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健:我不是中国科学家 我在美国长大

发表:2008-10-10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2年出生于纽约、祖籍浙江杭州的钱永健得奖后接受访问时表示,自己从小在美国成长,算不上是中国科学家。他说:“我不是中国科学家。我在美国长大,并一直在这里生活……但我希望奖项能鼓舞中国的学生和科学家。”

钱永健目前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及药理学系教授。他出生于“科学家世家”,除了堂叔是著名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外,父亲是机械工程师,舅父是麻省理 工大学工程系教授,哥哥钱永佑也是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兄弟俩90年代双双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2004年,钱永健更获得有“诺贝尔奖指针”之称的沃尔夫奖。

幼时哮喘在家做实验制手榴弹

钱永健从小就对化学很有兴趣。小时候因患有哮喘只能经常待在家里,当两个哥哥出外玩时,他就在家中的地下室做化学实验。父母还给他买了一套化学实验用具。有一次他和两个哥哥用火药自制手榴弹,结果炸毁家中的乒乓球 � ,弄得满屋是烟。

热 爱化学加上天资聪颖,钱永健16岁时以研究将金属融进硫氰酸的论文,获得美国西屋科学天才奖,这奖项是全美最久远和最负盛名的科学比赛,获奖者经常被看作 是“小诺贝尔奖得主”。他获得西屋奖学金后,进入哈佛大学读书,取得物理与化学学士学位,此后又获得著名的马歇尔奖学金,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深造,1977 年获得生理学博士学位。自1989年以来他就一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工作。

自谦仅“把晦涩小说变通俗电影”

对于自己在多色荧光蛋白标记技术的贡献,钱永健曾说:“我只是将一本晦涩的小说变成了一部通俗的电影而已。最基本的想法其实不是来自于我们,但是我们帮助很 多人理解了这一点。”对于自己的创造性,他则归功于其感性的一面,“我喜欢色彩。”钱永健相信,正是他将艺术的感性与科学的直觉连在一起,才让他在细胞生 物及神经生物方面做出了如此革命性的贡献。

来源:香港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