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大事纪

发表:2008-10-1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病逝美国,各界惋惜。他创办台塑企业成为台湾企业的标竿,创办平民化的长庚医院,改变台湾医疗生态并影响健保制度;王永庆还私人兴学,培养产业人才与医界新血。王永庆不仅是经营之神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火车头。王永庆大事纪如下:

1917年元月十八日,王永庆出生在台北县新店,父亲是茶农王长庚。六岁时就读小学,学校距离住家十公里,每天必须徒步二十公里往返。

1932年,十五岁的王永庆被父亲送到嘉义的米店当学徒,一年後,他向父亲商借两百元创业。

1942年,王永庆结束卖米的生意,利用十年的积蓄在新店老家购买五十亩土地,成为一位小地主。

1943年,王永庆转向木材生意发展,在二次大战景气复苏下,木材生意让他赚进五千万元。

1954年,王永庆成立福懋塑胶公司,生产PVC。他曾说,禁不住一位政府官员的一再怂恿,才同意开创这个事业。当时的他就像只瘦鹅,饿到「什麽东西都可以吃」。王永庆在无知的情况下开始塑胶事业。当时台湾政府利用美援,开始推行第一次四年经济建设计画,福懋公司就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成立。

1957年四月,福懋塑胶公司开始生产,每天生产四吨PVC,随後更名为台湾塑胶公司,简称台塑,由於下游的塑胶料加工业者对王永庆的产品没有信心,曾经连一吨都卖不掉,庞大的库存几乎使王永庆破产。

1958年,王永庆成立「南亚塑胶公司」直接作为台塑产品的下游加工与销售业者。

1960年,台塑每月总产量增加到一千两百吨,并开始外销。

1978年,台塑的营收业绩创下十亿美元新纪绿。

1978年十二月一日,林口长庚医院开幕,为亚洲地区最大医院。

1980年,王永庆为解决PVC原料短缺问题,并购美国德州的一家石化公司;在他的重整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PVC工厂。

1983年,王永庆成立南亚电路板专案组,首度跨足电子产业。

1986年九月三十日,王永庆经十三年极力争取後,六轻计画获经济部核准通过。

1989年,王永庆与大陆福建当局签署七十亿美元的投资备忘录,准备在厦门海沧设立石化塑胶工业特区,福建省政府同意提供两千五百亩土地给王永庆,称为「海沧计画」。

1992年,政府希望王永庆根留台湾,最後使他不得不放弃「海沧计划」,王永庆将放弃这项计画归因两岸政府的「误解与不满」。

1993年,台塑成为全世界最大的PVC生产业者,南亚成为全球最大的PVC加工业者。

1994年,王永庆在台湾南部投资新台币九十亿元成立石化专业区,年初破土动工。他不忘对大陆投资,但缩小投资规模,将投资地区分散到广东与安徽。

2000年九月二日,台塑石化公司油品全面上市,正式供应全省加油站,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油品制造业者。

2003年五月,台塑宣布六轻第四期计划启动,预计投入新台币一千两百亿元,六轻一至四期总计投入超过新台币六千五百亿元。

2004年八月一日,王永庆创办的明志技术学院改制为明志科技大学。

2006年六月五日,王永庆指示成立台塑企业行政中心,以九十岁高龄正式宣布交棒。

2008年五月,发生四川大地震,王永庆慷慨解囊一亿元人民币协助大陆四川成都与汶川等地区的震後重建工作。

2008年六月,富比世公布王永庆身价六十八亿美元,位居台湾第二。

2008年王永庆在美东时间十月十五日上午於美国过世,享寿九十二岁。

王永庆每天晨跑,不论风雨从不间断,每年在台塑集团员工运动会中亲自率领企业干部跑五千公尺,虽然他个人在九年前开始仅鸣枪不跑步,但留下五千公尺三十六分三十秒的纪录,成绩和毅力都相当惊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