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 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图)

作者:曾瀞葳 发表:2008-10-20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美国中央情报局从卫星上拍摄到闽西附近有很多类似反应堆的建物,引起大恐慌,后来干脆巧扮游客前往考察,才终于掀开土楼神秘的面纱。因为此般美丽的误会,让土楼声名远播,吸引不少国外游客。

两岸直航热,中国旅游跃登最新显学!首波先发的五大直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厦门和南京,缩短空中飞行与转机时间,满足大量台商节省时间与金钱的需求,也带出不少团体旅游、自由行和商务旅游的强大商机与新趋势。

根据2008年最新出炉的世界遗产名单,中国大陆又多了两处──福建土楼和三清山国家及风景名胜区,让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高达37处!

2008年刚出炉的最新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中国夺下两个名额,分别是福建土楼和三清山国家及风景名胜区,加上两岸直航热潮,首波名单之一就是厦门,还有金厦(金门-厦门)小三通大开放,世遗、直航、小三通,三大金刚级话题的推波助澜下,福建土楼瞬间成为当红炸子鸡!

马来西亚友人说:「土楼,不只大陆有!马来西亚也有!」是的,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客家族群,不过,福建土楼之所以打开名号,一切都要感谢美国!

过去,美国中央情报局从卫星上拍摄到闽西附近有很多类似反应堆的建物,引起大恐慌,后来干脆巧扮游客前往考察,才终于掀开土楼神秘的面纱。因为此般美丽的误会,让土楼声名远播,吸引不少国外游客。

万座土楼 冬暖夏凉

福建土楼多不胜数,起码也有上万座,其中尤以福建西南部的永定县、南靖县、华安县等地区最为集中,多达三千多座。土楼的分布无论在幅员、规模和数量上都很惊人,因此,当初在申请世遗时,也让当局伤透脑筋!要用永定土楼?还是南靖土楼?还是......来申请添加世界文化遗产呢?

有人说:「没看过南靖田螺坑的土楼群,不算真正看过土楼。」有人说:「永定是一个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民居博物馆。」无论是南靖或永定土楼,都有无数国内外学者专家赞誉「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看似千篇一律,实则不拘一格,各具特色」。最后,中国当局想到了以福建土楼为名来申遗。

这些土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除常见的圆形、方形外,还有椭圆形、五凤形、斗月形、扇形、交椅形、曲尺形、八卦形、围裙形、塔形、合字体、凸字体、前方后圆形、套筒形、雨伞形、方圆结合形、马蹄形等,无论什么形,不少福建土楼至今仍住着不少居民,土楼具有多种先进的建筑巧思,像是聚族而居、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简直就是现代绿建筑典范!光是建筑结构坚固耐用,加上冬暖夏凉,无论是前往参观,或者入住其中的民宿,都要大赞一声:「福建土楼,您真行!」

南靖土楼 田螺坑最奇

福建土楼群里,以位于龙岩的永安土楼和位于漳州的南靖土楼最夯!其中,位于漳州境内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的土楼群,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更被赞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土楼一般高三至五层,一楼是厨房,二楼是仓库,三层以上则为起居室,可住上200到700人,整个家族入住其中,实在热闹极了!由于讲究风水、八卦,因此,无论你前往哪一座土楼参观,楼主绝对可以滔滔不绝,光是风水就可讲上好一会儿;加上地缘关系,不少土楼的家族里头,都有亲戚在台湾,人亲、土亲、土楼亲,福建土楼,对咱台湾人来说,真的很有亲切感。

漳州土楼群中,规模最大的是诏安县官陂乡的「在田楼」,光直径就有94.5公尺,有「超级土楼」之称。而南靖县书洋乡的「田螺坑土楼群」,则以结构最奇着称,由一方一椭三圆,共五座土楼组合而成,过去有人形容为梅花,不过现在大家时兴喊它「四菜一汤」。从「四菜一汤」的对面公路望去,又像布达拉宫,因此,也拥有「小布达拉宫」的美称。

永定土楼 洪坑最迷人

若说永定是一个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民居博物馆,那么,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俨然就是浓缩版的永定客家土楼博物馆。而且,这博物馆是活的,因为许多土楼保存良好,至今仍住着不少人家呢,同时,也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入住其中,跟着土楼人家吃着当地农家菜,在民宿主人带领下,慢慢游赏小山村附近的各色景点。

洪坑这座纯朴的小山村,大约有五百多户人家、两千多人安居其中,四面有蓊郁的群山环抱,清澈洁净的洪川溪蜿蜒而过。无论是在小溪畔、或者站在小桥上,欣赏青山如黛,让人欢度既悠闲又忘情的山中岁月。

来源:行遍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