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官官相骗 由来已久 胡温照骗

发表:2008-10-14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直言,某些地方政府为迎接检查,弄虚作假,欺骗上级,糊弄媒体。周副主任说,他们去检查一条河涌的整治情况,发现河多了很多鱼,当地官员告诉他们,因为河水变清了,所以鱼儿也来了,谁知后来群众反映说,那些鱼全是当地官员放进去的。


周副主任还透露,被检查单位发给媒体的材料和发给上级官员的材料有不同版本,事先做了"净化",发给官员的是汇报材料全文,发给媒体的却把反映问题的部分全部删除了。

应当说,为迎接上级检查,下级费尽心思弄虚作假,在内地官场已经不算是新闻。周副主任列举的这些事情,也不鲜见,内地媒体早就频频披露。但作为官场中人,周副主任一语道破官场潜规则,还是引起人们关注。

为迎接上级检查,很多地方政府费尽心思,精心包装出专门用来迎接检查的专业户。经过当地官员的培训,这些专业户早就熟练掌握了迎接检查的技巧。上级来检查时,当地政府就会安排检查团到这些专业户家中,这些专业户只会说上级官员喜欢听、又不给当地政府抹黑的话。检查团听到的话,完全都是当地政府事先设计好的。

精心安排 蒙骗上级


在当地政府的重点"支援"下,这些专业户家庭富裕,生活无忧无虑,形势一片大好。检查人员看到的情景,根本不是当地百姓的真实生活状况。

近些年来内地不断爆出这类新闻。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安徽省阜南县的一户村民,在两个月内,这户村民先后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七次慰问,包括阜南县副县长到安徽省委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在内的几十名政府官员,先后来到这户村民家中,被人称为"最牛慰问专业户"。

最令人惊叹的是连胡锦涛也在其中。今年一月,胡锦涛到安徽视察,中央电视台播出了胡总在这户村民家中喝冰冷的自来水的镜头,当时曾令无数国民感动。但后来人们却发现,原来胡总也未能逃脱这一魔咒,照例被安排到这户慰问专业户,听到的照例是早已设计好的话。不知道胡总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心中作何感想?

除了胡锦涛,温家宝和当年的朱镕基总理也都受到这种"招待",先后走进地方官员设计好的骗局。可以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内地官场的一大顽疾,而且已经病入膏肓。

上级到基层检查,本是为掌握民情,为决策提供参考。但这种经过精心设计的检查,显然不能掌握真正的民情。地方官员之所以要弄虚作假,原因很简单,就是怕暴露问题,影响官位升迁。

如果任由这种风气持续下去,不仅影响当局形象,而且会使当局严重脱离现实,出台的政策就会无的放矢,毫无实效。要解决这一顽疾,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将检查过程对所有媒体全程公开,由媒体监督官员的一言一行,而不是只让几个官方御用媒体跟随。在媒体监督下的各级官员,自然会小心许多。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