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唱反调” 发社论批当局纵容投毒(图)

发表:2008-10-10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为食物中三聚氰胺含量订定标准,大陆各报一致赞扬附和,祇有《南方都市报》大唱反调,周四(10月9日)发表社论表示强烈抗议,指摘当局因大陆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太多而放弃执法。社论的观点赢得不少网民的赞同,但网帖就被官方主流网站封杀。而卫生部公布最新毒奶粉影响婴幼儿的最新数字,目前仍有一万零六百人留院治理,但未有公布患病人数。路透社从资料估计,患病人数达九万多人。


10月7日,内蒙呼和浩特附附近的一家奶牛场,奶农正在挤牛奶。

《南方都市报》周四(10月9日)的社论,以“限量三聚氰胺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命题,文章痛陈虽然准许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一定分量的三聚氰胺只是临时措施,但没有说明措施何时结束,社论指当局明显纵容投毒企业,认为三聚氰胺应该是零容忍,但现时当局却因为大陆三聚氰胺毒食品太多,而放弃执法及追究。

杭州网络维权人士昝爱宗,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文章一针见血大快人心,可惜绝大部份网民的跟帖已被大陆的网管删除,昝爱宗指,有毒物都需要限量,实在令人感到莫明奇妙。

昝爱宗说:三聚氰胺是化工原料,应该一律不能存在于任何食物中,更何况是婴幼儿饮用的奶粉?当局经常发布抽查化验结果,就不能测出少于百万分之一毫克以下的分量吗?既然是毒物,不管食一口或五口,那有何分别,都是会死人的。

对于社论批评当局放宽监管,纵容投毒企业,昝爱宗表示十分赞同,更痛斥当局为了库房税收,而犠牲老百姓。他说:那些回收或封存的数以千吨毒奶粉,若被改头换面,以合格再回流市场,那老百姓会是怎样?当局祇顾无良企业的庞大税收来源,都不理消费者的安全,国家质检总局都成企业的赚钱工具,祇有老百姓被犠牲,那公平吗?

一直揭露大陆贪腐问题的《百姓》原主编黄良天,赞扬《南方都市报》为民请民,敢言作风勇气可嘉,他对网民的跟帖被当局删除不感惊讶,黄良天指,大陆当局一直如此,将不喜欢的声音及言论封杀。他说:报章及网民都是社会的良心,为民请命的先峰,《南方都市报》的读者数量很大,敢言作风一直坚持下来,它能感染读者对不公平的事或政策发言,那需要很大的勇气,我相信背后有那么多读者支持,当局不敢肆意打压,祇会加紧封杀文章罢。

对于社论的跟帖被当局封杀,《南方都市报》编采部的周小姐对本台记者表示,所有评论文章都是汇集读者的意见或发来的稿件,不代表报章个人立场,至于是否怕遭当局打压,周小姐直言不会惊怕。她说:我们一直是敢言的报社,遭打压与否并非我们担心的问题。

本台记者在网上亦可找到部份未被删除的网帖,都是指摘当局的做法麻木不仁,将三聚氰胺变相合法化,亦有网民指政府为了救助放毒食品企业,竟放行三聚氰胺救市,实在太狠心。

三聚氰胺含量指标广受批评,国家卫生部新闻组值班人员张小姐,回应本台记者提问时,指当局已获悉有关讯息,暂时未有任何消息公布。她说:因为昨日才刚刚公布这个限量标准,你说的批评,我们都已获悉,并记录下来,待监管部门处理,现阶段没有任何新消息可以公布。

卫生部周三公布最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可容许的三聚氰胺含量每公斤最高一毫克,其他奶粉和牛奶或奶成份占一成半以上的奶制品,每公斤最多含二点五毫克三聚氰胺。

另外,广州市中院立案庭,已表明不受理广东省首宗就问题奶粉的索偿申请。受害人是不够一岁的张卓宇,因食用三鹿奶粉患上结石,其父亲张秀文周三入禀法院,起诉三鹿公司及中国奶业协会,索赔90万元人民币,包括15万医疗费,30万精神赔偿,45万惩罚性赔款。但广州市中院立案庭认为,案件的被告人不在广州,而且该案的诉讼标准,未达民事诉讼法规定中级法院受理5000万元以上的标准,所以中院不能受理。

诉状指,张秀文是在东莞打工的江西人,去年11月儿子出生后,一直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至今年4月,儿子出现反复发烧入院,及后验出有双肾多发性结石,至今仍未痊愈留院治疗。

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因毒奶受害的婴幼儿,目前还有1万零6百人在医院治疗,比18天前公布的住院数字减少了2100多人,死亡病例仍是4个。毒奶事件爆发以来,当局只公布接受身体检查及住院的人数,没有透露有多少婴幼儿被验出患有肾结石,据路透社收集的资料显示,患儿接近9万4千人。

而《南方都市报》报道指,广州吉之岛、家乐福、百佳等超市将蒙牛及伊利的雪糕下架,但没有透露下架的原因。一些超市表示,他们是收到供应商的口头通知,要求将有关雪糕下架、回收。报道引述蒙牛方面指,雪糕暂时下架是因为要更换新包装,而伊利公司则对广州超市的下架行动表示惊讶,声称没有发出下架通知。

此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再抽检79个食物样本,在其中一个EDOPack可可杏仁饼乾条验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为百万分之八点五,已要求总代理回收有关产品。其馀78个样本都合格。

国际方面,新加坡验出三款由中国制造的吉百利朱古力含有三聚氰胺,已下令全数回收。

而日本亦在中国进口的四种发酵冷冻面包面团中验出三聚氰胺,已下令全数回收。

(自由亚洲电台原文标题: 《南方都市报》批评新食品三聚氰胺含量标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