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主衍生性商品 葛林斯班成众矢之的

发表:2008-10-21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追本溯原,不少财经专家现在把矛头指向前任美联储主席葛林斯班,以及他全力护盘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2006年1月才卸下17年主席任期的葛林斯班,曾被金融界奉若神明,他在2004年说,"现在不仅金融机构更安全,比较不会受到潜在风险因素的袭击,而且金融体系整体来说,复元能力也也更强"。如今金融机构倒了一地,金融体系也岌岌可危,这番话似乎十分讽刺。

纽约时报日前在"重新审视葛林斯班传奇"的专文中说,金融大鳄索罗斯不敢碰所谓衍生性金融商品,因为他"搞不清楚其运作";1970年代曾挽救纽约金融灾难的投资银行家罗塞林形容衍生性商品为"可能爆炸的氢弹",股神巴菲特在五年前形容衍生商品为"大规模杀伤力金融武器",虽然一时蛰伏,却有潜在的致命危险。

和这三位金融高手大唱反调的就是葛林斯班,由于他是美联储主席,对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管理掌握生杀大权,每当国会或华尔街有人提出监管之议,他总是挥舞起反对大旗。他坚信自由市场经济,反对政府干预市场运作,始终如一的认为衍生品是降低市场风险的优良金融工具。

2003年他在国会作证时说,加强管制衍生商品合约是"一大错误",最近贝尔斯登、雷曼等投资银行纷纷倒闭,不少人想起葛老对衍生工具的"溺爱"导致监管松懈,而将危机的责任归罪于他。

葛林斯班则将这场金融危机定位为"百年一遇",对衍生商品的信心丝毫未动摇,最近在乔治城大学演说时仍坚持,不是衍生商品的问题,而是使用衍生工具的人起贪心、罔顾道德。

圣地牙哥大学法律教授派诺伊对葛林斯班不敢苟同的说:"无庸置疑,衍生商品的确是这场风暴的焦点,而葛林斯班是放任监管的护盘者。"

在缺乏监管下,衍生商品市场自2002年的106兆美元,迅速膨涨到531兆美元,不仅没有达到葛林斯班认为的"避险"功效,事实上让风险扩散全球。

除了监管制度缺失和金融衍生品泛滥外,美国金融界人士和专家在反思这场金融海啸时,也认为2000年网路泡沫化及2001年911恐怖攻击后,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联邦利率一度降到了1%的50年最低点,过剩资金全部涌向房地产市场,刺激了抵押贷款和过度消费,房地产业过度发展,最终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连锁反应,演变为全面的金融危机。

葛林斯班任内带领美国经济走过两次经济衰退,美国经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成长期,但如今经学认为,如果葛林斯班在1987到2006年任内采取不同的做法,如今的危机也许可以避免,即使发生也不会如此严重。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