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能导致腹部脂肪堆积(图)

发表:2008-10-07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腹部的肥胖比例来计算中风之机率要比以体重为依据更为准确。( Getty Images)

您知道瘾君子容易拥有"中广"身材吗?不少人都以为吸烟会瘦,但根据成大医院家医部主治医师张秦松表示,瘾君子虽然普遍体重比较低,身体质量指数(BMI)较一般人低,但腰臀比和体脂率却显得高,而且脂肪有朝向腹部堆积的中心化倾向,会导致健康受影响。

据中广新闻报导,体重越低,体脂肪趋向腹部的结果,将使得慢性疾病罹患率更为升高;戒烟可以避免身体脂肪朝向不健康的方向堆积。

张秦松指出,躯体脂肪分布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特别是利用腰臀围比值所显示的"中心性躯体脂肪"分布已被证实与许多人类的健康问题有关;习惯性抽烟者虽有体重较轻的现象,然而许多研究发现,抽烟习惯却有促使身体脂肪朝向腹部堆积的中心化的倾向,并且可能经由中心性肥胖所导致的代谢异常,进一步戕害人类的健康。

张秦松针对669位老人为研究对像分析后发现,一天吸烟2包持续20年以上的重度瘾君子,平均身体质量指数为23.96,虽低于不吸烟者的24.7;但腰臀比却分别是0.992及 0.97;体脂率则分别是27.05%及25.84%,显示抽烟的量越多的族群,体重有相对减少的趋势,抽烟的量越多身体脂肪趋向腹部堆积的趋向就越明显。

不过张医师提醒,戒烟的同时也应注意体重上升,建议戒烟的同时也应开始减重计划,才能达到戒烟减重并行,让身体更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