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撤离 中国隐忧

发表:2008-10-22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9月经济成长率急速降至9%,引发外界担忧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表示,未来若降到7%甚至6%时,问题将会很大。当前最值得关注问题是,热钱未来可能大量撤出中国,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

受到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影响,中国出口出现明显下降。另方面,中国股市今年以来大跌约68%,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房价也不断下降,资产部门泡沫破灭将影响大陆内需。目前内外需求同时紧缩,必然对大陆经济造成冲击。

童振源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问题还不仅于此',值得关注面向包括,近几个月大陆外汇存底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减缓,这可能是市场觉得人民币升值已经到了顶点,未来不易透过升值获利,若这项预期持续恐导致热钱流向逆转。

童振源说,中国外汇存底从2002年的2,684亿美元,一路攀升至今年9月的逾1.9兆美元,当中至少半数是所谓的"热钱"。这些"热钱"多是透过地下或贸易、直接投资等名义进入中国。这笔庞大资金未来若发生逆转,对中国经济将产生莫大的冲击。资产市场包括房地产与股市将首当其冲,其次,大陆内需也将进一步萎缩。

尽管中国仍实施外汇管制,但并无法有效控制热钱流动。童振源表示,"热钱能怎么进来,就能怎么出去"。例如,过去可以采"高报出口、低报进口"将热钱汇入中国,现在只要"低报出口、高报进口"就能让热钱再流出。

从统计数字看,今年4月以后,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确实开始减缓,6月及9月甚至出现逾百亿美元的热钱外流。

以9月为例,当月外人直接投资加计贸易顺差达306.12亿美元,但当月中国外汇存底却只增加214.32亿美元。当中145.8亿美元差得,合理推估即为热钱流出。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