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热 运动伤害停看听

作者:余文辉 发表:2008-10-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和日丽,微风徐徐,河堤便道上,自行车来回穿梭,展现亲子同乐的一幅景象。近年来,由于国民水平提升、生活质量改善及休闲活动的类别多元化,自行车已由原本单纯的交通工具转为具竞赛及休闲功能的角色。

骑着自行车畅行原野,那种优闲自在的感觉是很多人都有的经验,殊不知若拿自行车做为像登山之类高难度的运动,会因为加速功能改变,容易引发次发性的运动伤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的身体就如同工具机件一样,需完善的保养照护,以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自行车运动包含了上、下肢及躯干的协调作用,常见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肌肉拉伤及过度使用

骑乘自行车时,随着脚部一踩一踏的动作,背、臀及下肢的肌肉交替收缩、松弛,并以周期性的频率进行。若周期过久,将会因过度使用,导致肌肉耗氧量过多,造成肌肉、臀部和大、小腿肌肉酸痛,通常遍及腰、背、颈项、上臂。若因追求速度快感而瞬间加速过剧,更可能导致肌肉拉伤。

●筋膜、肌腱拉伤,导致筋膜炎或肌腱炎

骑自行车进行加速时,肌肉的瞬间爆发力达到最大,在此状态下猛力踩踏,未确实完成预备动作,肌肉、韧带及肌腱无法负荷,即可能造成拉伤,甚至撕裂,影响功能。

一般而言,此类损伤多半发生在下肢,含大腿、膝关节、小腿及踝跟等部分的肌肉肌腱。

●骨折

自行车属于移动性竞速工具,稳定性却不及其它交通工具,骑乘者一不小心,或遇到突发状况一时无法应变,极容易发生意外跌倒,轻者头破血流,重者导致身体骨折。最易发生部位如锁骨、手部等。

近来国际间越来越关注环保议题,单车旅游形成一股风潮,但因骑乘者欠缺保健,及铁马道路质量不佳,造成运动伤害的事件频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的身体机能也需细心保养,方能灵活使用。骑乘自行车出游,可收游目骋怀之效;但是稍不留意,将使愉快之旅萌生遗憾,因此骑乘自行车前最好能检视个人的体能状态,并谨慎小心,以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