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晚年-浅谈老年忧郁

作者:黄斯圣 发表:2008-10-19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台湾65岁以上的人约占全人口10.2%,大约234万人,年老问题逐渐受大家重视。然而相对来说,老年人的忧郁仍然是比较被忽略的一群人,一方面是与表现出来的症状和成年人可能稍有不同,以及老年人独居和子女分隔两地居住、生活圈慢慢远离社会的核心有关。

从症状上来看,传统忧郁的9大症状有:

●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很忧郁,且几乎天天如此。

●对日常活动皆失去兴趣。

●胃口不佳(体重减轻)或食欲增加(体重上升)。

●失眠或过度睡眠。

●精神运动激昂或迟滞。

●疲劳或失去活力。

●无价值感或过度的罪恶感。

●思考力、注意力减退,或容易犹豫不决。

●反复地想到死亡,或有自杀意念、企图自杀等情形。

老年人的忧郁与年轻人的忧郁在表现上略有不同,老年人在表达忧郁时,较含糊不清,多以身体不舒服,或忧虑自己生病为主,加上老化过程,及老年人的身体疾病原本较多,造成不易区别是老化?身体疾病?还是忧郁?

另外,老年忧郁症患者,常合并记忆力减退,表现出与失智症类似的症状,易被误诊。

两者的区别如下:

●忧郁症发病的时间较能确定,失智症则不容易被确定。

●忧郁症的患者常强调记忆不好,而失智症患者则可能极力掩饰自己失智症的问题,或是浑然不知。

●忧郁症病程进行快且不规则、无日夜差异,而失智症病程进行缓慢,通常夜间较差。

●忧郁症患者对问题的反应通常为不知道,而失智症的患者对问题的反应常为虚谈或言语重复。

●忧郁症患者少有神经学检查上的异常,失智症患者则较多。

◎提供读者4则老年忧郁筛选问题参考:

●基本上,您对您的生活满意吗?

●您是否觉得您的生活很空虚?

●您是否会常常害怕将有不幸的事情发生在您身上吗?

●您是否大部分的时间都感到快乐?

如果4题中有2题为负面答案,很可能有忧郁的困扰,需要寻求协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