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金银器

发表:2008-10-26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银在我国古代一直被视作贵重之物,用金银制成的精美绝伦的器皿及饰件,更为世人视作珍宝。金银制品的价值不仅具有黄金制品本身的实用价值,而且蕴含艺术上的审美价值,因而它不仅象征财富,更被用来作为身份、地位和富贵等级的标志。

我国的金银器制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艺术传统,一些考古资料证明,我国使用金银器的时间始自3000多年前的商代。在我国河南、河北、北京、山西等地的商代墓葬中,均有金银器出土。其中,在安阳殷墟就发现过眼部贴金的虎形饰及金片、金叶、金箔等饰件,这表明,商代的工匠已经能灵活运用黄金延展性能好的特性。商代晚期的金银器主要出土于山西石楼后兰家沟。计金珥形器两件,同时出十的还有青铜器爵、锛、戈,另有少数民族风格的刀、勺等。从出土文物分析,商代金银器的形制和功能虽与青铜器有所区别,但其制作过程是在高度发达的青铜工艺基础上建立、发展起来的,因此称得上是青铜工艺的一种副产品。

西周时期将钣金浇铸成圆形、长方形、三角形和兽面形饰件,装饰衣带。春秋时期金银器仍承袭商代风格,具有浓厚的青铜器图案装饰色彩。战国时期王公显贵生前使用和死后随葬金银制品已成风尚。这类金银制品在辽宁、新疆、内蒙古、河北、河南等地均有出土。而以各种动物形象为图案的金银饰品是北方匈奴族最有代表性的遗物。其中,最有价值的发现是在内蒙古杭锦旗阿鲁紫登、准格尔旗西沟畔、陈巴尔虎旗完工、陕西神木讷林高兔等地的匈奴墓。这些墓地出土了大量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金银器制品。

金饰片  

装饰在衣物上的金质片状装饰物。主要发现于两晋以前北方游牧民族文物中,有虎形、鹿形、长方形、山字形等形状,图案多为虎、鹿、马等透雕动物,具有浓郁的草原游牧民族特色。饰片边缘多有穿孔,以利于缝缀在衣物之上。



郢称
战国楚





此为楚国通用金币,反映了楚国晚期商业贸易的繁荣和金再在实际流通中的重要地位。





金臂钏

12.5×O.3厘米




北京平谷刘家河商代墓葬出土。一重93.7克,另一重79.8克。两件形制相同,各用一金条成环行,两端锤扁呈扇面形。


金盏、金勺
战国
口径15.1厘米




此金盏仿铜盏制作,饰有云纹、雷纹和蟠螭纹,金勺则饰有镂孔变形龙纹,为曾侯乙墓出土金器中精品,也是现知先秦时期金器中最大最重的一件容器类制品,代表了这一时期贵金属工艺的成就。



鎏金嵌玉镶琉璃银带钩
战国魏
18.4×4.9厘米



1951年河南省辉县固围村5号战国墓出土,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此带钩纹饰繁复,玲珑剔透,包金镶玉,雍容华贵,是战国带钩中的精品,反映了当时金银工艺的最高水平。 汉代金银器
秦代由于年代短暂,遗留的金银器不多。汉代,由于社会长期相对稳定,金银器制作也便得到一定发展。统治者拥有大量黄金,除了制作各种装饰品、生活器皿外,还铸造金饼、马蹄金。据分析,汉代出士的大量金饼、马蹄金、麟趾金,除投入流通外,还用于皇帝赏赐诸侯王及诸侯王向皇帝进奉,或用于赎罪、买爵及较大数额的交易和军费支出等。这些金制品是集中多种工艺技术于一体的珍贵艺术品。

汉代金制品制作工艺最重要的成就是创新金粒焊缀工艺,将细如粟米的小金粒和金丝焊在器物之上组成纹饰。河北定州北陵头村汉墓出土一件累丝镶嵌金龙,采用缠绕、锤、焊接和镶嵌技法,用累丝勾勒出龙的面廓和双角,其余的额顶、双颊、颈部及腹部均用极薄的金片镂刻,全身布满粟形金粒,并以绿松石镶嵌银珠,特征毕具,历历可辨,异常精美。金丝多用于编缀玉衣,刘胜墓所出金缕玉衣是其典型。由此可见,金银器制作工艺发展到两汉,已基本从青铜器制作的传统工艺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工艺门类,对后世影响深远。

中国银器的出现比金器晚,约始于春秋时期。银制饰品、器物直到战国以后才普遍出现。战国时期的银制品除了前面提到的银器外,还有银牌饰、玺印、银空首布。内蒙古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石灰沟匈奴墓曾出土虎噬鹿银牌饰、双虎纹银牌饰、银扣饰、刺猬形银饰件,与草原游牧民族同样题材的金牌饰风格一致,说明当时的人们在掌握了黄金提炼制作的同时,也掌握了提炼难度较高的白银制作。战国古玺中也有少量是用银制作的。到了汉代,银器的使用范围也扩大了,出土的容器有豆、碗、盘等,小件的有带钩、指环、铺首、车马器具等。山东临淄西汉齐王墓陪葬坑出土的鎏金银盘,即所谓“镂银盘”,到唐代已成为金银器的主要器型之一。



动物纹金牌饰
西汉




金牌饰为长方形,四周以人字纹为边框,中间立怪兽,兽头似马,嘴略似鹰喙,颈部鬃毛飘卷身、爪似虎,腰细如豹,长尾垂地。怪兽上方布满镂空云纹。牌饰背面有麻布印痕及对称二系纽此为典型的鄂尔多斯式牌饰,富有浓厚的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特征。


银女坐俑
西汉
22.6×9.5厘米



此俑为一女奴,上身挺直,双膝着地,《史记》称为“跽”,乃是一种合乎传统礼制的坐法。膝前有圆形筒,双手原应握有灯杆之类的器物。银俑发髻上绾,表现出沉默拘谨的神情。俑多为陶质,铜、铅制作的尚不多见,而像此件比例适度、制作精致的银制品则更为珍贵。


八龙纹金带扣
西汉





此带扣在薄金片上压制出8条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龙。其中以l条龙为主纹,龙体起伏盘绕于全器,四周围有7条小龙。龙身上的花纹及水波纹由纤细如发的金丝焊接而成,其问嵌以极细小的金珠,龙身多处镶嵌绿松石。8条龙游动自如,栩栩如生。带扣的四周亦用金丝围边。此带扣的制作,采用了钣金、压模、錾刻、抛光、掐丝、焊接等工艺,是一件极为珍贵的古代艺术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