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俄用石油换中国250亿美援

发表:2008-10-28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和中国10月28日将签署一项长期石油供应协议,而双方也正在协商由中国向给俄罗斯企业提供200至250亿美元的出口支持贷款。协议将使中国在未来20年内,获得3亿吨的俄罗斯石油,约占中国年需求量的4%。

路透社报导,行业消息人士10月27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28日将签署一项拖延已久的长期石油供应协议,双方正在协商由中国贷给俄罗斯企业200-250亿美元出口支持贷款。该协议将使中国在未来20年内能获得3亿吨俄罗斯石油,约占中国年需求量的4%,同时也使得俄罗斯企业能够在流动性紧张和油价大挫之际获得即时的融资。

该协议将在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周二会晤俄罗斯官员时讨论,目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正处于低潮。俄罗斯政府正寻求将其石油出口途径多元化,不再集中于西方,同时把中国作为其东西伯利亚石油的主要目标市场。消息人士称,若协议达成,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Rosneft将获得五分之三的资金,国有管道垄断企业Transneft将获得其馀五分之二。不过Rosneft拒绝置评。

Transneft 的发言人Igor Demin表示,Transneft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签署协议,为中俄两国之间主要输油管道的支线管道建设放行。他拒绝进一步置评,支线的建设成本预计为8亿美元。俄罗斯政府已承诺从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拿出500亿美元,帮助俄罗斯企业对2009年末到期的约1,200亿美元的海外债务进行偿付和再融资。

环球时报报导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晚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外媒报道称,温家宝此次访俄期间,将与俄罗斯达成250亿美元援助换3亿吨石油的协议。BBC消息说,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中俄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一份长期的石油合作协议。

报导说,协议将在温家宝28日与俄罗斯官员会谈时讨论。目前由于与西方国家的关系紧张,俄罗斯希望把石油出口从西方转移,而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市场。报道称,根据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200亿到250亿美元的贷款,中国则可以在未来20年中获得来自俄罗斯的3亿吨原油。

路透社认为,中俄之间的长期石油协议拖延已久。中国通过协议获得的3亿吨石油约占其年需求量的4%,协议同时也可以帮助解决俄国公司的眼下的财政危机。消息人士称,如果协议达成,俄罗斯石油公司将获得3/5资金,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得到其余2/5。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定于28日与中石油签署协议,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建设放行。这条耗资超150亿美元的管道日输油量约为60万桶,需要在明年底之前完工。

俄罗斯Alfa Bank首席分析师Ron Smith称:"这是双赢的局面,对于俄罗斯和中国而言是非常好的利益结合。"他补充称:"中国在这条输油管道上可以获得非常大的战略利益,但没有低廉的融资这条管道也是成问题的."Transneft需要资金来完成通向亚洲的首条输油管道的建设,这条管道会有一条支线通向中国,并有一条通向太平洋。

这条日输油量估计为60万桶的管道预计耗资超过140亿美元,需要在明年末之前建设完成。莫斯科一再警告称,若无法与中国达成协议,将把全部东西伯利亚石油产出输往太平洋沿岸,供应给日本等国家。但分析师预计俄罗斯最终将与中国达成协议,因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毗邻俄罗斯的前苏联国家之间能源关系越来越密切,令俄罗斯日益不安。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