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该不该救?

作者:闻剑 发表:2008-10-1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南京、长沙、沈阳、厦门和西安等十二个城市之后,上海和杭州近日也出台优惠政策,提振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价格高涨不落且火爆了十年的中国房地产在2008年终于显现疲态。面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中国房地产业目前低迷不振的困境,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出手救市,究竟是该还是不该?上海地产律师刘军厂认为:

「地方政府从地方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因为像杭州、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房地产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应该说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没有到救市的程度,现在本来就没有怎么样,只是深圳的降幅是比较大的。但是其他地方只是大家都不买房了,都在观望。房地产还没有怎么样,为什么要救它?」

中国房地产目前究竟怎么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头8个月房屋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了15%左右,但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还是上涨了5.3%,仅珠江三角洲一带地区价格有所疲软。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为什么要通过免税降税和买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刺激房市?北京地产职业经理人庞建国表示:

「现在各地房地产的救市充分说明了各地经济下降得太快,所以地方政府今年的GDP完不成,这样来防止中国经济走势的下滑过快,各个地区采取一系列救市的办法,我认为也是可行的。」

有报导不指名地说,华东某大城市政府从土地市场的收益已经减少了三成到五成。虽然如此,中国房地产价格总的来说迄今仍然高得离谱,大多数中低收入者还是要「望楼兴叹」。有专家认为,要解开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死结」,房地产开发商不要总吆喝着让政府救市,自己也要将房屋适度降价,让房价回归合理范围。对此,刘军厂表示:

「从老百姓能不能够买得起房的角度来说,房地产还是要理性地回归到 06年05年的水平上。但是,现在美国的金融风暴在里面,可能高层也怕,股市一边倒地往下跌,如果房地产国家不采取措施也是一边倒地往下跌,就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影响。而且真的这样大幅度往下跌的话,也会影响到其他各行业,因为房地产业对各个城市的贡献是比较大的。稳定的话不是说从房产稳定、房产本身来考虑的,可能更多是从经营政策的稳定上来考虑的。」

有报导说,中国住房建设部等相关部门有望下个月出台房产新政,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例如取消对购买第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不过,庞建国认为,即住房或建设部等相关部门联手出台房产新政,效果也不会很大: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所有人的收入水平都在下降了,加上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虽然涨工资了,但是并没有通货膨胀涨得快。从现在的汽车市场也可以看出来,所以不是说你出台救市的政策就有人买房,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就是出台再好的政策,也不会回归到2007年的那种销售水平。」

不过,庞建国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的疲态属于周期性的调整,调整过后还会逐渐好转: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经济形势慢慢的好转,房地产的形势也会慢慢好转。但是,有一个年限,我估计2010年的上半年房地产形势可能会开始走好。」

针对政府是否出手救房市这个问题,中国著名的独立地产评论人士顾海波表示,政府救房市不仅会催生中国式的「次贷危机」,而且后果会比正在美国上演的严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