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在美国混得开,这种能力一定要强(图)

发表:2008-10-21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能说会道的特别多,每周日租大体育场当教堂传教的牧师,口若悬河,一说一个小时不打奔儿,不出语法错误,语速均匀,还能抓住听众,那本事,不是吹的。政客们,尤其到了快选举的时候,全国上下乱窜,讲啊,演啊,对付刁蛮的美国选民,张嘴就来,表达自己的立场,拉选票,容易吗?闪回,我从小到大,看见的是我们的领导拿着厚厚的稿子,坐主席台上慢吞吞地念,及其乏味的废话,翻篇的时候,抹搭着眼,把食指探到嘴里沾一点唾液。

表达沟通能力的高低,不是人种的差异,绝对是文化差异的产物,要看孩子生长的环境是否鼓励说,表达。家长要花好多时间陪孩子,给孩子关注( attention) ,说什么蠢话,傻话,家长都不叱责,只是加以引导。学校里的课程是轻松愉快的,刚会说话就有"show and tell", 就是从家里带个什么东西,给别人讲,大家互相鼓励,不许取笑别人。我们家孩子还不认识字的时候就自己看着书编故事,有眉有眼的,给一个话题,就接着说下去,公主后妈野兽山洞孔雀珊瑚都能给攒一块儿去。然后就是刨根问底逮什么问什么,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大人都耐着性子一一解答。不得不又拿我的童年拿出来比,多少次被喝斥闭嘴,别乱动,或者被别人笑话。上课要背手坐正,绝对的不能说话,问问题。

美国人不光是政客,牧师,名人能说会道,一般人也能说,爱说,爱逗,爱笑,待人热情。来美国时间不短了,大家也混得很安逸了,可能大家不愿意谈起当初,在国内的文化背景下长大的我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一穷二白,说着结巴的英语,要面对外向型进取形的美国人民的那种不习惯,那种窘迫。美国上课和国内完全两码事,尤其是上商学院的同学,课堂发言时要算成绩的,可是,昨天教授吩咐看的50页书看得稀里糊涂,说不出所以然,咱中国人又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情结,生怕说点什么浅显的观点让人家笑话。即使肚子里攒出几句拿得出手的,还不一定有机会说出来,得抢,不然话题很快就转了。还有就是做演讲(presentation),啊,那难受劲儿,就别提了,我用了整整一年才适应。

在美国混生活,揭开光鲜的一面,也不易啊。虽然美国是移民国家,对外国人的态度,政策比西欧国家好很多,但是如果你要和美国人竞争高薪体面的工作,除了业务要精,(做高精尖技术的,我不懂,美国的产业结构是服务业占多数)那沟通能力,交际能力,处世能力,也非常非常重要,光语言过关还不行,还要思维行为方式完全美国化。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尤其是在要管美国人的,要克服的困难是不少的。有的人能力很强,但是到一定阶段,就遭遇玻璃天花板了,顶不上去了,这个不奇怪。所以,海龟成为选择,回归母语文化,舒服。不过,这些海龟在美国文化环境久了,言谈举止思维也洋化了,回国还有点不适应。但是不会太尴尬,现在国内什么都像美国靠拢, 奉美国人的方式为上选。

在美国工作这么些年,经历的人和事,不可说不丰富,见识不少,领悟很多。我摸索出好多道道,总结出来的经验,下次一定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表达能力强是好事,可是好多美国人就这么一条优点,有的半懂不懂的事情,他也能面不改色地说半天,特自信。有的人,讨论正事的时候智商在90以下,毫无逻辑,可是插科打诨,反应这个快,说的笑话这个绝,不是聪明人还不行,特疑惑他脑子怎么长的。

来源:网络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