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柑橘生蛆 政府急“辟谣” 漏洞太大(图)

作者:韩瑞 发表:2008-10-2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柑橘大实蝇(资料图 )


【看中国记者韩瑞综合报导】"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近日,大陆很多民众的手机上都收到了类似短信,不少人谈桔色变,秋冬季节大家钟爱的桔子突然没有了市场,很多人疑问:桔子究竟还能不能吃?

据《华西都市报》报导,四川旺苍柑橘园暴发大实蝇病虫害。随后,10月20日,《太原晚报》引述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前几天也听到了类似的传闻,据说是四川广元地区出现了桔子病虫害,这种病虫的学名叫大实蝇,而且是大面积感染。大实蝇具有很强隐蔽性,只有一瓣瓣撕开桔肉,才能发现米粒长短的白色蛆虫,所以很容易误食。

市场上销售的柑桔都是安全的?

四川省农业厅10月21日下午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桔大实蝇虫害的谣言。据中广网成都消息说,通报称:旺苍县仅有68000多株柑桔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上销售的柑桔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在此之前,10月20日,《太原晚报》的报导却截然相反。太原市农业局执法大队的武队长说:经过调查核实,太原市市场上的桔子也有大实蝇。农业局植保站的王站长说,目前太原市市场上的桔子大多来自四川广元等地,所以也有桔子感染了大实蝇。

是否可放心食用?

对于感染的柑桔是否可以食用,新华网10月21日的消息称,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生物入侵研究室首席科学家万方浩研究员表示,柑桔大实蝇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市场上销售的柑桔可以放心食用。

太原市农业局植保站的王站长则建议,目前还没有因此而导致疾病的医学报告,但消费者还是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食用"蛆柑"。

四川农业厅"辟谣"漏洞太大

事发后,四川农业厅马上"辟谣"。来自中广网的报导说,旺苍县共有11个乡镇的68000多株柑桔树发生大实蝇疫情,占全县柑桔总数的8.9%。旺苍县年产柑桔只有6000多吨,目前柑桔还没有成熟,根本不可能上市销售,更不存在柑桔外销到别的省份的问题。旺苍县副县长殷扶炯说,他们销毁了1252吨柑桔,政府补贴了果农3.6万元。目前果农的情绪稳定。

然而,细心的网友马上质疑,补贴给果农的钱合每吨柑桔28.75元,每斤1分4厘,果农的情绪稳定?68000枝柑桔树,只占全县县柑桔总数的8.9%,即全县共有柑桔树约764000枝,年产柑桔6000吨,即每枝桔树7.85公斤,即15市斤左右,这产量也太低了点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