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强制上市公司提高配息

作者:邱诗文 发表:2008-10-11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调降"双率"的利多失灵,中国官方9 日晚间又颁布新规定,强制提高上市公司配息比例。外界预估,这个措施意味着中国已有意用"减免股票红利税"做为下一张救市牌。

中国证监会昨晚公布,即日起实施"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要求上市公司须在公司章程中详细交待现金分红政策,若于报告期内获利却未进行现金分红,必须以列表方式详细披露公司前三年现金分红的数额与净利润的分配。

此外,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比重,也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因而做出前述规定。

群益证券上海代表处副代表林静华分析,"决定"的目的是用更严格的规范,要求上市公司将获利与投资人分享,着眼点是引导A股投资人,由短进短出的操作,转为长期持有股利收益率较佳的股票;但她表示,这个措施有利A股长远的发展,但要在短期内促成A股反转几乎没有作用。

证券时报指出,增加上市公司分红的措施,有可能是为下一张救市牌"减免股票红利税"做暖身。

现行"红利税"规定,散户投资人在除息日必须按分红额(包括现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缴纳20%的"红利税"。

报导引述天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的说法指称,股票红利税减免肯定是后续有望推出的政策,而且这项利多一旦推出,短期内对恢复投资人的信心作用非常大;但在上市公司愿意增加分红时,这张救市牌会更加有效。

中国官方前天晚上宣布的调降"双率"的利多,带动深沪股市昨天开高走低,仍无法抵消欧美股市持续大跌的影响,上证综指2,100点得而复失,收盘下跌0.84%,来到2074.58点。

林静华认为,全球经济正进入不景气的循环,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和获利表现也让投资人忧心,只要信心危机不消除,上证综指要守住2,000点仍有不少变数。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