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辉∶胡锦涛应自责

作者:温辉 发表:2008-10-08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党史中,党魁在众人面前训人、骂人的纪录很少,但不是没有。第一个共产党领袖陈独秀「动辄拍桌子骂人」(李达语)。毛泽东有在会场上泼妇骂街式辱骂梁漱溟的劣迹(见《毛选》)。邓小平当众攻讦耿彪、黄华「胡说八道」。江泽民抨弹香港记者
「Toosimple」(太幼稚)。比起来,胡锦涛似乎较有涵养,只是在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特别是「毒奶事件」之后,有点沉不住气,当着众高官斥责「一些干部」「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香港传媒用「发飙」一词形容当时胡的语调,但「发飙」离「骂」是有点距离的。

不过,「麻木不仁」的语境深度不足。对群众生死攸关的问题漠不关心,岂止麻木不仁,简直是缺乏良心了。什么叫缺乏良心?对于做官的来说,就是心里少了一个「人」字,又少了一个「民」字。

为什么那么多(不是「一些」)当官的缺乏良心呢?这与个人品德修养、道德修养、学问修养的阙如或不足有关。这是主观因素,还有客观因素,就是社会风气、社会制度,特别是政治制度。现在大陆社会制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人民无权,百官称帝,法治不存,对官员、官府的监察、监督纸上谈兵,整个官场陷入权钱至上、混乱无序、道德沦丧、正确的价值观丧失的污泥浊水中,一如韩非子说的∶「奔车之上无仲尼,覆舟之下无伯夷(奔车、覆舟指混乱、无法、无序,仲尼──孔子,伯夷被尊为贤者)。」

对没有良心而犯有罪行或对群众生死攸关的问题漠不关心的官吏,是应当予以惩处或谴责的。但位居其上的领导者要不要负责呢?以毒奶事件来说,自上而下监管食品安全的高官当然责无旁贷。党总书记可说没有直接责任,但导致下级有关官员失职、渎职乃至涉及官商勾结的客观因素── 缺乏社会监督机制,和党组织、总书记的思想意识理念是不可分的。胡锦涛指责众官「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但全国人民以至地球村人都痛感或认知,由于人民群众缺乏言论自由、舆论自由,他们在官威之下受苦受难,难以发声,上访受限,哭诉无门。胡总对此,是否也是置若罔闻?是否也是麻木不仁?是否也没有意识到「内心法庭的存在」(德国哲学家康得语)?

我们认为,胡锦涛应该自问,应该自省,应该自责。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极恶劣的传统,就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做错了事,甚至做错了致几千人、几万人以至近亿人于死地的事,也不认错。毛邓江都是错而不认、错而不改的顽固派。他们的罪恶史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暴君的逞凶纪录。胡锦涛能否突破这个坏传统,向天下人自白∶走自己的路──把中共掠夺了五十九年的人民合法权利(目前至关重要的是言论自由、舆论自由)还给人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2008年10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