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小天后 弯弯:科技,让我成名(图)

作者:黄羽辰 发表:2008-10-28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MSN到部落格,从无名小站再到YouTube,网路应用日新月异,不管Web2.0喊得多么有愿景,但真正能从网路走红,从虚拟重回实体,在台湾可说是寥寥无几。所谓"文化创意"产业中,以"图像"异军突起的,除了几米外,部落格作家"弯弯"是七年级最具代表性人物。从2004年在无名小站开始有自己部落格一直到今天成为畅销作家,而且笔下人物授权给各式商品,也成为大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弯弯"是一个Web时代普罗文化的代表。

本名胡家玮,复兴美工毕业后,就投入职场,第一份工作是在游戏公司,也第一次接触电脑动画,从完全不懂电脑绘图到现在自创MSN心情符号的部落格作家,弯弯闯入网路世界其实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在部落格一举成名

弯弯在学生时代就喜欢观察周围的人,并以涂鸦来传达他的观察,有时顺手画下来闹同学,还会被吐槽。正式进入职场后,这样的习惯并未改变,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因为公司的空调坏了,全公司的人汗流浃背闷头工作,弯弯以自己为主角画下了不断挥汗如雨的上班族,传给同事,同事立刻回说:"这正代表了我们的心声,还有公司的情形。"表情符号就成为弯弯涂鸦的意外收获。

不过,要能够画出上班族的心声,并非凭空想像。以弯弯简短的职场经验,也算是"体验人生",第一份工作在游戏公司担任3D动画工程师,但却好景不常,做到公司倒闭,后来转战室内设计公司、金融公司担任平面设计等,在不同环境工作,弯弯也看到不同上班族苦闷,更把自己工作心情转成小小方格的表情符号,甚至成为KUSO的四格漫画,用一两个笔触,就把上班族心声完整呈现。

而各式职场体验,让弯弯意外收获是学会了电脑绘图技巧,同时也接收了不少实用器材。同时也交到不少懂得电脑的高手,可以为他解决"高科技"难题。虽然号称部落格小天后,成天挂网逛网路,搜集情报跟人聊天,或者玩游戏。

"弯弯模式"的成功

2004年10月到无名小站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主要是希望有展现的管道。一开始没没无闻靠着自己传给亲朋好友捧场,但靠着网路口耳相传,很快成为点阅率极高的超人气部落格。部落格对弯弯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若没有部落格,就没有展现的管道,因为画出来就想让别人看,没有网友的回馈,弯弯可能只是随手涂鸭。

从专职成为作家后,弯弯工作地点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除非有必要,才会走出家门到巷口的便利商店买点补给品。而家里所有的数位设备都是亲朋好友拼装送来的。包括自己的19吋液晶荧幕是姊姊看不下去送他的。自己掏腰包买过最贵的一项数位产品就是BenQ的键盘,但才一天就被家中小狗破坏完蛋。弯弯自嘲:"因为能用则用,能省则省是最高原则,除非真正不能用,否则手上的数位设备都是用到最后一分一秒才淘汰。"以目前创作来说,一台跑得动绘图软体程式的电脑加上一面镜子,她就可以开心的工作。

真正让弯弯成为网路普罗文化代表之幕后功臣是自转星球出版社总编辑黄俊隆。从MSN表情图案意外看到"弯弯的部落格",发现弯弯用一到两公分的画面,就能传神表达上班族的苦闷,深入挖掘到看图案人的内心,2005年签下弯弯成为出版社旗下作者,当时弯弯部落格点阅率已经突破百万人次,不同其他出版社的重点,黄俊隆看到弯弯是新普罗文化的代表。

2004年才成立个人出版社的黄俊隆,曾经在魔岩、丰华等唱片公司担任企画,也在大块出版社工作过。历经主流市场训练过,在签下弯弯后,以过去自己工作经验重新包装弯弯,黄俊隆说,就好像包装一个新偶像歌手一样,要有多元化的行销,才能真正创造出"产值"。

现在谈部落格出版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三年前,部落格格主出书并未风行,光是和主流市场沟通就困难重重。不但如此,弯弯的作品既非传统四格漫画,也不是绘本型态,介于中间路线的图画书,却又是上班族题材,书店通路的接受度也不高。第一本书出版,黄俊隆也是碰过许多钉子。实体通路兴趣不高,但网路书店愿意尝试新出版类型。预购网页才刚上线,不到几个小时500本预购销售一空,这才引起实体书店的注意。

过去几年,台湾的出版市场正逢低气压笼罩,但弯弯的第一本新书"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却异军突起,首刷1.2万本,两周内销售一空,这种速度即使畅销作家都望尘莫及。弯弯的崛起不但带动"弯弯风潮",更让出版业界掀起一波部落格作家出版热。

2007年8月底庆祝部落格点阅率突破1亿人次,弯弯笔下人物周边商品与超商合作,一次推出,从T恤、年历、贴纸、磁铁、吊饰、公仔、手工人偶、包袋、标签纸、口红胶等。弯弯笔下人物弯弯、弯爸、弯娘与小贱狗"该该",从网路世界走出,化身为文具和生活用品。

部落格-现代人的基本配备

弯弯以MSN大头贴走红,但真正成为全方位授权部落格作家幕后推手是黄俊隆。黄俊隆认为,到21世纪,网路、即时通讯、部落格成为现代人基本配备,如同汽车要加装GPS一样。部落格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这个空间是一个信任、分享的环境,如同在别人日记里开Party。

而台湾商业社会发展成熟,上班族面临高度压力之际。黄俊隆观察弯弯半年时间能够表达出上班族心声,因此开始为弯弯量身打造行销方向,设定在"上班族纾压"主题,弯弯从作品中挑出相关题材完成《可不可以不要上班》,《6868,一起跷班去》,成功打造弯弯"纾压"形象。让弯弯笔下人物不再只有可爱,而创造出能扣紧社会脉动的生命力。

文本的成功,让黄俊隆开始为弯弯接代言与异业合作,从旅游网站、3C到女性卫生商品无所不包。在多元行销面向下,黄俊隆让自己"到街上问路人,如果还有人不认识弯弯,便想着如何开发这个人所属的族群相关产品,让他们与弯弯有结合点!"以弯弯与EMI合作的"可不可以不要上班"音乐专辑为例,几乎无利可图,却可换得电视上播放弯弯MTV,藉此吸引年轻族群。

当过唱片企画的黄俊隆打造弯弯的"经纪制度"概念,在演艺界行之多年,欧美日出版界也形成惯例,台湾却缺乏培养"明星作家"的经纪人。

"文化创意产值的创造很大一部分要靠明星光环!"若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养"文化经纪人"是必修课。从"部落格作家"到创造"弯弯牌"周边商品,弯弯的走红曾跌破众多眼镜。许多人归功于"网路力量大",然而深究背后原因,其实是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尝试。

来源: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