版,头也不抬:“没呀,没美赞臣呀,12345段都没有。”药房开业13年,他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怠慢客人。打听奶粉的内地客人,如飞蛾扑火,难免让他心生厌烦。

上水,最靠近深圳罗湖的新界小区。在钟家富看来,如果不是众多背着大包小包的深圳客,这里至今仍是一个冷清的边界区域。他说,“20年前,上水也有很多大陆人,不过都是游泳过来的偷渡客。”如今,当年的落难者成为了消费的生力军。

在上水两间毗邻的大型购物中心,以此为中心发散开去,周围的街道上分布了超过20家药店,还有屈臣氏、万宁、惠康等综合性超市。在香港,这些药店都是微型百货,从奶粉到尿片,一应俱全。

要在上水分辨香港本地居民和内地游客,再容易不过,只要看到拖着手推车,车上的格子布袋鼓鼓囊囊装着各种大瓶奶粉的就是内地客。与市区的“自由行 ”访客不同,上水的客人们基本没有粤语交流障碍,因为他们大多是深圳居民。从罗湖过来,车费不过19元,折去产品的差价和汇率,到上水购物早已成为许多深 圳人精打细算的习惯。

9月12日,钟家富还以为自己碰上了好运气。早上10点开门,一个年轻女子就买走了两箱惠氏金装幼儿乐。钟很肯定,她不是“水客”,“水客通常会讨价还 价,而且有固定拿货的店。”“奶粉水客”是香港内地频繁交往中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靠每天给商家携带货物来往两地赚取差价。在深圳或广州街头的婴幼儿 用品实体店,港版奶粉是最大的卖点,而内地买家,只能在淘宝上找货。

钟家富善意地提醒顾客,海关只允许带6罐过关。 “一次性买太多,BB吃不完会过期的。”但那天每一个来买奶粉的人都充耳不闻,只是拖着一箱箱进口奶粉,沉默地离开。直到傍晚,电视播放了“三鹿奶粉含有 三聚氰胺”的消息后,他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今天一天就卖掉了两天的存货。

9月11日晚,中国卫生部发布消息: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饮用可导致婴儿泌尿系统产生结石。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再次掀起风暴,内地父母在恐慌下抢购外国奶粉。

“以往我每两天进一次货,大概10箱奶粉,平均每月能卖掉超过3000罐奶粉。可‘毒奶粉’事件发生到现在不过半个月,销售额上升了60%,必须每天进 货,而且通常早上就卖光了。”钟家富说,也有同行趁机提价,“把奶粉当成海鲜卖,每天都有时鲜价。今天涨10元,明天长12元,生意照样好得不得了。”

与富华药房不同,上水部分药房对缺货的奶粉,如惠氏、雅培、美赞臣进行限买,每人只能买1-2罐。在屈臣氏,顾客被限买6罐,超市还指派会说普通话的职员守在奶粉货架边,劝回那些试图多次购买的大陆家长。

有“水客”做了一下统计,平日每天经上水北上的奶粉约5000罐,近日深圳的买家纷纷追加订单,北上的奶粉增至10000罐。生意好的“水客”,以往只需每天来回深港8次带货,可现在一个下午就要来回12次,带的都是奶粉。

在“淘宝网”热销奶粉排行榜上,上榜奶粉清一色是进口奶粉,前三位分别是雅培、多美滋和美素。一家名为“港澳妇婴用品直销店”的淘宝店长告诉记 者,从9月11日起,各种进口奶粉都出现断货,只好采取“先到先得,竞价拍卖”的售卖方式。 “拍下奶粉的顾客,一定要在8小时内付款,因为货比较缺,引起价钱波动比较大。过几个小时,可能就不是这个价了。”

身兼香港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职务的刘爱国,也在跑马地经营着药房。总商会上周二与奶粉供应商开会,要求增加奶粉货源。 “被抢购的都是进口奶粉,从荷兰或者新西兰运过来,总是需要一定的船期,并不能马上满足市场需求。”刘爱国表示,目前香港奶粉的数量足以满足本地需求,但 如果内地家长持续涌入抢购,则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奶粉荒”。

今年初,由于欧元上升,奶制品成本上涨,多个外国奶粉品牌纷纷宣布加价,涨幅从5%至30%不等,大批深圳和广州的妈妈,都涌到香港抢购奶粉。一 时之间,香港掀起抢购奶粉热潮,直至5月份供应商增加供应量,香港“奶粉荒”才稍为缓解。刘爱国认为,新一轮奶粉抢购潮已经开始,“最起码维持一个月。”

“先买奶粉,再买电话卡啦!小姐,买张电话卡方便联系,才能买到奶粉!”新才街拐角的电话卡推销员的吆喝,无疑是针对每一个来抢购奶粉的内地父母。

奶粉客

罗湖-上水-沙田-大浦墟-粉岭,一天之内在整个香港北区发疯般搜购奶粉,即使是宣称自己日常唯一运动就是用“高跟鞋丈量商场地皮”的周雪怡,也觉得小腿有股钻心的疼。

跟大多数父母一样,周雪怡的生活围着女儿蓓蓓打转。每个月4罐进口美赞臣安婴宝A+2段奶粉,要花掉600多元,周雪怡一般选择网购,“深圳本地 的卖家通常送货上门。DHA、叶黄素、益生菌… …虽然读书时周雪怡的化学从来没及格过,却能如数家珍地背出各种奶粉配方的奥妙。

据业内人士方面指出,港版奶粉是百分百原装进口,而一些大陆版进口奶粉是在国内生产或分装,配方与大陆版有所不同。奶粉配方是根据各地人群的身体 素质而定的,不一定适合内地婴孩。 “蓓蓓1岁前也吃过内地奶粉,发现香港奶粉腥味较重,内地奶粉口感较香甜,后来对比配方,发现进口奶粉含钙量比内地少,碘含量就比内地多。”周雪怡说,“ 现在出现了毒奶粉,不管适不适合,外国奶粉起码是安全的。”

“三鹿奶粉事件”曝光后,周随即联系网络卖家,希望能预先购买未来两个月的奶粉。 “不停地给他留言都不回,好不容易回了一句,也说美赞臣暂时缺货。”于是,就有这个周末“寻奶”之行。

从第十二间药店里出来,周雪怡走进便利店买了一瓶矿泉水。灌下去的时候,她鼻子一红,硬生生地把眼泪吞回去。汗水浸湿了后背,但她告诉自己,养孩子本来就是体力活儿。

早上6点起来,坐了2个小时车到罗湖,再花1小时排队过关。周雪怡特意把蓓蓓的婴儿推车带来装奶粉。可在上水的药店和新都商业中心里逛了2小时,一无所获。

“我转奔沙田的百佳超市,瞧见货架上有安婴宝的罐子,特兴奋,走进瞧才看见价格牌子上写着‘缺货’。好不容易在楼下的屈臣氏发现有货,总算买到4罐。逛了一圈,我折回屈臣氏,厚着脸皮找了个刚才没有见过我的售货员又拿了2罐。埋单的时候,看着收银员怪不好意思的。 ”

下午2点,周雪怡总算买到了6罐奶粉。她已经能分辨出谁是跟她一样来淘奶粉的家长或者帮内地亲戚的代购者。 “喏,你看那对夫妻,垂头丧气的一言不发,推个婴儿车小孩却抱在手上,肯定是来买奶粉的。”

像周雪怡那样能买到6罐的,是少数的幸运儿。河南姑娘何舒和德国丈夫Marko在上水逛了一天,只买到了2罐美素高1段。何舒时不时向丈夫埋怨——如果不是为了在国内坐月子方便,刚满一个月的儿子Hans如今应该在德国汉堡,碰不上这股“奶粉荒”。

“美素高?我都要了!”在上水一家药房里,何舒被一个中年壮汉从柜台一把推开,那人抱起两罐奶粉,扔下500港元夺门而去。 “他咋恁讨厌呢!”何舒差点就要追出去跟这个无礼的家伙理论,好歹被丈夫劝住。

Marko倒是觉得这事儿新鲜,他不停地问妻子:“为什么会断货?为什么每家店价格不一样?政府会眼睁睁地看着婴儿断奶吗?”何舒忍不住“啐”了他一口:“你们这些欧洲来的‘乡下人’,怎么知道中国的游戏规则?”

如今,最让何舒担心的是,不知道自己是否也在不知不觉间吃了很多有毒食物,导致Hans喝下了有毒的母乳。

9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了内地家长涌向香港抢购奶粉的消息。据香港海关表示,目前每天过关前往香港购买外资品牌奶粉的内地居民由原来的十多人迅速 增加到近百人,增长了近十倍。一位香港海关人员说:“只要表明是自用,我们通常会网开一面,带两箱过关的父母大有人在。”

傍晚6点,周雪怡过关回深圳。在关口浩浩荡荡的人群里,周发现了不少和她一样给儿女捎口粮的“奶粉客”。几十斤的奶粉,有的拖,有的拽,有的扛。她和身边的孕妇攀谈起来,话题无非是奶粉。

香港奶粉为什么让人放心?

“毒奶遗祸!”9月21日,香港《文汇报》头版大字标题触目惊心。

截至9月24日,香港确诊因为饮用受到污染奶粉而患肾结石的儿童已4人,有3人长期在内地居住。

自9月11日“毒奶粉”事件曝光后,香港政府全面检测市场上的奶类制品,迄今验出10款奶制品含三聚氰胺,全为内地生产。针对这一状况,香港新的门槛已在设立。

9月22日,港府紧急立法,颁布《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修订)规例》,禁止食物含不适量的三聚氰胺,违例者最高罚款5万港元或入狱6个月。除紧急修例外,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研究食物禁售及回收的可行性,以及启动18家指定门诊及7家特别评估中心。

在沙田的荷花亲子购物中心,几位香港妈妈正在挑选奶粉。除了铁路沿线的上水、粉岭、沙田一带,闹市区旺角、上环等地区的奶粉供应稳定,本地市民并 没有出现抢购的现象。香港小孩大部分都喝进口奶粉,“毒奶粉”事件影响有限。一位姓陈的香港妈妈说,经过禽流感等食物安全事件后,政府的应急措施让人放 心。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新闻小组发言人许洋表示,奶制品在香港属于“容易变质”和“高危”性质进口商品,《公共卫生及市政条例》有专门的章节规范奶制 品的进口。在这个俗称“奶品条例”章节内,上至奶品的出产地,下至奶品的包装保存,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食环署在文锦渡设立了食品化验所,测试未加工奶类的兽药残留,包括氯霉素、四环素类药物以及磺胺类药物等抗生素。自毒奶粉事件后,更加检了三聚氰胺。” 今年8月初,食环署旗下食物安全中心共测试了蔬果、肉类、水产、奶类等10600多个食物样本。测试结果显示,香港食物整体合格率为99.7%。

香港的奶粉之所以让人放心,商家和消费者也功不可没。刘爱国告诉记者,即使某个品牌个别产品出现问题,该品牌全部商品也要全线下架。这对商家来说绝对会造成损失,但“脚长在顾客身上,香港人有权选择自己相信的产品”。

9月21日,电视上,十几个香港父母在镜头前心急如焚地指责政府门诊周末休息,不能及时提供肾结石检查结果。而此时,内地正在住院治疗的孩子为12892人,其中有较重症状的婴幼儿104人。

来源:南都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