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募资急冻 中国经济打冷颤

发表:2008-10-2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市公司的集资活动,受到全球金融海啸与股市跌跌不休的双重打击而宣告急冻,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释股规模被束之高阁,让多年来快速成长的大陆经济不禁打个寒颤。

路透报导,中国最大制铝业者铝业暂缓发行人民币80亿元的五年期公司债,交易商认为原因可能与雷曼兄弟宣告破产,或是中铝可能的减产计画有关。

不仅如此,生产电解锌与氧化锌的A股上市业者四川宏达集团,取消了人民币20亿元的释股计画。同样在上海证交所挂牌的兰州长城电工,也终止人民币3.67亿元的释股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金德环说:"股市疲软已经蔓延至实质经济,政府似乎还是做得不够。"

许多分析师一直认为,股市的跌势不会对实质经济有太大影响,因为股市规模仍然较小,更何况大多数股份尚未能自由流通。

2008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家企业宣布放弃或延后与股票相关的融资计画,原因在于股市价格急跌,这些公司包括深圳发展银行等知名大企业在内。

金德环说:"更糟的还在后头。由于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快速下滑,这些公司的财务杠杆愈来愈高。银行担心贷款收不回来,要求这些公司还款,而且又不太愿意放款,导致经济发展出现条件恶化的负面循环。"

尽管银行业与官方都认为,中国严格的资本管制,加上并未持有高额以美国房贷为投资对象的金融资产,使得中国并未大幅牵连至这场全球信用危机,但他们也承认,中国金融体系不可能毫发无伤。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日前就说:"我想中国的银行业不太可能完全不受这场危机影响,因为我们(美国与大陆)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

报导指出,股市急冻影响到中国经济,造成企业融资来源中断。

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股市初次公开上市(IPO)的发行金额节节下滑,到了9月已经萎缩至人民币4.95亿元,远低于去年9月的历史高点人民币1,500亿元,一年时间足足少了300%。再者,从去年10月中的历史高点至今,上海与深圳股市的市值总和,竟然萎缩了三分之二以上,目前只剩人民币1.8兆元,距离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半数不远。

券商上海证券资深分析师郑伟刚说:"目前股市的主要产业包括银行、石油、金属与房地产,这些企业的扩张速度放缓,对中国经济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