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天体碰撞 宇宙正在“新陈代谢”中(图)

一星系团碰撞在长波段显现 天体合并碰撞事件被错过

作者:周新 发表:2008-10-26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521 星系团叠加伪色图像。蓝色代表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探测到的众星系团具有的典型炽热气体。发射X射线的形状表明该星团近来已经历一次碰撞或合并事件,产生了紊流波。红色代表125厘米波长无线电发射。在X射线左下边缘一明亮的无线电波波源是一单独的源。因紊流波产生的无线电发射区域位于星系团的中心,这里颜色叠加在一起。(Credit: Radio (NCRA/GMRT/INAF/G.Brunetti et al.); X-ray (NASA/CXC/INAF/S.Giacintucci et al.)

一天文学家研究小组在一碰撞中的大质量星系团中探测到长波长无线电发射,令人吃惊的是,该星系团在通常观测天体目标的波长稍短一些的波段却未能观测到。该发现意味着现有的无线电望远镜已经错过了大批这样碰撞中的天体目标。

这批新的天体目标在长波段很容易被观测到。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教授、长波段阵列(LWA)科学主任格里革·泰勒说“该结果仅仅是冰山一角。当包括新墨西哥的LWA在内的一批更强力低频率望远镜把观测视野转向宇宙后,天空中会‘亮起’数百甚至上千的碰撞星系团。”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天文学家、长波段阵列项目科学家那米尔·卡斯米认为,我们有关先前隐藏的一种低频星系团无线电源的发现特别重要,因为对星系团的研究是开发LWA的主要动机。

有关星系团阿贝尔521(Abell 521或者简称为A521)发射长波的发现是用位于印度的巨型米波长无线电望远镜(GMRT)观测到的,其长波特性已被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位于新墨西哥的特大阵列无线电望远镜((VLA)所确认。

X射线产生于炽热的热气体,这是大质量星系团的一众所周知的标志。其拉长的形状表示星系团最近已经经历了一次碰撞或合并事件,另一组星系或星系团被此主星系团所吞并。

上面图像显示的是波长为125厘米的红色无线电发射信号叠加在根据钱德勒X射线观测数据制成的蓝色图像上。在无线电图像中,有一强烈的长方形发射源,位于钱德勒X射线仪探测到的X射线气体的左下方边缘,这里是一个分离的发射源。在星团的中心,有一个无线电发射,但波长发生显著改变。在最长的波长(125厘米,如图所示),它能清晰的被探测到,但在49厘米波长,它要弱得多,在21厘米波长,它完全消失。该观测跟星系剧烈碰撞所产生的紊流波加速粒子的理论预测吻合的非常好。

这项新发现发表在10月16日版的自然杂志上。

参考资料及图片: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10/081015144157.htm

来源:正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