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公民权利与贵族精神

作者:唐子 发表:2008-10-09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族精神复兴,将成为未来中国引领世界走出公民权利平民化困境的道路。

公民权利,大同小异的词条解释是:国家对公民所承诺和维护的权利,是每个成年个体(成年的法定岁数有所差异)可做或可不做的自由,包括依照宪法和法律所享有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用政治哲学眼光看,公民权利赋予个人在家庭、社区、城市和国家范围里的社会主体地位--在家庭、社区、城市和国家等社会领域中生长、活着和工作,有私有财产权利和信仰、言论、结社等自由权利保障,身心不为父母、社区、城市和国家主宰,每位公民活得像一个人。

贵族精神,即部族国家形成时期即萌生,与平民之野性相区别的文雅精神。在中世纪西欧,典型的贵族精神在英国贵族的骑士文化和绅士教育中逐渐培育出来,是贵族们欲与其"高贵出身"相匹配的精神品质,诸如高尚、理性、宽容、仁爱、智勇等教养后呈现的人之高贵美德。在古代中国,典型的贵族精神却是在儒家文化和君子教育中逐渐培育出来的,是先秦君子儒和汉唐士大夫之个体身上体现出的"仁义礼智信"等文质彬彬的品性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高贵儒雅的人格,由文士体现的"浩然正气"和"致良知"的精神。

贵族精神总体上是从贵族身上培育出来的,但跟贵族地位并不等同。黄帝、尧、禹、周公等贵族有与其地位相匹配的道德品质,但平民出身的舜也同样文质彬彬、仁爱宽容,所以能娶尧帝的两女为妻并进入贵族阶层。古希腊智者运动推广公民思考和辩论技能之后,雅典城邦公民权利日趋平民化。然而做过石匠的苏格拉底则以公认的自信、高贵的心灵--让人承认自己的无知,教人服从真理和神明,为灵魂的高贵活,宁死不违法、不欠债--赢得柏拉图等贵族青年的敬爱。近代法国贵族出身的孟德斯鸠和平民出身却受了良好的贵族教育的的伏尔泰,理性地引导法国走君主立宪制道路:分权制衡阻止绝对腐败,捍卫不同政见者和新教徒的自由人权。由此可知,社会可以没有贵族,却不可没有贵族精神。

近代立宪君主、共和民主的公民政治出现,导致公民权利平民化的困境。

17世纪英国清教徒革命,从争信仰自由的公民权利开始,逐渐到争议会统治权利;从贵族和平民共同反王权专制,逐渐到平民坐大处死国王和废除上院。克伦威尔死后,追求绝对平等的平民共和国混乱得一塌糊涂,不得不使政权归为"国王、贵族和平民",并通过斯图亚特王朝复辟的过渡,通过议会不断地立法,终于确立起议会高于王权的君主制公民宪政,上院和下院大体上成为贵族和平民权利的平衡器。美国独立战争英国北美殖民地清教徒反君主制革命的继续,胜利之后创建的三权分立制衡的共和制公民宪政,吸取了130年前一院制议会混乱所致君主制复辟的教训,创建参议院和众议院合成的国会,成为无贵族的公民国家。

近百年来由于美国式公民政治主导世界政治潮流,公民权利日趋平民化。英国君主制公民宪政影响不大,仅限于日本、柬埔寨、比利时、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卢森堡、挪威、瑞典、丹麦等十几个国家,并由于全世界向美国共和制小弟看齐,君主制日趋礼仪化,成为议会制民主的花瓶。而瑞典和荷兰的君主政治瓶子甚至连花也没有了,国王也成了纳税公民,贵族特权无影无踪。美国公民宪政的主导主要是平民,所以美国共和制民主的传播就在全世界推广了平民文化。哈佛大学的桑塔亚那崇敬理性精神的贵族气质不变,23年后终于回归欧洲。平民詹姆士和杜威,相继推广了密切关注物质生活、现实幸福的实用主义与教育生活化、学校社会化的工具主义。这些平民化的公民精神被胡适传播到中国,通过其门生的教育推广,终于抵消了蒋介石复兴"智仁勇"儒士贵族精神的可贵努力。

公民权利平民化导致共产主义极权政治祸乱全世界,人类道德全球沦落的困境。共产主义作为理想最初就是古希腊贵族柏拉图、英国莫尔、法国圣西门等提出来的,虽然公有制幸福是空想,但贵族的悲悯精神在其中,没有暴力和谎言的邪恶因素。但随着英国宪章运动和工党政治的相继出现,还有美国南北战争北方平民的胜利,公民宪政在英帝国与美联邦都应历史需要而平民化了,骑士精神彻底死亡。正由于缺了这种高贵优雅,故而才有"二战"时期美英对苏共扩张的实际支持,才有迫害法轮功九年来整个西方对中共残害高贵的修炼人的人权罪行的纵容。西方道德沦落的同时,也是中国道德的变异和败坏。儒家君子儒贵族正气和良知从宋朝以来逐渐平民化,并在因王安石变法失败而被堵死了公民政治的路之后,终于在中华民国初期的新文化运动被堂而皇之进攻。"修齐治平"、"五常"和"三不"等高雅文士体现的"正气"和"良知"型贵族精神,在陈独秀对新青年"有独立心而勇敢者曰贵族道德"寄语那里尚有残留,而在中共毛泽东对农民痞子运动"好得很"的赞语和其词里"不许放屁"的雀语中荡然无存。


公民权利平民化困境,实质就是"理智、教养、道德"之贵族精神沦落问题。罗马共和国向征服地区推广公民权,导致平民拥护的罗马帝国出现和天主教以教阶制和封建制复兴古代贵族的道德精神。近代新教徒为反对天主教的贵族等级制和君主专制,复兴和推广了古代希腊城邦和罗马共和时代逐渐平民化的公民权利,最为典型的就是近代美国和现代法国共和制促进的"平民懒惰也幸福"的社会福利主义。女权主义和同性恋等的反自然的病态现象与此不无关系。中共统治名义上在1954 年颁布宪法,以法治国却从来都是纸上谈兵,自始至终以国为寨。人民人质化的同时是小人全民化,党文化教育实质上就是痞子教育,以逼迫和诱骗的方式逼人一批批的成为流氓和痞子。结果就有了"改革开放"30年中红色党徒总体上世界第一道德颓败。正如俗语所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天堂有路偏不走,地狱无门硬进来";"爱爽爱酷不怕歪"。

当代世界虽然有宪政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对立,但公民权利平民化,贵族精神日趋淹没却成了现代文明共同的困境和悲歌。法轮功由此而生,如同古代基督教和中国儒家承担起现象上相似的历史使命:引领公民世界以"真善忍"心法制衡权利,复兴古代和中世纪东西方共有的"理智、教养、道德"之贵族精神。江泽民与共产党相互利用,无端寻衅迫害法轮功,修炼者以天火"同人"之日月同辉的精神,九年如一日地以"真、善、忍"为宇宙大法,真正的"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无知者以为这是犯傻,有智者却知道这是精神的真正高贵:不与流氓、土匪和邪教徒一般见识;却也不怕你,即使你穿西装、打领带,也要揭露你的邪魔本质,像神佛一样" 不动"心地讲你毁坏世界、遗祸人类的真相,救度世人。法轮功修炼同人们的贵族精神经由神韵艺术的歌舞节目展示,正日益被人认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