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股市徘徊而亚洲股市大跌(图)

发表:2008-10-28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人走过银行利率告示

星期一,亚洲股市大幅度下滑,而美国股市受正面经济数据鼓舞,全天大部分时间上涨力度大于下跌力度,只是在收盘时突然下挫。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在这轮经济周期中先行一步,已经开始感受到一些积极因素的作用,而亚洲正在面临更大的压力。

星期一,亚洲股市的卖压继续升高,东京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6个百分点,达到1982年以来26年的最低点7163点。香港恒生指数下滑将近13个百分点,到四年来最低点。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也下跌6个百分点,跌破了1800点的支撑点。菲律宾股指跌12个百分点。

欧洲主要股指在美国股市星期一开盘之前大幅下跌,富时100指数跌五个百分点,德国DAX指数跌4.7个百分点,法国CAC40指数跌6.8个百分点。不过在收盘时,欧洲股指显著反弹,富时跌幅缩小到0.8%,CAC跌幅缩小到4%, DAX反而小幅上涨0.9%。

美国股市星期一开盘前虽然也显示出下跌的势头,但是开盘后的跌幅也明显缩小,全天股市基本在正负之间游走,大部分时间处于涨势,只是到收盘时下滑的势头才突然加重。

*梅兰德:美国先欧洲一步亚洲两步*

自从金融危机恶化以来,全球股市大体随美国股市的变动而变动。美国股市狂跌,世界其它主要股市往往紧随其后,很少出现星期一这种其它股市跌幅加重而美国股市却明显缓解的情况。俄亥俄州的ClearView经济学公司总裁肯·梅兰德(Ken Mayland认为,美国跟欧洲和亚洲在这一轮经济周期中明显处于不同的位置。美国先欧洲一步,而欧洲又先亚洲一步。梅兰德对美国之音说:

"这个现象确实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我认为美国在这个周期中先走了一步。出现问题最早,走出问题也可能会最早。先进先出嘛!美国经济实际上从2006年下半年出现了某些问题。亚洲只是在最近才发现了一些问题。美国可能已经进入了中期,而亚洲可能还刚刚进入初期阶段。"

*美国否极泰来?*

梅兰德提到了几个美国经济出现的积极迹象。一个是美联储和财政部采取的借贷措施在这个星期开始实施。美联储开始购买企业的短期商业票据,财政部也开始向一批银行发放贷款。有关的决定虽然早就有了,但是现在开始行动,这让市场具体感到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和信心有望得到缓解和提升。

梅兰德这位从事经济研究 35年的资深经济学家还表示,九月份新房销售跟八月相比意外上涨2.7%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鼓舞。市场兴奋的不光是这一个月的数据,更重要的是上个星期公布的二手房销售也强劲增长了5%。虽然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还在下降,但是市场从房屋库存量开始下降中看到了一线希望。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在经过了直线下跌之后,未来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可能已经达到谷底。

大和证券(美洲)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莫兰(Michael Mor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低谷可能已经很近了,但是未来是否会出现新一轮下跌还需要观察。他说:

"我对新房销售增长数据的理解是,房地产市场已经接近谷底,我们开始看到可能买房的人表现出买房的兴趣。房价下跌的程度也足以产生一定的诱惑力。但是我对今后的情况如何还有些不安。9月份信贷市场的变化或许会引起房市新一轮下滑。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信贷市场的紧缩可能会使得一些人推迟他们买房的计划。"

房地产市场是美国这场金融危机的起源。经济学家莫兰认为,这块儿市场的稳定将对整个经济形势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虽然还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但是,莫兰指出,房地产市场趋稳的迹象正在增多。

*多国出口依赖大 亚洲不是桃花源*

在谈到亚洲经济前景的时候,专家们显得不像过去那么有信心。两个月前,专家们普遍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受到信贷危机影响较轻,经济风险不会太大。但是现在,大和证券的莫兰认为,亚洲受到的冲击可能会逐步加重。他对美国之音说:

"美国经济放缓相当明显,这将对亚洲的出口市场带来打击。此外,西方信贷紧缩的问题也开始出现在亚洲。信贷紧缩再加上出口显著下降,亚洲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减弱。"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过去的10年中,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规模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提高了11个百分点,达到47%。美欧需求的大幅度下降加上亚洲内部市场的放缓对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压力是非常严峻的。文章估计,亚洲经济增长锐减的日子可能会比预期的来得更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