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让赴美中国留学生进退两难

作者:徐开彬 发表:2008-10-22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笔者原以为对大学的影响会比较小,或者需要时日才能看出端倪。可是,昨天收到校长给所有教职员工的一封信时,才认识到问题已经来临了。

校长的信里提到,宾夕法尼亚州面临几十年难遇的财政状况恶化,要求学校做好州财政将给本校减少4.25%拨款的准备。作为对应,学校将本 年度预算减少1%即746万美元,并需预留1.5%即1160万美元的财政,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更糟糕的经济形势。与此相配套,学校将采取的措施有:冻结 2009年度全校新教师和员工的招聘,控制赴外州出差人员数量和旅费支出,冻结每年2%的工资增长计划,各院系和部门上报减少预算方案。

上个月曾见过其他大学如波士顿大学,也有类似的减少预算、冻结新教师员工招聘的新闻,看来,在10月份股市暴跌后,这个问题已在很多大学蔓延开了。

对在美中国留学生而言,这是个坏消息。中国留学生很多在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做完博士后,都会在大学谋职。看来2009年要毕业的博士生,要么延迟毕业或继续做博士后,要么毕业后马上回国。对中国急需引进人才的单位而言,这是个好消息。

对一两年内要毕业的本科和硕士留学生来说,也是个坏消息。因为随着金融危机蔓延,不仅金融行业,工业界也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会采取裁员 措施应对,更不用说进新人了。 2009年要毕业的学生,如果不能马上找到工作,拿不到H1工作签证,只有通过OPT(一种对毕业生的实习类签证)来保持身份。对理工科学生来说,由于今 年4月美国政府通过新的OPT政策,将期限从一年延长到29个月,可以有些缓冲时间。但文科生却没有这个政策优惠。

对文科本科和硕士生而言,形势将非常糟糕,除非延迟毕业、继续通过注册学分保持学生身份,待一两年后观望经济能否恢复找到实习机会,否则 基本上很难毕业就能找到工作。而且,由于工作签证名额限制,申请人数太多,即便能找到工作,单位愿意为他们申请签证,也还要参加抽签,而中签率只有不到 50%。

在国内打算申请赴美读书的学生,如果是自费,由于各大学经费紧张,当然乐意以远远高于本州学生学费的高额学费录取国际学生,被录取机会将 大大增加。如果不在乎毕业后的去留,只有利而无害,但对计划两至三年内毕业、欲在美找工作的,可能经济难以很快恢复,则要权衡利弊。

对计划申请奖学金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生而言,会是坏消息,因为学校经费减少、力不从心,且在读美国本科生和硕士生由于就业难,不少人会继续留校攻读,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名额会相应减少。

至于工作前景,如果只打算攻读硕士,然后在美找工作的,基本上未来两年内难度会比较大。如果毕业后回国,则无所谓。对于要攻读博士的学生 而言,由于博士阶段一般需要5至6年,暂时性的影响没有必要考虑太多。何况5至6年后,中国也许会是一片新天地,在美工作薪资也不会再有很大优势。 (徐开彬,美国费城Temple University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