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大跌 欧洲股市跟跌

作者:Peter St… 发表:2008-10-28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不久前,人们还认为亚洲能在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而今这一地区正越发显得脆弱,投资者也因此日益变得焦躁不安。周一亚洲股市经历的抛售风潮令这一点昭然若揭。

随着惊恐万状的投资者逃离亚洲股市及汇市,东京股市周一重挫6.4%,跌至25年低点,香港股市则暴跌了12.7%。菲律宾及曼谷的基准股指分别跳水12.3%和10.5%;上海、新加坡、台湾以及孟买基准股指的跌幅分别为6.3%、8.3%、4.7%和2.2%。

恒生指数周一大幅下挫
周一唯有韩国股市逆市上扬,收盘温和走高,因此前韩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减息75个基点。

欧洲股市周一亦大幅走低。投资者都在观望美国市场的动向,看看股指是否会因投资者急于避险、转投现金或其他最安全的投资品种而继续坠落。

亚洲股市在上周五就已大幅下挫,周一的续跌表明祸起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危机已经直刺亚洲的心脏。虽然在全球信贷市场收紧的情况下亚洲银行业的风险敞口问题的确引人担心,但亚洲最不堪一击的地方在于它对出口的依赖,而其出口目的地──美国和欧洲现在的经济正脆弱不堪。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说,一直以来都有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亚洲能独善其身。罗奇认为眼下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衰退,在贸易、资本、劳务以及信息跨境流动的纽带高度发达的今天,想与危机绝缘是不可能的。

亚太货币兑美元大多延续此前跌势。虽然澳大利亚央行表示它在上周五和周一均进行了干预,但澳元仍在五年低点附近徘徊。香港金管局也出手维系本币的稳定,以防这种避险货币兑美元汇率升幅过大。港元汇率目前依然钉住美元。

日经指数周一下滑486.18 点,跌至7162.90点,因随着人们对美国金融危机蔓延以及日圆汇率屡创新高的担忧再起,惴惴不安的投资者纷纷抛出了银行及出口商类股。

对日本银行业的担忧始于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的融资决定。这家日本最大的银行表示将于明年通过募股的形式筹集至多9,900亿日圆(合107亿美元)的资本金。而就在不久前日本的银行还被归为全球最稳健的银行之列。

日圆飙升促使出席七大工业国(G7)会议的财政部长们发布声明警告说,日圆近期波幅过大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构成了威胁。

日经指数现已跌至198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不久日本就迎来了由出口带动的强劲增长,其经济的强势在上世纪90年代初股市-地产泡沫破裂前夕达到了顶点。

在东京市区从事房地产工作Hisashi Takeda说,这是一场危机,一想到我们现在跌回了差不多30年前就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日本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这使它容易受到汇率波动以及海外市场景气低迷的影响。2007年,出口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贡献率达67%之多。

UBS Securities Japan的资深经济学家Akira Maekawa说,日本的经济增长多半靠出口拉动。

除了出口业之外,投资者对其他问题的担忧也给本月的亚洲股市带来了打击。具有中国政府资金背景、在香港上市的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 Ltd.)宣布因手中的澳元杠杆头寸而蒙受了巨额损失,投资者因此担心,其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可能也有这类未予披露的负债。

阿根廷总统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的决定则是另一个股市下跌诱因,它令投资者担心其他承受着金融危机压力的小国也可能为偿债而采取极端做法。对冲基金Artradis Fund Management的合伙人斯蒂夫•迪格尔(Steve Diggle)说,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首次听人们讨论所谓的"新兴市场传染病"。这只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基金管理着40亿美元资产。

在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02.54点,收于11015.84点。ABN Amro Private Bank驻香港的股票策略师艾维•潘(Ivy Pan)说,由于日本着手打击卖空交易,而新加坡市场周一休市,那些遭遇赎回浪潮的对冲基金可能被迫在香港市场抛出了他们的头寸。

在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驻香港的一个分支机构,投资者Tommy Cheng说,即使股市跌得如此厉害,他仍计划继续持有手中的蓝筹股。这位投资者反问道,现在这种时候我还有其他选择吗?卖出是我现在能做的最坏事情。

中国房地产类股属于周一在香港股市遭遇打击最大的股票,这突出表明,尽管中国政府上周出台了内容广泛的一揽子刺激措施以提振住房市场,但其效果却有限。

在上海,股市周一的下跌使上证综合指数目前的点位只及年初时的三分之一。约97%的中国内地上市股票周一下跌,超过三分之一的股票跌停。

股市下跌使那些手握大量股票的公司正在遭受利润缩水之痛。大型美资控股企业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acific Insurance (group) Co.,简称:中国太保)周一在第三季度内计入了一笔人民币15.1亿元的中国大陆股市投资损失,并为可能发生的更多损失计提了准备金,从而导致该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这家公司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周一下跌了8.0%。

菲律宾股市的跌幅在亚太地区属于最大的,股指跌至了四年低点,虽然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对出口的依赖要小些。

Philippine Equity Partners Inc.驻马尼拉的董事总经理Jojo Gonzales说,外资卖盘是拉动股市下行的主要力量。他说,外国基金目前接到了大量赎回要求,它们因此从许多新兴市场上撤出资金。虽然菲律宾主要股指在开盘两小时内就下跌了10%,导致股市交易暂时停止,但此后股指继续下跌。

在泰国,股市也因股指跌幅在后市达到10%而暂停交易。泰国股市迄今只发生过三次暂停交易的情况。基准的泰国证交所指数收盘下跌10.5%,降至387.43点这一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Ayudhya Securities PCL驻曼谷的分析师Kitti Hamnilrat说,从美国到欧洲,所有人都受到了次级贷款的拖累,这使得人们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也变得十分不乐观。他说,自己对出口和旅游业的前景尤为担忧。

虽然印度教传统节日排灯节(Diwali)在即,但印度股市却仍在继续下跌。周一,孟买证交所Sensex指数收盘下跌2.2%,降至8509.56点,盘中跌幅曾一度达到11%。消费品、汽车和公用事业类股领跌,因为投资者纷纷从美国股市寻找交易线索。

First Globe Stockbrokings驻新德里的Surinder Gulia说,在他担任经纪商的4年中,这是市况最坏的一个排灯节。Surinder说,自己的八口之家主要依赖他一人的收入生活,所以对家人来说这也是个糟糕的排灯节。

在韩国央行宣布下调利率后,该国股市收盘上涨0.8%。据一位供职于某投资公司的人士说,在收盘前10分钟,韩国的国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入市购买了价值约4,000亿韩圆(约合2.77亿美元)的股票。

这一买盘显然对韩国综合指数止跌回升功不可没,该指数也一周以来首次实现了上涨。在国家退休基金入市买盘之前,韩国综合指数大约下跌1.2%。

国家退休基金的一位投资官员拒绝谈论该机构的市场行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