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毒奶喂煮下的香港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10-14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就比喻中共会用"温火煮青蛙"的方式,将香港"同化",等到香港市民发现要从锅里跳出来时,已经来不及了。台湾在全面向中国开放的情况下,也逐渐习惯了中国专制独裁体制的价值观而趋于同化。这次爆出中国毒奶(奶粉奶精)事件,说明这一点。

中国毒奶粉事件虽然已经在网上披露了几个月,但是官商勾结下的威胁利诱手段硬把它压制下来。一直到奥运过后,政治压力稍微放松,以及纽西兰的外来压力才透过媒体开了一个孔披露出来。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记者会,官方才承认确有其事。在这个记者会上,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说:"据调查,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少量销售到我国台湾地区用于食品加工外,全部销售在中国内地,未出口其他国家和地区。"

台湾当然立刻紧张起来。然而输往台湾的是作为加工奶制品原料,因此追查奶粉的流向。受害的主要也不是婴儿,而是普通民众。因为大人对结石的容量较婴儿为大,吃奶制品也不如婴儿把奶粉当主食,因此还没有大量的病人,但是多多少少中毒是肯定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但是当局在不愿损害两岸关系的主轴下,应变慢半拍,甚至政策、标准朝令夕改,导致民怨沸腾,卫生署长林芳郁被迫辞职。对着中国,他实在太不幸了,中国即使总书记胡锦涛亲自为伊利毒奶粉背书,火也烧不到他头上。中国当局也控制媒体,只局限在婴儿奶粉上,对涉及范围更大的奶制品,居然没有严加追究。而且接着是发射神七与欢度国庆的大喜日子,把毒奶事件冲淡了。共产党再次成为"伟光正"的党,胡锦涛、温家宝成为英明领导人。

在毒奶粉事件中最特殊的地方就是香港了。由于高强的讲话中没有提到香港,于是被认为香港逃过一劫了。哪里想到中国与香港的紧密关系,怎么可能不殃及池鱼呢?9月20日,卫生防护中心证实收到香港首宗本地儿童怀疑因饮用伊利高钙低脂奶而患肾石的个案。以后陆续发生多宗,到执笔时的9月28日,共发现有5宗,最后1宗竟是10岁男童。不过这些病患都是在内地出生,或在内地居住过的,香港人很少饮用中国奶粉。

在第1宗案例出来后,加上伊利、蒙牛及雀巢产品连日被验出含有引致肾结石的三聚氰胺,绝非骗子部长高强(2003年SARS开始蔓延时他也在记者会上表示该病已受控制,鼓励大家到中国旅游)所说的,毒奶粉只是在内地销售与出口台湾,于是香港掀起一片恐慌,公立医院的查询电话瘫痪,急诊室爆满,最多时每天门诊2千多人,少者也有几百人。而目前在中国居住的3岁以下香港儿童有6万人,他们可能趁中国国庆长假黄金周回香港,到医院检查。

但是更接近中国的香港,没有像台湾那样因为毒奶而人心惶惶,这主要有3个原因:

第一,香港媒体大多已经被中共渗透,因此除了例如"苹果日报"在9月26日还用头条报导新发现的含有剧毒的乐天小熊饼以外,其他媒体已放在不显著地位。这天,中国"神七"升空更是占据媒体的大部分重要版面。

第二,香港的其他事务也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一个是9月7日立法会选举刚结束,还有许多政治议题被人们所关注。再就是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不但世界金融危机香港格外关注,香港东亚银行还发生挤提事件。

第三,香港政府23日紧急立法,禁止食物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标。法律条文当天公布,即日生效,待新一届立法会下月复会后,才交立法会审议。这是特区政府用"正面"的形式来"保护"市民的健康,其实"魔鬼在细节"中,所谓"超标",就是不可超过2.5ppm(1公斤不超过2.5毫克)。由于立法会还在休会期间,在加上媒体的与有关人士的自律,香港人还不知道,中国猪饲料规定的标准是2ppm以下,因此香港人的防毒标准不如中国猪而自己还不知觉,还一以为特区政府爱民如子。这是特区政府手腕高明之处。还有官员声称结石像散沙,不必恐慌。

正是上述的第3点,被台湾政府立刻学习。迟钝的台湾政府忽然变得如此敏锐与有魄力,相信是北京透过管道来提点的。因此本来23日晚10点台湾卫生署下令24小时内将中国奶制造品全部下架,但是24日晚9点卫生署立刻改变主意,把香港的标准用到台湾。但是这个决策过程秘密,反弹声浪太大,所以卫生署长林芳郁自己全部包下而辞职。至于香港特区政府这种瞒天过海做法,也逐渐被香港市民所识破,27日,就有市民打到电台的节目,批政府虽立法制订食品含三聚氰胺上限,但拒绝公布化验后未超标但仍含三聚氰胺的食品名称,对不含三聚氰胺的食品不公平,也剥夺消费者选择"零"三聚氰胺产品的权利。

香港订的标准是如何得出来的?因为三聚氰胺根本不是食物添加品,而是毒品,只是被中国人加上"蛋白精"的好听名称,使人误以为与糖精,甚至与鸡精是同类食品。欧美诸国根本是绝对不允许有任何三聚氰胺加在食品中。但是中共喉舌人民网在9月19日的报导"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公布"中说,"据医学专家介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以及我国卫生部门的权威机构,均对人体摄入三聚氰胺安全限量进行了科学评估,按照最严格的评估标准计算:以一个标准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为例,食用上述三聚氰胺含量的液态奶,如每天不超过2升(即8袋,每袋250毫升),对人体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也未发现由于食用上述品牌液态奶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例。"然而FDA发言人Judy Leon驳斥了中共喉舌的说法,她说:"FDA从来没有发布任何关于三聚氰胺安全剂量方面的信息。"然而不论是香港市民,还是台湾民众,稍一不查,就要上当。不但肉体中毒,连思想也中毒。这才可怕,逐渐变成被中共用温火喂煮毒品的青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双周刊 第2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