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周一发生两起工人集体抗议事件

发表:2008-10-08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焦作市周一连续发生两起工人集体堵路抗议事件,相关消息在大陆互联网上受到封堵。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指,河南焦作市周一分别有两家工厂的过千工人分别在两处市中心堵路。其中焦作纺织厂工人在塔南路与同站前路堵路,至下午五时示威者超过五百人,后有工人情绪激动试图冲击铁路,傍晚六时,一百多名公安到场驱散示威者后塔南路的交通才回复正常。消息称约十名跳上铁路的女工被公安拘捕后下落不明。

本台周二致电纺织厂所属的山阳区公安分局,警员承认周一出警介入工人堵路事件,但没有透露规模,并否认有人被捕:"你是说昨天纺织厂堵路事件么?具体多少人咱不清楚,具体出警多少也不了解。(听说公安也有当场抓捕工人?)没有,我们不知道这个情况。不可能因为这个抓工人,工人上街包括游行集会现在在大陆这是人身自由,是允许的。他们就是上班时间堵,下班就自动回家了,就是这样。"

这位警员向记者介绍,该亏损的纺织厂是当地的老大难问题,工人此次示威是为了追讨被厂方拖欠的工资,他个人对此表示同情,并称工人没有过激行为:"这个厂子是老大难厂,生产不景气,欠工人工资没按时发,工人因为这个上街的。不发工资,没有基本生活保障人家怎么生活?(因为厂方问题引起群体性事件,你们公安有什么立场?)肯定要按上级指示办,超出一定范围,该管也得管。"

据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焦作起重厂新厂工人同一天上午十点开始堵塞解放西路,要求厂方发还工人集资款;另外起重厂旧厂部分工人中午也一度堵塞解放路要求发放拖欠半年的工资。消息称高峰期该厂堵路的工人超过五百人,在下午两时后和平散去。

在起重厂工人堵路现场附近工作的赵先生周二向本台证实了事件,他称规模不大政府信访部门到场协调,没有发生冲突,言谈中表现对这种工人示威习以为常:"堵就堵了,那又咋的,要个款--那不厂里集资么?没啥问题。(听说有几百人?)没那么严重,就一些年纪大的,站在路上,也没人敢动他,政府信访部门看一下就行了呗!"

本台记者用网络搜索引擎查找时发现焦作当地的论坛上也有不少关于周一两厂工人堵路事件的搜索结果,甚至有目击者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然而多数链接都无法打开。

焦作市公安网监分局的一名值班警察接受本台查询时称关于周一工人示威事件的帖子要视乎情况决定是否删除:"是有些人堵路,但没有说得那么夸张,是否删除信息要看情况了。(是由你们网监删还是网站自己过滤?)这个我不好回答你。"

本台曾报道,十月一日国庆节当天,焦作市就有第一水泥厂数百名工人堵塞道路示威,一周之内多间企业连续的工人集体抗议的现象,无法不令人反思。

上述山阳区的警员也不讳言如果这些职工权益问题不解决,对当地政府是一项隐患:"这个事情不解决始终是一个隐患,政府肯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个厂子的问题,要让工人生存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