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农叫屈卖牛求生 毒源何在仍是迷

发表:2008-10-07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毒奶粉事件导致大批向奶制品公司提供鲜奶的奶农,损失严重,部分地区的养殖场老板,忍痛将奶牛贱卖,目前他们面临破产。陕西的养殖场负责人星期一告诉本台,当地奶农根本不知道三聚氰胺,也有奶农直言,从电视上才知道三聚氰胺。虽然当局抓捕数十名涉案者,但从未披露具体案情。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中国毒奶粉事件令大批奶牛养殖场损失惨重。由于前一段时期,各地奶粉企业停止向奶牛养殖场收购鲜奶,奶农唯有倒掉牛奶。国家质检总局曾公布,陕西也有两款奶粉含三聚氰胺,事件波及陕西奶牛养殖业。该省铜川县信海奶牛养殖场的王小姐星期一告诉本台,毒奶事件令当地奶牛养殖户,牛奶滞销,资金无法回笼,只好以低价出售奶牛。"没办法,有些基本上把奶牛当肉牛卖出去,奶就没办法,倒掉吧,因为销不出去,挣不到钱。"

记者:请问你家养殖场也卖牛嘛?
王小姐:没办法,很多都卖了。最起码有六、七十头牛吧,都卖了,现在所剩不多了。

记者:卖了有一半吗?
王小姐:多一半都卖掉了,没办法。真的是很难,现在就是很难(经营),可能要转做其它的。

记者:奶农要转型吗?
王小姐:啊,没办法。这样下去肯定就破产。

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揭发后,河北当局与三鹿集团首先将责任推给奶农,指奶农在鲜奶中掺入三聚氰胺。当地奶农多数不愿谈论到底是奶农还是奶制品公司,添加了三聚氰胺。河北一名奶农告诉本台,他们是在电视新闻中才了解到奶粉中含三聚氰胺。"俺是从电视里面一说才知道的"。

记者:你们认为三聚氰胺是谁放的?
奶农:俺也不知道,不了解,不能乱说。

山东济宁嘉祥县梁宝寺镇畜牧科研基地的曹主任,对记者向他查询谁造成了毒奶时,他一开口就说"完了"。 "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了,没别的事情好(谈)了"

记者:我就问一个问题好吗?
曹主任:一个问题也没有(指不回答)。

记者:有人说是奶农往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
曹主任:你不要给我打电话,打电话就"完了"。

曹主任没有解释他说的"完了"是什么意思。

半个多月来,大陆官方对三聚氰胺如何进入牛奶,没有明确的解释,只说是"中间环节",而官方所指的"中间环节",披露的都是与奶农或奶站相关环节被"不法分子"加入三聚氰胺,如何加,怎么加?都没有说明。新华社星期天报道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向媒体公布,当地警方已抓获6名涉嫌销售和掺和三聚氰胺的犯罪嫌疑人。报道还说,公安对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及原奶生产、收购、运输等各环节进行了细致的摸底排查和调查取证,并抓捕了6名涉嫌销售和掺和三聚氰胺的犯罪嫌疑人。当局披露的是调查环节,却没有披露"添加"环节。

王小姐表示:"不管是哪个环节加的,最重要的是他们收奶的最后环节,验奶是最重要的。你说是奶农加的,奶架上验的时候能验不出来吗?他们都有验奶机器的,肯定能验出来,我们固定的奶农,他们养的这些牛,他们肯定都不了解这东西(三聚氰胺),他们都不知道叫啥名字"。

王小姐最后表示,因为毒奶粉事件,相信全国的奶牛养殖业受到重大的打击,但看不到政府出台帮助养殖场度过困境的措施,目前只是向每头奶牛补助1500元人民币,现在很多人都不养了。"既然你是记者应该给咱们呼吁一下,最后(政府)领导要解决问题, 不是光来问一问,彻底解决不了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