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制造的食品(图)

北美食物的原料多少来源于大陆?是否有毒?很难回答

发表:2008-10-21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者们现在要问的问题是,加拿大销售和生产的食品的原料来源于哪里?

Sarah Elton是一位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母亲,这段时间她已经很少光顾连锁超级市场。Elton会去农贸市场或家附近的肉店买肉和乳酪,或是光顾当地的面包店买面包。

据加西通讯社报导,Elton说:"作为一名消费者,我越来越被当地制造的商品所吸引,而我只是众多人中的一个。当我走进超市,我读着食品上的标签,但是我无从知道食物中的原料是从哪些国家来的。"

随着一些国际性的食品公司也卷入了中国大陆的毒奶粉丑闻,Elton所担心的已经不是个别加拿大人的顾虑了。

上个月,中国22种牌子的奶粉里被发现含有三聚氰胺,受污染的奶粉导致中国4名儿童死亡以及数以万计的婴儿患病。事情越演越烈,不久,在亚洲其他国家的乳制品中也发现了问题,原因是这些食物的原料都来源于中国大陆。

北美食物的原料多少来源于大陆?是否有毒?

消费者们现在要问的问题是,加拿大销售和生产的食品的原料来源于哪里?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一些大型的跨国食品公司,如吉百利食品有限公司(Cadbury PLC)和亨氏(H.J. Heinz Co.)在台湾,香港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市场召回了中国制造的含乳制品。随后这些大公司马上发表声明称北美的消费者不用担心,北美市场的产品中没有使用中国大陆的乳品配料。

不过这些大公司却没有说明北美市场上的食品中是否有其他原料来自中国。而目前正是民众最需要知道哪些食品的原料来源于中国和其品质的时候。

据加拿大统计局数字,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大陆已经成为继美国和墨西哥之后加拿大的第三大原料进口国。目前,加拿大每年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多达5·6亿公斤,价值高达8·18亿元。

目前加拿大的法律没有明确要求制造商列出食品的原料来源。

消费者们现在要问的问题是,加拿大销售和生产的食品的原料来源于哪里?

据加西通讯社对国际大型食品和饮料公司的调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愿意提供食品中使用了哪些进口自中国原料的详细列表。

这些公司表示由于市场竞争的关系,他们不便提供这些细节,他们同时强调已经做过系统的内部安全检察,因此消费者不需要担心原料和成品的安全问题。

卡夫食品(Kraft)发言人Michael Mitch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产品中不含从中国进口的乳品配料,不过他却表示:"由于我们在很多不同的国家有一系列的产品,本公司从全世界各地购买原材料,其中一小部分原料来自中国供应商。"

Mitchell表示,中国的毒奶粉问题曝光后,"我们正在对从中国进口的原料进行彻底的检查。"加拿大麦凯恩(McCain)公司发言人Cala Farn称,该公司的产品中用得最多的中国原料是苹果浓缩汁,"因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

Farn表示,该公司生产的皮萨的原料不是直接从中国购买的,但是其中的一些香料,如干大蒜和洋葱,是从中国的供货商那里买的。

谷类食品制造公司家乐氏(Kellogg)的发言人Loses Tome也表示公司没有从中国进口任何奶制品原料,不过她同时表示公司用的维生素、冰冻水果和各种香料来自中国。

消费者是否有权知道原料来源?

贵湖大学的商业专家David Sparling指出,让食品商列出他们的供货源是不现实的,他认为食品商目前透露的资讯已经足够了。

Sparling说:"我的观点是公司知道他们的最大利益是确保我们(消费者)不出问题。我们的公司都很有知名度而且对食品安全都十分关注。因此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这个系统太复杂,不可能去报导每一个食物原料的来源,因为原料的来源是经常改变的。"

不过麻塞诸塞(Massachusetts)州Cambridge地区的小星球研究所的Anna Lappe则认为:"我们的消费者需要更多的透明度。"

《诈骗:食品欺诈的黑暗历史,从毒糖果到假冒咖啡》的作者Bee Wilson表示:":如果我们想像一下从中国的民众手中开始,然后经过一道道手续最终到达美国,或者加纳,或者英国的食品,与直接从当地的农场主手中购买的商品,我认为后者是消费者们更乐意接受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