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澳享受公费医疗

发表:2008-10-20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纸报道:一项调查显示澳洲的医疗保健系统大大优越于美国和加拿大以及新西兰﹐但仍然要向德国和英国学习。

澳洲的医疗保健制度和服务优良。所有居民包括新移民都享有澳洲公费医疗。政府发给每人一张医疗卡,凭此卡去医院或诊所就诊。许多澳洲人在享有 公费医疗的同时,还参加私立的医疗保险,其优越性在于这种保险既能支付公费医疗之外的一些医疗费用,又可以为病人提供私立医院更好的服务。

澳洲约有4.2万名行医医生,其中约50%是通看各科的普通医生,30%是专科医生,其余的20%是靠薪金为生的医生。

在澳洲,人们习惯于找自己固定的医生或到就近的诊所就诊。这类医生为普通医生,他们认为有必要时才推荐病人去看专科医生。没有普通医生的推荐,专科医生不直接接受病人。

澳洲政府为了保证居民的健康,采取了很多医疗措施并提供各种医疗保健服务,在预防疾病、减少吸毒、土著居民健康、妇女保健卫生、控制和防治艾滋病等方面都提供了经费和治疗的专业技术。

我移民以后享受了公费医疗,即住院不用花钱(一切费用全免,包括伙食费),平日门诊也不花挂号费,化验费,但药费自己要负担25%,今年办理老年人优惠卡后自己负担的药费就更少了。

来到西澳每两年要接受一次妇科检查(40岁以上的妇女),外孙女每年免费享受一次牙齿保健。老年人每年还给注射预防流感的疫苗。

我家附近有社区医院,但我不懂英文,女儿给我找了一家有华人医生的诊所。给我看病的家庭医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对我态度很好,每次看病 事前预约,所以也不用等候。看完病,拿着药方去药店买药。药店的营业时间一般为早上9:00至晚上9:00,也有24小时服务的。我在国内被诊断有冠心 病,家庭医生特意推荐皇家珀斯医院华人心脏病专家徐医生给我诊治。徐医生的经历与大多数中国大陆的海外留学生不同,她是在中国完成的医科学习并成为医生, 后经过在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的临床培训,最终成为一名澳大利亚出色的心脏病专家。当她得知我从大陆来,非常热情地询问我的病情,征求我的意见做心脏动脉 造影检查,告诉我这项检查风险很小,是小手术,她会亲自为我做动脉造影检查,让我不必担心。检查那天我按时来到皇家珀斯医院,医院就像个大花园,里面很洁 净而且没有消毒水的异味。一进门就有一位老者推了轮椅请我坐,我又不是不能走,哪好意思坐,他坚持让我坐上去。进了检查室先换上检查服,然后在躺椅上休息 等候。由于我不懂英语,特意叫了一名会说华语的护士为我消毒,并向我询问名字,出生年月日,是否空腹等问题,然后推我去手术室,其间又有两次“验明正身 ”!医生助理作好一切准备后,徐医生来到我面前向我讲解检查步骤和我会出现的反应,我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看到我的心脏和动脉流通情况。她告诉我血管壁有些沉 积物,目前看来无大碍,总体来说心脏很健康。检查以后我被送到病房休息观察,一会又送来午餐,尽管我不习惯吃没味的西餐,还是都吃掉了!两小时以后护士用 轮椅把我送到女儿停车处。女儿告诉我这里的医生都是这样耐心,医生必须向患者交待清楚手术过程和风险。

徐医生曾接受澳大利亚时报记者的采访。她出生于中国福州,1984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先在上海心血管研究所从事临床及科研工作,后考上上海医 科大学博士,1987年博士在读期间考取澳大利亚国家奖学金到塔斯马尼亚大学深造,主攻冠状血流的病理研究。 1991年即开始在澳大利亚做临床实习医生。 1992年获得澳大利亚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在美国最大的心血管中心之一美国克里夫兰心血管中心工作培训三年,2003年回到Fremantle医院做冠心室主任,2004年与4位心血管 专家在莫道克(Murdoch)开设了COASTAL心血管专科诊所至今,2005年开始在皇家珀斯医院(Royal Perth Hospital)心血管超声科工作。在谈到在中国、美国、澳洲三地医院学习及行医的体验时,徐医生说,三地的医疗体制不同,澳洲住院病人数量与中、美相 比不是很多,因为GP体制令病人分流,使得病人住院时间相对较短。 80年代中国的住院医生不是很忙,与病患的关系只是短期的医患关系。澳洲的住院医生却是很忙,忙的原因并不是病人的数量多,而是因为照顾病人全面细致,注 重细节,医生要跟踪了解每个病人,延续了解病人的病况,与病人建立长期关系。她认为做医生最重要的是与病患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关系,信任来自于医生 对病人负责的精神,来自于医生与病患良好的沟通。徐医生说:尊敬是赢得的而不是拥有的。我十分庆幸遇到她,我尊敬她,信任她,她是我的福音!

徐医生在诊室——这里的医生不穿白大褂

我体验到澳洲医疗先进的同时,也了解到诸多不足,如珀斯两大医院珀斯皇家医院和Sir Charles Gairdner周一上午8点到10点间,数十辆救护车排队在医院外等候,由于医院内没有足够床位,这些等待救治的病人只能由救护车医务辅助人员前来护 理,甚至有时病人不得不在车内等候。

珀斯各大医院近日发布新规定,给急诊病人的人数设了上限。一旦超过上限,医院就不会再接收病人,病人只能在医院外面等待。急诊部的医生和护士表 示,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病人进到急诊部也往往得不到妥善的处理。他们工作时经常受到不耐烦的病人骚扰,压力非常大。珀斯皇家医院,Sir Charles Gardner医院和弗里曼特医院只有44个急救床位,但他们之前往往要同时应付55到65名病人,有时甚至是80人。从现在开始,珀斯皇家医院和弗里曼 特的急诊病人上限是53人,Sir Charles Gardner医院为55人,超额的急诊病人将被要求在医院外等待。一旦上限超过,有生命危急的病人仍可以得到优先处理,而其他急诊病人就需要在外排队; 可想而知这些病人有多痛苦。我的外孙女扁桃体发炎高烧41度5,也没去医院,用从国内带来的消炎药自己治好。不方便的是没有医生的处方是不能从药局买药的!


目前护士医生严重短缺不得不从英国,美国,新西兰“进口”!

在西澳最让我痛苦的就是牙病,不明白为什么牙病不算病,算美容,所以一切费用自己拿,更可恶的是牙医先要给你讲一番牙齿的构造,保健常识等尽量拖 延时间--—因为看病是按时间付费的。所以在这看一颗牙的钱都够回国的路费了,可我的牙是一颗接一颗坏掉,明年回国干脆全拔掉,一劳永逸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