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极拳传人:分享本门秘密,畅谈传统武术(一) (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08-10-02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刘恩利(右)父子

【看中国记者柳笛纽约报道】“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古人的行侠仗义走天涯,至今让人心旷神往。近年来中华传统武术的逐渐流失,也让很多人担忧,中华传统武术,作为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将走入历史。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9月28日晚在纽约圆满结束,让许多武术界人士欣慰,能有这样一个没有门派之别,非常公正的平台,共同切磋武艺。来自悉尼的刘恩利先生,是开极拳的传人,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武术,他和儿子刘子川,千里迢迢来纽约参加比赛。虽然受时差等因素的影响,没有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准,刘恩利还是以开极拳中的八仙剑,荣获男子兵器类的季军。刘子川则进入复赛。

刘恩利从小酷爱武术,姑父练燕青拳,受家族的熏陶,他从小和表兄弟一起跟着姑父习武。长大后,刘恩利对武术的热爱有增无减,但却难找到好师父。18岁那年,机遇来到,他拜开极拳宋子良先生为师。拜师后,却一直是师爷孙玉龙(武术界名人)隔代亲授他开极拳法。

开极拳:太极之柔,通背之刚

刘恩利透露:“开极拳整体就是八个大式、二十四小式、三十二手、十六口气,这就是开极拳的特征。它包含太极之柔,通背之刚,刚柔相济,形意之生克。练形意的有生有克,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相生相克。 ”

“道家的理论:一挂三爻,坤卦也是三爻,三八二十四,这拳套(开极拳)就二十四小式,按这规范编出来的。” 刘恩利道:“而且攻防动作,用法也是和五行对应的:干坎艮震,巽离坤兑。干、坎、艮、震是阳,巽、离、坤、兑是阴。它也是:干是顶,顶抱单提,顶是属金,金生水,水生木,木是闭式,把它去掉,到五去掉,一、二、四、六、七、八,这样对应。然后拳数的约束,还有八个大式、二十四小式、三十二手。 ”

“(开极拳)八个大式,一个大式里有四手用法,就是攻防动作的用法,一个大式有四手,四种攻击动作,四八三十二。十六口气就是:一大式两口气,呼吸、用气的方法有两个,二八一十六。要用那就好了,比如说呼式,一吸要用力,用力的时候要呼出来,用力嘛我们搬石头是大石头,你搬不动,你用力就搬起来了,好像就是用 力,但是用气跟它又有点儿不同,与搬东西不同,不是说的蛮力那种,是从丹田里的那种,就是道家理论。 ”

“练到一定成度,能够体会道家理论,表面看只是个拳路,有更深内涵、道理在里面。”

传统武术:有古典传统哲理约束

“传统武术区别于其他体育运动,”刘恩利说:“(传统武术)以古典的、传统的哲理,约束这拳、约束人的行为。它有个框框,你可以脱规矩而不违规矩,你不可以没有规矩。韵律体操它有套路,有功法,而且还表演,它没有格斗,它不属于传统武术。还有那些空手道、太空道,它有功法训练,有格斗、表演等等,而没有套路,它缺少这个,所以它们都不是武术。传统的武术是有哲理的,还有功法训练,套路和格斗,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约束着他的哲理。”

“传统武术这个哲理,它约束这个拳,不是乱来的。比如这个拳他有八个大式,不能又九个。我练的这个拳,八个大式有六种用法,等于是三式、五式。三式是闭式,五式是入式。练武的都懂:一个吞,一个吐。我还要说:一个是防,一个是攻,抛弃这两个不就是六个吗?”

“这个大赛的宗旨很好,我觉得它这种宗旨很好,承传这个传统武术!因为不管你练得多好,你不是传统的给分也很低的。”“传统武术包括套路、功法、还有格斗,就是攻防动作。不能说格斗就是现代的语言说格斗,就是攻防技巧,有这个涵意,而且这个拳里还有刚才说的那个古典哲理,有道理,它约束这个。”“不能违背这个圈。”

不习武的人,怎样识别传统武术?

刘恩利说:“不习武的人,也能看得出来它的韵味,因为它的力发的不一样。你看现代武术用臂、或者是四肢,平平常常的把力甩出来,可是传统武术它都发自腰间,就是传统武术那个力,那个「消息」,庙里面有人按机关,它叫消息,在腰间,用这个比喻按机关那种秘密在腰间。是不是传统武术,有规则的,这个理论根据,你拳的规范,就是每一个套路分布,一个大式是不是符合这些个道理,它自己就有道理,它叫一种拳术它有道理。”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