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两教授被令停职检查

发表:2008-10-1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和一名涉嫌抄袭的商学院教授日前同时被校方要求停职检查。该校表示这是为了保护学校声誉,规范教师行为。有关人士评论,中国高校已经跟官场一样变成名利场,任何学术腐败的纠纷都会备受关注。

杨帆教授被广泛认为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左派经济学家。今年初,他曾经因为跟一名擅自离开课堂的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而爆出"杨帆门"事件。日前,中国政法大学对杨帆教授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一起被停职检查的还有商学院涉嫌抄袭的金仁淑教授。两人同时被校方要求停职检查立即引起关注。

*博导教授被检举抄袭*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导教授金仁淑于2006年6月发表了一份18万字的学术专著。据北京晨报援引有关媒体报道,今年3月,有人举报金仁淑的论文中有10万字与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君的博士论文雷同。

人们普遍认为举报人就是杨帆教授,但杨帆10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否认是他写的举报信,并说至今他也不知道写匿名信的人是谁。杨帆说,他向校方转交这封匿名举报信使他卷入了抄袭调查案。

他说:"我是我们商学院的学术委员会主席。有人匿名揭发金仁淑抄袭,我就转给学校了。金仁淑教师误认为是我揭发她了,所以也反过来揭发我,说我也有抄袭,这样就一起审查了我。"

今年5月,金仁淑教授举报杨帆一稿多投、剽窃研究生论文和学术专著剽窃等。政法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一名不透露姓名的成员对记者说,该校在接到金仁淑的举报后,有关方面进行了认真调查,一一排除了所举报的数条学术不规范行为,最后通过不记名投票,认定杨帆没有一稿多投、抄袭、剽窃等学术不规范行为。

记者经过多方联系金仁淑教授, 到发稿时,还没能联系上。

政法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的那位成员说,该委员会对金仁淑教授的抄袭调查还没有完成,虽然有多数委员倾向认为她涉嫌抄袭,但还没有下定论。这位学风建设委员会的成员认为,杨帆遭打击报复、被诬告是不言而喻的事情,校方同时下令要杨帆和金仁淑停职检查的做法不妥。

*杨帆:不便回答被停职原因*

杨帆说,他没有抄袭行为,但他现在不便回答他为什么被校方停职的原因,他还说,他跟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的所谓"杨帆门"事件已经在今年2月通过和解的方式得到解决。

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部长刘长敏在接受采访时说,校方的决定是非常慎重的,希望能在一个更高、更全面的立场上处理此事,以维护学术规范的严肃性,维护政法大学的声誉。

刘长敏说:"因为这件事涉及到我们学校两位非常著名的教授。我们对这个事态的发展、最后的结果我们很遗憾。更重要的是我们觉得两位教授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都有一些不够冷静的地方。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如何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维护我们法大共同体的共同利益,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学生和社会面前树立一个高校教师的良好形象。我们认为在这些地方这两位老师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中国新浪网刊登的一篇题为"杨帆:学术反腐斗士何以被中国政法大学停职"的博文说,"学术腐败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的一颗毒瘤,相关学术腐败的纠纷也一直广为社会关注"。

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说,中国近年来学术腐败之风愈来愈烈,学校早已不再是教书育人之地,而成了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因为官本位体制的学术制度造成学术腐败,所以学校等于开学店,党同伐异、近亲繁殖,形成某种派系、形成学阀、学霸的情况,这个是相当普遍的。实际上我们可以比照官场来看,学术界和官场价值观是一样的。急功近利的目的把学术本身的纯洁性完全玷污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年复一年地看着人家拿诺贝尔奖的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将在大约10天后做出对两位教授的处理决定。该校学风建设委员会的成员说,届时校方将根据两位教授对自己问题的认识,在5种处理当中做出相应决定。这五种处理有:撤销学术职位、解除博导资格、降低教授级别、调离和除名。该校做出的任何决定看起来无疑都会再次引起中国社会和媒体的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