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教授县”人才济济一千六余专职教授

发表:2008-10-19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蕲春位于湖北省东部、长江北岸,是中国明代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 的故乡。一九八八年六月六日,现供职于蕲春县台办的祝和忠先生,在当时台湾《自立早报》发表了题为《蕲春之光——博士县》的文章,称“李时珍故里,文昌之乡,蕲春被誉为博士县,拥有教授二百三十八人。”但这一数字如今正被不断刷新着。

记者今日从蕲春县获悉,据当地教育局组织编纂、今年 十月出版的《蕲春教授风采》一书记载,如今驰骋于海内外大学讲坛上的蕲春籍专职教授有一千六百零二人,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高级工程师等有两千余人。这 再次证明蕲春“教授县”名符其实,与江西临川县、江苏宜兴县并称为中国三大“人才之乡”。

据史料统计,蕲春在明代科举考试中进士, 文、武举人共有二百四十人;清代“科甲鼎盛”,该县中进士,文、武举人共二百零八人;民国时期蕲春籍大学生有五百五十余人,留学生六十余人。自二十世纪以 来,蕲春籍人士秉文衡、掌科苑、主讲坛者遍及五洲,在十多个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如辛亥革命先驱詹大悲、田桐,训古学家、“章黄学派” 创始人黄侃,著名文艺理论家胡风等。蕲春籍著名数学家王中烈,曾发表论文《第二序线性双曲线方程的柯西衰退问题》享誉世界数学领域。

在台湾,蕲春籍教授有汪大华、孙方铎、陈巩、汪定华、明诚之、高铭鑫、游国琛等人。如今蕲春籍旅台新生代,也承传着前辈勤勉奋发特质,使“教授县”在台湾也 光茫璀璨。其中,汪用和为台视主播;蕲春籍台湾著名歌唱家熊天平浊世清流,不同凡响;蕲春旅台乡亲新生代女姓书法名家方玉霞的书法,融汇古今;还有蕲春籍 青年作家洪心如,已完成二十余部文艺小说,深受青年读者喜爱。

蕲春籍专家教授在内地涉及各领域,当地教育部门现已核实,北京大学有蕲 春籍教授十五人;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各有五十人,内地大学一百强中有蕲春籍教授二百六十人。此外,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三人、长江学者一人、外籍院士一人,香港特别行政区资深院士一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学者三十一人。

令人称奇的是,蕲春县不仅是享誉海内外的“教授县”,“教授村”更是层出不穷,有十名教授以上的“教授村”达三十二个,其中一村二十名以上教授的村有七个,张塝镇汪瓢铺村走出专家学者教授 二十七人。蕲春县蕲州镇东长街这条五百米长的街道,竟走出了一百二十六名博士,多半在美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甚至很多父子、兄弟皆为博士。如李宝珍女士一 家五名博士,分别为美国一些著名大学生化、物理、医学博士,被传为佳话。还有李国宏女士,获美国伯明翰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曾为美籍华人中最年轻教授。

作为名医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县从唐朝开始就有官办的医药教学机构,至宋、元、明、清,蕲春更是闻名全中国的药材产地和集散地,形成了“不为良相、愿为良医 ”、“路人皆懂医、指草皆为药”的医药文化及传统。近年来,很多海内外蕲春籍学者回到家乡创业,如留美博士汪潮涌就在当地规划建设“一区十园”,总投资三五亿元人民币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李时珍国际健康文化旅游区”。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