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大选定于星期二?

发表:2008-10-10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将于十一月四日星期二举行。为什么美国不像许多其他民主国家,在星期六或星期日举行选举,而要安排在星期二呢?绝大部份美国人都不知道原因。

美国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大选固定在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举行。

美国一家电子媒体最近针对大选定在这个日期举行的原因,在街上随机访问了十几位民众,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

电子媒体又访问了多位国会议员,包括重量级的前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鲁嘉,也都没有一位答得出来。二零零四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凯瑞被问到这个问题,也搔搔头表示不清楚。

其实,在十九世纪中叶之前,美国总统大选是各州自行决定投票日期的。直到一八四五年,美国国会认为有全国统一于同一天举行选举的必要,才立法订定大选日期,并于一九四八年正式实施。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为什么选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呢?其实当时国会议员的决定,纯粹是基于经济和宗教因素的考量,与政治无关。

十九世纪美国还是农业社会,一切以农民作息为优先考量。春天农民忙着播种,夏天忙着灌溉除草,秋天忙着收成,冬天下雪不利出门。因此十一月初,农作物收成完毕,雨季已过,雪季未来,被认为是举行选举最恰当时间。

决定十一月初举行选举后,再来就是决定那一天。

国会议员在考虑选举日期时,首先就排除星期日。因为星期日民众要上教堂。

而由于当时的交通工具是马车,乡下居民坐马车长途跋涉到城里投票,往返通常要花两天时间,因此星期六和星期一也被排除,因为如果星期六选举,民众可能无法在星期日赶来回上教堂。如果星期一选举,又因星期日上教堂,而无法在星期一抵达城里投票。

星期三是许多城镇每周固定的市集日,民众忙于参加市集,不适合举行选举。

星期四则因为前一天是市集,跟民众星期日必须上教堂一样,无法于第二天赶到城里投票。

星期五是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天,也不适合举行选举。

因此,一个星期中,就只剩下星期二最适合举行全国性选举。

为什么要像绕口令似的,规定在大选必须在"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举行,而不干脆规定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呢?理由也是基于宗教因素。

因为十一月一日是万圣节,是农业社会的重要宗教节庆,不适合举行选举。为了避免十一月一日刚好是星期二,因此就规定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完全排除于十一月一日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但是现在已是二十一世纪,从前必须在星期二举行选举的理由早已不复存在,为什么到今天美国还维持星期二投票的传统呢?这大概就与美国人的保守心态有关,总觉得祖先留下来的传统,如非滞碍难行,能保留的就尽量保留。

其实,不只美国大选继续在星期二举行,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党内提名初选,重要选举也多安排在星期二,因此才会有所有的"超级星期二"和"迷你星期二"。

不过一个叫"为什么星期二"的民间团体,多年来热心推动将总统大选日期改为星期六的运动。他们认为,美国近代大选投票率都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五十五之间,成为全球最低投票率的民主国家之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选举日定在星期二。

事实上,现任联邦众议员伊兹瑞尔(民主党、纽约州)和联邦参议员柯尔(民主党、威斯康辛州)已分别在众院和参院提案,要求将大选日期从星期二改到星期六。但国会议员们对这项提案,似乎没有太大兴趣。


来源:中央社记者刘坤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