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堕入金融炼狱 各方多管齐下 短期内仍恐无转机

作者:陈律安 发表:2008-10-27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时,全球多个大国的政府及央行展开了前所未 有的救市行动,希望能够对深受打击的金融市场及全球 经济有所帮助;但在上星期五(24日),股市崩溃的情形 依旧持续着...这样缺乏市场信心及恐慌满布的景况,让 专家们开始怀疑接下来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投资人安心,也让银行重回正轨。

从现在这个时间点看来,央行们继续降息势在必行 ,但美联储可以降息的空间也不多了。

据《CNNMoney》报导,现行的联邦基金利率为1.5% ,但在星期三的会议后,许多投资人认为利率会降到1% 以下。有些投资人以为美联储将降息 3/4个百分点到 0.75%,如此一来利率将在历史上首次低于1%。

甚至还有传言指出,若金融市场再不复苏,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砍到0%。但经济学家表示,与美联储先前的动作相比,降息到 0%其实意义不大。经济学教授 Sung Won Sohn表示:"美联储意图明显,那就是要让经济体中资金泛滥。"

90年代大部分时间,日本央行将其指标利率维持在 近乎0%,但对日本走出金融泥沼成效依旧不彰。今日日 本利率在0.5%,所以日本同样也没有太多降息空间。欧 洲央行利率为 3.75%,英国央行利率仍为4.5%,如果它 们在这星期都追随美联储脚步降息,那未来将可预期它们自身将继续降息。

美联储藉由新的借款机制─短期标售工具 (TAF),让华尔街机构得以直接藉由窗口向美联储借款。而为了要让信用流动,也宣布藉由商业本票借款 1兆美元以上给主要企业。

有些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下个动作将是借款给那些规模不够大,不足以发行商业本票的企业,藉此可以提振银行对企业的信心。

当然,要拯救美国经济,单靠美联储是不够的。

美国国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听证会讨论经济刺激方案,包含将钱借给那些付不出薪水因而需要裁员的公家机关。财政部也获得国会授权,将7000亿美元的资金注 入金融市场;它也藉由新通过的法案,投资美国国内最大的 9家银行达1250亿美元。其他专家认为,美国政府为了要挽救岌岌可危的汽车业,将在近期内对渴求现金的汽车制造商实施企业援助。

不只美国的产业需要援助,信贷危机早已蔓延全球。欧美日支撑的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商讨,也对匈牙利、冰岛、巴基斯坦、乌克兰的货币及经济伸出 援手,据传白俄罗斯也在援助名单中。

美联银行的国际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越来越多国家需要 IMF的帮忙,且援助金额比以前高出甚多。 他说:" IMF让国家们的借款金额得以超出以往配额的 4倍。"

其中一个最激进的救市方案,是由纽约大学经济学 教授 Nouriel Roubini提出;他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可 能要休市一到两星期来平复市场慌乱情绪,而俄国的休 市行动,也证明了休市并非不可行。

Bryson说:"如果在几个星期前说要休市,那真的 是会笑掉大家大牙,但一阵腥风血雨后,休市似乎成了 真的走投无路时最后的办法了。"

而分析师 Christian Nenegatti指出:"从获利预 估来看,股市还有持续下探30%的空间。"

其他经济学家认为,不管未来几天内央行们及美联储决议如何行动,全球股市崩跌及金融市场危机短期内难有转机。这是因为信贷危机的损伤业已形成,引发的 信用紧缩、企业获利缩减及股票跌价情形覆水难收。此外,美国房价未来跌势依旧,将继续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多损失。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