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经济 发失业津贴刺激消费

作者:克鲁曼(本届诺贝尔经济奖得主) 发表:2008-10-18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琼工业指数飙涨中!不对;正在狂跌!不对;是飙涨!不对;是...

别操这个心了。得了躁郁症的股市行情霸占新闻头题的同时,与实体经济有关的坏消息不断传来,才是更要紧的事。眼前很清楚,拯救银行只是开端,非金融的经济同样亟需援助。

救银行只是开端

而若要提供这种援助,我们首须抛开一些成见。夸言反对政府出资并要求政府在财政上负起责任,是当今政坛风潮。但是增加政府开支恰巧是大夫开的药方,对预算赤字的疑虑应予搁置。

进入主题前,且先谈谈经济现况。就在这一周,我们知道零售业销售额与工业生产指数两皆锐减,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达经济深度衰退时期的水平,费城联准会制造业指数下跌速度已创下近廿年来的纪录。所有迹象都指向一个险恶、残忍、且漫长的经济衰退。

失业率可能超八

有多险恶?失业率已超过百分之六(广义来说已达到二位数)。现在几乎可确定失业率一定会破七,而且很有可能超八,成为廿五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会有多漫长?可能真的很长久。

回想上次衰退,是在一九九○年代末期科技泡沫破灭后登场。当时因应衰退的政策看来是成功了。虽然很多人担心美国会和日本一样经历"错过的十年",但这并未发生,联准会藉由调降利率让经济复苏。

降息稍能振经济

事实上,我们有一段颇长的时间显得和日本很像。联准会的影响力难以施展,尽管一再降息,联邦基金利率低到只剩下百分之一,失业率仍持续攀升,花了两年多就业市场才改善。令人信服的复苏最终来临,只是因为葛林斯班设法弄出房市泡沫来取代科技泡沫。

如今换成房市泡沫破灭,金融活动的领域残骸遍布。纵使进行中的抢救金融体系和解冻信贷令人失望。而就算会有另一个泡沫继之而起,现在也还看不出来。因此联准会将发现这次要发挥影响力更难。

易言之,对于挽救经济,柏南克能做的不多。他可以,也应该再度降息,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此举只能稍微提振经济。

另一方面,联邦政府能够做很多事救经济。政府可以扩大给付失业津贴,既能帮助贫困家庭,又能将钱交到可能会消费的人们手里。联邦政府可以提供急难资助给州及地方政府,让它们无须大幅削减开支,造成为民服务品质下降并使工作机会减少。联邦政府可以购买抵押债券,(但不是依照马侃建议的以面值为准),重新制定付款日期,让一家人可以继续住在自己的屋子里。

推动建设计画吧

目前也是从事某些重大基础建设的良机,反正国家本就非常需要这方面的开销。反对以公共建设当作刺激经济手段的理由通常是:旷日废时,等到准备修桥、更新铁轨时,衰退已经过去,不再需要刺激了。此一主张现在并无说服力,因为这一波衰退在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所以,推动建设计画吧!

下任美国政府是否会为所当为,解决经济衰退?如果马侃爆冷门胜选,他不会这么做。我们目前需要的是政府扩大开支,但是马侃在一场辩论会中被问到如何处理经济危机时,他回答:"嗯,控制开支是首要之务。"

如果欧巴马当选总统,他对政府开支不会像马侃般本能性地反对。但届时白宫和国会人士会异口同声告诉他,即使做正确的事,政府翌年面临重大赤字,一样令人无法接受,他必须为此负责。

欧巴马不该理会这些异口同声。现在,负责任的做法是给予经济需要的协助,现在不是烦恼赤字的时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