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发生袭警案 1死2伤

发表:2008-10-23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沈阳市五名辅警在巡逻时遭一名男子袭警,一名辅警死亡、两人受伤,疑犯仍在逃。目前未知袭击动机。对于一再有公安体系人员遇袭,维权人士认为,是因为现行司法制度不公,导致部分人以激烈行为报复,担心情况将恶化。(张丽明报道)

事发于周日凌晨两时许。据辽宁官方媒体报道,沈阳市于洪区柳条湖派出所五名社防员,骑自行车一起在区内巡逻,在柳湖宾馆附近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社防员下车,准备上前查问,该男子立即逃走,社防员追上前,该男子拔出一把一尺多长的刀,袭击社防员。社防员周秉信右胸中刀,伤势严重,送到医院后证实死亡。另外两名社防员分别前腹和手指割伤。

社防员属于辅警,主要工作是治安巡逻和安全防范教育,在巡逻时除了电筒外,不能携带武器。殉职社防员周秉信四十五岁,当了社防员已五年。事发后,沈阳市委领导深望了死者家属,并送上五千元慰问金。当局已下令全力缉凶,派出大批民警封锁沈阳市各出城要道,逮捕疑犯。据在场社防员所讲,疑犯身高约一米七,年约二十,目前未知袭击动机。

本台周三曾致电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区公安分局和柳条湖派出所,对方均拒绝回应。他说:电话不能查询。

对于有警员遇袭,有网民认为与沈阳司法机关腐败有关。今年八月,沈阳市沈河区多个派出所指示牌被破坏,有网民认为是由于沈阳市司法机关长期执法不公,导致群众不满,集体破坏公安物品。有网民更以"沈阳杨佳"来形容这次袭警案。

今年七月,北京青年杨佳在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外纵火,并持刀闯入分局,连续刺伤九名民警及一名保安,导致六名民警死亡。杨佳被判死刑,上诉于本周一被驳回。杨佳的辩护律师曾指出,杨佳去年十月在闸北区芷江西路派出所接受调查期间曾被警察群殴。事件令人质疑是因为警方执法不公以造成悲剧。

辽宁异见人士姜力钧亦担心,沈阳警员遇袭是杨佳案的翻版。他说:就好像上海杨佳案一样。整个中国司法状况全国都是一样,各地都严控上访,老百姓申冤的渠道不畅通,老百姓没甚么办法解决问题,这不仅仅是沈阳,不仅仅是上海。

姜力钧说,中国公安部门滥用权力、执法不公的问题已是长久以来的事,若中国政府不认真处理群众上访,解决民众的问题,只会令社会更不稳。他说:现在社会很不稳定,经济不好,不仅一般老百姓,大学生也无法找到工作。司法不公,老百姓没有渠道去表达,只会令社会更不稳定。他认为,中国必须改革现行政治制度,发展民主政治,让民众有更大权力,监督政府,才能解决现在的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