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母亲谈胡佳狱中近况

发表:2008-10-12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由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夺得,对于外界盛传的热门人选中国维权人士胡佳落选,家人表示未感到特别失望。胡佳的好友表示,胡佳一直是他们心目中的和平英雄。有维权律师认为胡佳未能获奖与政治因素有关。(姬励思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周五揭盅,由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夺得,遴选委员会赞扬他过去三十多年不遗馀力解决国际纷争。

外界一度盛传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是今届和平奖的大热人选,大批境外传媒,聚集在胡佳的住所外。但现场保安森严,不准汽车接近。

记者多次致电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但她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家中的电话就无法接通。

胡佳的妈妈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曾金燕不能与媒体接触,怕影响胡佳在狱中的处境,及家人探视他的机会。胡妈妈说,胡佳至今都不知道自己获提名,而她本人对儿子落选并不感到特别失望。她说:我只是希望他早日获得自由。他在狱中只能收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北京新闻,其他讯息他都不知道。

胡妈妈透露,在上月25日当局安排家人往监狱探望胡佳,当时并无通知他们狱方特别批准让胡佳抱抱小女儿,所以并无带同前往,因此家人感到非常遗憾,而胡佳非常失望。

胡佳的好友北京维权人士齐志勇表示,若胡佳获奖,他当然感到兴奋,虽然胡佳此次落选,但他早已是一众弱势社群心中的英雄。他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已经是一和平的英雄,在我认识的人中都很尊重他,他是一个很高尚的人,缺他不可。由于他被捕,实际上也阻碍了民主步伐的进展。

曾于胡佳并肩声援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北京维权律师滕彪对胡佳落选,感到有点遗憾,他相信当中有政治的考量。他说:据我了解,中国政府向评审委员会及相关部门,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不但是外交部的言论,而是直接的压力,我感到有可能他们不想得罪中国政府。

外交部值班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查询有关施压的指控时表示,目前无有关的消息可以发布:目前我还未有这方面的消息可以发布,我只能去了解一下,再给你答覆。

34 岁的胡佳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从事关怀社会的活动。他是中国最早关心生态环境问题的环保人士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投身维护艾滋病人权益的爱心人士。胡佳因长期从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维权活动而受到打压,他于今年四月初被法院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半,并于五月初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监狱服刑。自胡佳被捕后,其妻子曾金燕就受到当局严密的监控。

获奖的阿赫蒂萨里现年71岁,他在1994-2000出任芬兰总统,卸任后继续参与不少公职,包括担任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亦曾协助调停印尼亚齐省长达三十年的内战。他是在197名候选人脱颖而出,将获得140万美元的奖金。按照传统,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