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山碧水武夷山 世界双遗产(图)

作者:Sophia 发表:2008-10-1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天下奇」。位于福建省的武夷山,自古就以「三三碧水索绕,六六奇峰耸峙」而闻名,1999年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中国境内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

武夷山山峰秀丽,随处可见赭红色的丹霞地貌,奇峰峡谷中,环绕着犹如碧绿玉带的九曲溪,溪水清澈流淌,每曲风情各异,若从武夷山峰向下眺望,能看见九曲溪沿着山势环绕,宛如一条碧绿的丝带,既柔美又婉约,因此有「碧水丹山」的美称。

 九曲溪漂流 赏奇岩怪石

游武夷,一般游客都会先搭乘古朴的竹筏,顺着碧绿的九曲溪泛舟而下。我也搭了六人一船的竹筏,去体验南宋朱熹所谓「幔亭峰影蘸晴川」的意境。

原先我以为竹筏没有什么设备,没想到上面还安放了靠背座椅,游客可以舒适地坐在上面赏游山水。更令人惊喜的是,当竹筏顺溪而下时,双脚还能碰触到一波波迎来的沁凉溪水,那种从脚底直上的透心凉,立时让炎夏燠热一扫而空,心情也跟着飞扬起来。

每艘竹筏都配有两名篙工,一人在前,一人在后。当竹筏开端顺流而下时,我后面的大陆游客就赶紧递上「辛苦费」,交给在前面撑竿的那位,还不忘对我解释:「这个是讲解费,如果没有给讲解费,他们就不会开端说故事。」果真,给了「辛苦费」不久后,原本埋头不停划船的篙工突然神采飞扬,开端指着远处各种奇形怪状的山石讲解。

九曲溪的美,在于溪水沿着武夷山奇峰,形成九曲十八弯的奇景,每一曲景色各异,沿岸的各种怪石,在篙工口中,都幻化成一个个具有个性的动物或物品,那些俊俏的山峰也都有各自扣人心弦的传说。据说古代的竹筏漂流,还会搭配棹歌吟唱呢!

 挑战天游峰 阶梯人性化

除了九曲溪,天游峰更是武夷山最重要的景点。许多人说,到武夷不游天游峰,就不算到过武夷,近代文豪郭沫若在攀上天游峰后,更是感叹「桂林山水甲天下,不若武夷一小峰」,让武夷名山胜水的名气更加响亮。

在未到武夷山之前,我一直担心自己没有体力攀上天游峰,看见明信片中天游峰陡峭直上的阶梯,更是吓得冷汗直流。但不少爬过天游峰的人都异口同声对我说:「天游峰很好爬呀!」、「穿着凉鞋都能爬上去」,多少给了我一点信心。

在进入登山区以前,就看到门口排了一长排的轿子,其中有两座轿子特别华丽。挑夫说:「这是江泽民坐过的轿子,要不要坐?一趟人民币800 元」。旁边的人立刻答道:「没有皇帝命的话,恐怕坐了也会头昏吧?」我掂了一下自己的「斤两」(其实是掂了一下自己的荷包),决定还是靠双脚爬上去,安心当一介草民!

 武夷山之美 文人骚客吟

随着攀爬高度逐渐提升,山光水色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越看越有味道,果真应了南宋名相李纲描述的:「一溪贯群山,清浅莹九曲,西边行岩岫,倒影浸涵绿」。

其实整个武夷山自汉武帝以降,就受封为名山大川,历来吸引无数文人骚客及高僧流连。在看遍此地的秀丽山水后,名家总忍不住手痒,留下诗赋一舒情怀。妙的是,这些大文豪诸如李商隐、范仲淹、陆游、辛弃疾及徐霞客等人的名句,并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刻在九曲溪两侧石山及境内的各种奇峰之上,这种由文人留下的摩崖石刻,成了武夷山本地的独家特色,漫步风景区,看见石上留下的吉光片羽,引人无限遐思。而名人雅士游武夷,都要留下摩崖石刻,一书游兴。

踏进一线天 刺激百分百

在武夷山众多的风景区中,最有趣的就是一线天。一线天原名灵岩,南壁悬崖下有三个洞,分别是伏羲洞、灵岩洞与风洞。从伏羲洞进入后,仰头可看到巨大山壁中间裂出长长一条缝隙,黑暗之中,只有隐约的天光自隙缝洒落。偌大阴森的洞内,石壁阴湿,四周弥漫着一股怪味,头顶不时传来窸窣声和刺耳的高频,我猜,洞中一定藏有许多蝙蝠;果真,洞内栖息着非常罕见的白蝙蝠,走在它们下方,我无法联想到任何保育议题,每踩一步,冒入脑海的都是「不知已踩到多少蝙蝠便便」的念头,不时又担心会不会出现如电影情节般,大群蝙蝠俯冲而下的画面。

来源:行遍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