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院通过新救市方案

发表:2008-10-02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会参议院在新加坡时间10月2日早上率先表决经修订的新救市方案。计票情况显示,该方案以74票对25票的投票结果,获得参议院通过。

该方案获得参议院批准后,将有望于美国周五提交众议院表决。

此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参议院领袖都表示有信心经修订的方案会获得通过,他们呼吁议员放下党派之别,以大比数通过方案向众议院施压。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发言时,呼吁议员要放下党派之别,通过新的救市方案。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亦表示,参议院要证明给国民知道,他们可以放下党派之见,为美国人做正确的决定。

美国两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麦凯恩也呼吁参议院通过新方案,其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更引用前总统罗斯福面对经济大萧条的演说辞,呼吁国人要团结一致,面对逆境。

修正版的救市案与遭众议院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最重要的修订是将联邦政府保障的银行存款上限,从目前的10万美元(约14万3000新元)调高到25万美元(约35万8000新元),以期恢复消费者和企业对银行的信心。

另外,修正版也加入了延长部分企业减税期,以及修订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条款的措施。修订替代性最低税设于上世纪70年代,目的是向利用法律漏洞避开重税的超富人士课税,不过,几十年的通胀和薪金上调造成眼下有 2000多万个中产阶级人士也被纳入增税行列。修订此条款将能舒缓这些中产阶级的负担。

这两项修订措施势必受到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的欢迎,不过,温和派民主党人并不高兴,他们担心减税将扩大财政赤字。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声明,暗示她对税务优惠措施的不悦,但两位总统候选人如果都如所料投支持票,佩洛西也很难再作修订,把救市案丢回给参议院重新表决。另一轮众议院表决有可能在本周结束前进行。

准备检讨"公允价值"(Fair Value)会计原则

此外,美国管制当局也准备检讨"公允价值"(Fair Value)的会计原则,以免银行须把难以估价的不良资产价格压低至"跳楼价"的水平。

此间媒体指出,救市案之所以能"死而复生",原因之一是,许多原先收到选民反对电话的议员,在众院否决议案后,开始接到许多来电,表示希望他们"做些事"拯救美国金融业,以及确保股市暴跌不会重演,这其中包括担心养老金会化为乌有的人士。

此外,在白宫的呼吁下,美国50多个商业团体联署致函全体国会议员,要求他们迅速采取行动化解金融危机,以防美国资本市场"彻底垮掉",急需资金的商家和个人贷款无门。

最新民调也显示,近九成美国人认为,众议院否决救市案使得金融危机恶化。44%的受访者把议案无法获得通过,怪罪于共和党议员。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