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中国玩具出口企业今年倒闭(图)

发表:2008-10-15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1至7月,出口不到10万美元的玩具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7%。(Getty Images)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说,今年1至7月,出口不到10万美元的玩具企业为1,574家,比去年同期净减少了3千6百多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7%。

据BBC报导,中国玩具出口企业近半在今年倒闭。有迹象显示,玩具安全问题令买家退缩。其中,玩具出口额头8个月虽然仍有51亿美元,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大幅回落了近22%,此组数字引起关注。据BBC报导,中国有过半的玩具出口企业今年纷纷倒闭,而来自中国海关的报导则指出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都是导致中国玩具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原因。

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国的有毒产品才是造成出口额下降的真正原因,近几年除了有毒食品外,中国制造的玩具的安全问题也令到海外妈妈忧心。

另外,据本月12日的太阳报消息,美国第二大玩具商孩之宝及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过去总共收到46宗儿童受伤的报告,伤者年龄由4岁至12岁。
  
安全隐患 令买家退缩

需要回收的冲锋玩具枪(Nerf N-Strike Recon CS-6 Blasters),枪身黄色、黑色把手,配备有橙色后座活塞、扳机、弹匣等,适合6岁以上儿童。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在全球的Wal-Mart、 Target、玩具反斗城等玩具店出售,每支售价约20美元。

除了安全问题之外,玩具材料的也存在着隐患,美国美泰公司从中国进口的玩具也因为含铅量过高而不得不发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品召回行动。

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最新讯息,美商宣布召回3,000件中国大陆制警车玩具,理由是玩具表面铅含量超过标准,恐影响儿童安全。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已展开为期半年的进口逐批查验,并办理市场清查,防范类似玩具流入市面。

标检局表示,根据美国CPSC最新公布的瑕疵商品讯息,美商TCB Imports,of Vernon宣布召回中国制警车玩具3,000件,召回原因是玩具表面铅含量超过标准,若误食恐造成儿童神经系统受损或急性中毒,但目前尚无任何伤害案例发生。

标检局表示,玩具列属应施检验范围,不论是进口或国内产制玩具,若未符合检验规定,一律不得进口或出厂贩售。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及儿童安全,标检局已针对这类警车玩具展开进口逐批查验,为期6个月,并将办理全面市场清查及市购类似商品监视检验。

去年问题频出 多国回收中国玩具

早在去年6月美国玩具大厂"美泰尔"宣布回收千万件中国制造的含铅玩具开始,美国玩具巨擘马特尔公司(Mattel)及其子公司费雪·普莱斯(Fisher- Price)在8月2日紧急宣布收回约96万7千件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原因是部份产品的油漆含铅超标,导致铅超标的原因是油漆供应商采用了假冒的无铅色粉加工油漆,提供利达公司使用。该公司与马特尔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关系。

紧接着在全球各国开始加强对中国制造玩具的检测,之后包括日本、秘鲁、俄罗斯等多国,也纷纷发现问题玩具并开始下架及回收。本月7日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多伦多星报》,其记者在遍布大多伦多地区的零售店发现,有超过40%的儿童玩具或首饰含铅量超标,其中大部份商品产自中国。

不过,令人关注的一组数字是中国的玩具出口情况。

玩具出口额头8个月虽然仍有51亿美元,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大幅回落了近22%。

倒闭原因

中国海关的报告说,玩具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都是导致中国玩具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原因。

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中国对美国、香港、加拿大等地的玩具出口都呈下降趋势,但是对欧盟的出口1至7月却仍然增长了11%。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欧元区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下半年中国玩具企业对欧盟的出口是否还能保持增长势头。

前途

因为玩具以往只停留在低层次加工阶段,产品的附加值低,像塑料玩具和填充玩具等等,所以对国外的技术和设计非常依赖。

中国玩具乃至中国产品要走出这一来料加工阶段,就必须创新、在安全环保和检测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摆脱以往的"廉价"形象,成为市场上的精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